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青年突击队向前冲
时间:2014-06-18
【 字体:

还记得地铁九号线06标工地上青年突击队员们为了攻克世界级地铁施工难题而夜以继日的在地下深处奉献吗?还记得2012年北京市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强降雨后,青年突击队激战40小时迅速筑起“7.23”京港澳高速17.5公里处两侧的围堰吗?还记得为了增强盾构施工核心竞争力,青年工程技术人员在集团公司首次承揽的南水北调工程中发明创专利?可以说,在每一个重大工程之中,都有青年人闪亮的身影……

  而他们——轨道交通青年突击队,仅仅是集团成千上万的青年建设者们的一个缩影;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青春智慧和城建精神凝聚在一项项重大工程之中,为集团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强大奉献着青春和汗水。


激扬青春再立新功


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发展迅猛,日新月异,令人鼓舞。从1965年地铁一号线动工兴建,到1987年建成复兴门折返线;2007年地铁五号线开通运营;2008年十号线、奥运支线、机场线开通;再到明年,全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将预计达到19条561公里,形成“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宏大的线网格局。这其中,都离不开集团公司轨道交通建设者的身影。每年,轨道交通建设青年立功竞赛活动都在举行,轨道交通建设青年突击队队旗在地铁工地上迎风飘扬。从2009年到2012年,北京市每年至少开通四条地铁线路,郭旭红、商啸旻、李润军等青年突击队在北京地铁机场线、四号线、五号线、十号线、亦庄线等轨道交通建设工地上,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发挥了突出作用;广大团员、青年以大力弘扬青年突击队精神为己任,奋勇拼搏,完成了一项项地铁建设任务,赢得了业主的好评,为集团公司在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打响了良好声誉。


科技创新助力发展


轨道交通青年突击队在工程建设中除了不断提高青年突击队的职业文明素质,还认真开展了科技创新并优质高效地完成了生产任务,促进了广大青年突击队员的建功成才。

在地铁九号线06标工地上,面对地铁施工的世界级难题——穿越玉渊潭公园区两湖一河的复杂地层以及大断面暗挖等100多处风险源。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勇于担当,克服困难,通过分析各类地层中土石含量及特性,根据工程实际不断总结、提炼,对盾构机刀盘、刀具进行改造,研发了潜水下连续大漂石地层地铁隧道施工工法,为盾构机在类似地层中施工提供了详尽的技术方案及可靠的技术保证。

地铁十四号线05标青年突击队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传统保温材料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容易破损,利用率较低,社会资源成本较高,对环境造成危害等问题。通过在工作中发明一种混凝土保温棉使混凝土表面得以完全覆盖,从而得到了良好的保温效果。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青年突击队改变以往盾构过站、调头施工的传统方法,通过进行盾构机步履式推移车的研究与应用将传统方法缩短工期约15天,大大提高了过站效率。在大连地铁施工中,青年突击队克服了远在外埠、临海施工等不利因素,积极发扬青年突击队精神,拼搏向前,深入研讨,形成了《大连临海地区富水高强复合岩层地铁盾构施工关键技术》。该工地还作为大连市政府对市民开放参观的地铁工地,提升了集团的社会形象。


端正价值实现梦想


“我的QQ签名上写着‘生活就像盾构机,慢是慢了点,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这是南水北调东干渠13标青年突击队中团员孟伟面对北京交通广播记者采访时的一段录音。一番朴实的话语,虽不是豪言壮语,却掷地有声,代表了轨道交通建设者打造盾构施工核心竞争力的决心和信心,表达了新时代、新青年、新劳动者,在倾力付出成就企业发展的人生梦想。在这背后,有着一支为人称赞的青年突击队伍。

一班12个小时不见阳光的“地下工作者”,在用自己全部青春和热情为北京乃至其他省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贡献力量。近年来,由于全国轨道交通建设市场对盾构的需求增大。面对这一形势,年轻人被推到了舞台上挑起了大梁,在实践中快速成长。在这里青年机组的覆盖率达到了100%,当之无愧的是一个青年人的大舞台。投入工作,自然没有了私人空间,更不用说“私人定制”了。谈恋爱5年,和恋人相处的时间加起来不会超过1年,扬威京城的盾构操作手刘义本想今年年初结婚,可为了工作他又一次推迟了婚礼,赶赴广州工地现场。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需要克服的压力还有很多,但为了梦想,为了企业强大,他们充满斗志和热忱。目前,十几名2012年毕业的大学生,积极响应企业号召,背上行囊,赶赴集团新中标的乌鲁木齐地铁工程上,在那里他们将为建设优质地铁工程发挥青年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