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以好作风推动企业新发展
时间:2013-10-16
【 字体: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企业贯彻群众路线,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是企业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作为企业领导人员,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好的作风推动企业新的持续发展。

一、贯彻群众路线是企业实现科学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

企业的发展与职工群众所贡献的智慧与力量密不可分,职工群众既是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活力之源。我们“北京城建”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也充分证明,只有相信职工群众、依靠职工群众和一切为了职工群众,企业才能不断战胜发展中的种种困难,不断向前迈进。

(一)企业形成科学决策需要贯彻群众路线。科学决策引领企业前进的方向,是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一种科学的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工作和决策的科学方法,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任何正确的决策,必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取得真实可信的第一手资料,充分凝聚和吸纳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与发展要求。特别是当前,在“打造超千亿企业集团”和“百亿事业部”的发展目标下,我们面临着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艰巨任务,广大职工群众身处施工一线和市场最前沿,最清楚市场需求与发展趋势,在管理创新等重大决策上只有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才能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找准创新发展的方向。

(二)企业实现发展愿景蓝图需要贯彻群众路线。战略确定之后,执行力决定成败。企业战略决策和年度工作部署的落实,要依靠广大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只有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职工群众的宣传、引导、动员、激励工作,把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发展决策部署上来,把职工群众的力量凝聚到实现企业目标任务上来,人人干事创业,人人争创一流,每位职工把决策转化为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才能凝聚起实现战略目标、实现“企业强大,职工幸福”梦想的巨大力量,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成果,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企业全面提升管理水平需要贯彻群众路线。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企业的管理,涉及机关总部、基层项目等各个层面,涉及营销、经营、财务、工程、技术等各个方面,只有各层面、各方面的职工都行动起来,一起发现问题、查找漏洞、完善制度流程、实施改善措施,管理的基础才能夯实,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才能提高,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目标才能实现,管理长效机制才能建立。职工群众中蕴藏着改进管理的巨大热情和智慧,关键是我们要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发挥职工的首创精神,善于挖掘与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企业保持和谐稳定需要贯彻群众路线。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惠职工,职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从根本上看是一致的。但在企业发展中,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与企业经营管理目标的实现有时可能会出现一定的矛盾,有些职工由于个人具体情况会有自己特定的利益诉求,或者由于个人、家庭遇到了自身难以克服的困难需要组织上的帮助。这时,就需要企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群众冷暖和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做好引导疏导或排忧解难工作,做好送温暖或送关爱工作。这时,我们对职工群众的感情有多深,凝聚的合力就有多大,企业就能形成多么坚不可摧的和谐稳定局面。

二、企业领导人员要带头做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党风政风民风,关键是领导人员刮什么风”。领导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企业职工群众有着巨大的引领效应。要以新作风推动企业新发展,领导人员务必要坚持群众路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之风,在企业中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凝聚起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真心为民,始终把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危险。在企业工作中,千好万好,发展最好,我们最大的“为民”就是发展好我们的企业,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实现企业的最大效益。作为领导人员,我们要把始终代表最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最重要的党性原则,贯彻到自己的全部行动中去,少一点计较,多一点奉献;少一点职务上的攀比,多一点事业上的追求;少一点个人的享受,多一点职工疾苦的分忧。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把自己当作职工群众的公仆,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解职工所忧,办职工所需,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职工利益。

(二)用心干事,始终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展工作。“磨破嘴皮子,不如做出样子”。职工群众喜欢的是“掏心窝”的泥腿领导,讨厌的是嘴上“跑火车”的甩手掌柜。“做出样子”,其实就是一个“务实”的好作风,就是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敢于担当、敢于开拓;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就是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克服浮躁情绪,把心思和目光聚焦在抓落实上,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而不是空谈,讲享受、讲排场、讲奢华。作为一名企业领导人员,必须自觉做到讲事业,不辱使命;讲创业,不怕得失;讲敬业,不图安逸,做到实实在在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学习。

(三)清心律己,始终保持清廉本色。清正廉洁是每个党员领导人员践行宗旨、永葆政治本色的基本要求,是从业为政的职业规范与操守。要公心用权,严于律己,艰苦奋斗,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被诱惑的危险处处存在,拒腐防变一刻也大意不得,松懈不得,“小酒难辞喝一点,小礼难退收一点”,这些看似小节的问题,往往成为酿成大患的根由。要以平和之心对“名”,职务进退去留是党的工作需要,共产党员要以事业为重,能上能下,甘为公仆。要以知足之心对“利”,利益面前,要多与普通职工群众比,多与弱势群体比,做到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守得住清廉、经得起考验。要以敬畏之心对“权”,权力是柄双刃剑,做到“不为亲朋办私事,不为私利干坏事,不为名利干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