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时间漫步
时间:2013-07-10
【 字体:

时间的概念很宽泛,地球距今已有45亿年了。我们今天的时间观念对每个历史阶段而言,都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之间。

当时间来到2013年7月1日,城建集团组建就整整三十年了! 是啊,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几代人将一支部队出身的建筑新军打造成为一个集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设计咨询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世界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的行列。
这三十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城建人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在时间造就的空间里尽显军人的特质、军队的品格,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建筑的奇迹,书写了一项又一项宏伟的华章。

让时间回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的城建只是北京建筑业“四大家族”的小兄弟、小字辈。城建人作为一支新的建设大军,步履蹒跚,要想在首都占有一席之地是何等艰难!但就是这支曾经的人民军队中的威武之师,凭借勇于拼搏、敢为人先、不畏强手、不怕困难、虚心好学、勇于登攀的精神,经过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忘我工作和无私奉献,终于有了北京城建璀璨的今天!

八十年代初,继“鲁布革”经验在全国建筑业创下新型管理法的示范之后,城建人创新、总结出了“项目法施工”管理经验,这无疑为首都的建筑业又开辟了一条企业管理的新路,从而也拉开了城建人科学管理企业,实现跳跃式发展的大幕!九十年代的城建人,在无数工地上挑灯夜战,多少人不知疲倦忘记了睡眠,辛勤劳作常常通宵达旦,以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北京电视台、地坛举重馆等一大批代表作品,夺得一尊尊长城杯、鲁班奖,写下了城建人辉煌的一页!

时间来到二十一世纪初期,城建人再掀改革波澜。城建三公司代表北京城建作为首都建筑业改制试点单位率先垂范,从国营企业改为股权多元化的企业,打破了半个世纪以来的传统观念,从而使建筑企业真正迈向市场化先进企业之列,进入向国际化接轨的新的时间空间!一批批城建人,一个个企业集团,在“北京城建”的品牌大旗下迅速成长,北京城建集团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前发展!

让时间回到当下,再说说咱们城建人的荣耀与自豪!

2003年,当SARS病魔在北京蔓延,无情吞噬无数人生命的时刻,是城建抢险大队的队员挺身而出,奋战在胸科医院,转战在小汤山与死神抗争,不知挽救了多少鲜活的生命,而他们却把自己的安危抛在了一边……在热力管线爆裂、道路塌陷、山体滑坡、巨型广告牌倒塌、烟囱倾斜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这些与死神打交道的人们没有退却,他们就是用这种崇高的精神谱写着人类历史的新诗篇!让我们记住他们,奋战在一线的城建抢险大队的队员们,他们代表北京城建人,十几年如一日,为市民分忧,为政府解难,忘我工作,面临无数的生命挑战,交出了一份份交口称赞的满意答卷!

北京奥运会,这是多少代、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夙愿。北京申奥成功让国人扬眉吐气,一展雄姿。而那时的城建人,早已信誓旦旦一口气把41项奥运建设项目揽入怀中,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又是多少个不眠的夜晚,又是多少人废寝忘食不知疲倦,熬红了眼,继续工作,累弯了腰,背弓着也要坚持干!历史没有忘却城建人的奉献精神和无私无畏的努力奋战。当第29届奥林匹克盛会在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当北京奥运会赢得全世界人们广泛赞誉的时候,城建人的那份自信与豪迈,留给这世间的,是最美的回忆和永久的纪念!

时间再次来到了二十一世纪。2012年7月21日,当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突降京城,造成房山地区人员、财产严重受损,当地群众生活严重受困之时,新一代城建人继承老一辈优良传统,发扬人民军队“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顽强精神,连续奋战十天十夜;多少共产党员、多少企业的领导与骨干,多少80后、90后的新青年,舍身为群众、为政府、为国家,用勤劳和智慧的双手,建设出了房山人民安居的家园,及时解决了受灾群众的困难。新房落成的那天,市委书记到现场慰问,他用颤抖的双手紧紧的握住城建职工那一双双辛勤的大手,嘴里不停地重复着两个字“谢谢!谢谢!”。这发自肺腑的声音,饱含着政府和人民对城建人的深厚情谊,饱含着对城建人的赞美与感叹!

是啊,城建人就是这样的朴实、善良,城建人就是这样的无私无畏,城建人就是这样的平凡而伟大!

时间还将继续,城建人也将继续书写自己的历史,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在城建集团打造千亿元年产值的宏伟目标的引领下,城建人一定会创造出新的辉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的时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