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打造企业发展之“利器”
时间:2013-05-22
【 字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经济发展势头如此迅猛的今天,各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每一家企业都在苦思自己的发展之道和生存之道。七公司在五年规划中,着重强调了未来一段时期公司人才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人才定义为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保持企业鲜活力的根本;把发展、培养人才之道定义为推动企业蓬勃发展的“利器”!

“1115”战略引航企业发展

“到2015年培养100名职业项目经理;100名工程技术人员尖子人才;100名专家型经营、财务管理人才;50名高技能人才。”这是写在七公司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中的“1115”人才发展战略,由此可见其对于人才的培养工作上的重视程度。企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想要继续稳步增加产值,创造更高的经营生产效率,这一切都离不开庞大有力的人才队伍。因此,预先规划好人才队伍结构,使其能够满足企业需求,才是当前形势下人才发展工作的前提。七公司通过调研,对企业目前的人才比例和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总结出的“1115”人才发展战略,不仅规划了近几年来公司发展所需要人才队伍的目标,更是以1:1:1:5的比例划分,找到了最有利于企业稳步发展的最佳人才结构比例。

“拜师学艺”有效促进人才成长

同时,七公司一直沿袭着城建师傅带徒弟的传统,为青年人每人指定一名有丰富经验或业务水平过硬的老师,一对一的为他接下来一年工作进行指导。并且签订师徒合同,合同上明确规定师傅的义务和责任。师傅带徒弟带的不好,工作出了问题,师傅要负主要责任;同样,徒弟表现出色的,师傅会得到相应的奖励和表彰。这种模式有效的避免了新职工“学艺无门”的情况,并且让公司现有的业务骨干把自己的经验传承下去。青年人本身就具备比老职工更为新颖的知识体系,再学到老职工们的经验,就可以在不断保持企业新鲜血液、创新发展的同时,继续发扬企业的优良传统。如今在七公司,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事例不胜枚举。

“343”工程保障人才稳定

“人往高处走”,这句话在任何时候都是人才发展与流向的主旋律。在这种形势下,企业不仅要拥有创造人才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若是企业培养出了人才,可人才却最终跳槽到其他公司,这对企业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的。因此,七公司恰合时宜的启动了“343”人才保障工程。即:培养人才三年成才;给人才搭台子、压担子、引导人才上路子、进班子的四步措施和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三项留人制度。做到在事业上让职工感觉到有成就感;在待遇上不比其他公司低;在感情上拿职工当作兄弟姐妹般让职工有着家一样的归属感。正是这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保障了人才的不流失,才使得企业能够稳步、长效、科学的发展下去。这一系列完善的人才发展战略措施也正是引航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