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土木部用“五个围绕”创新党建工作
时间:2014-08-06
【 字体:

土木部去年率先完成百亿营销额,今年又延续迅猛发展态势,一季度完成市场营销51亿,上半年完成76.99亿,超额完成全年既定营销指标。土木部正式员工183名,加上聘用一共388名,2个党总支,12个党支部,党员135名。人少活多是土木部的一大特点,为了适应这一特点,土木部按照“小机关、大部制、强专业、大系统”和“五化”管理模式进行创新管理。土木部党委工作针对管理模式的推行,用五个“围绕”创新党建工作,促进土木部的平稳健康发展。


围绕“大部制、大系统”管理,创新干部培养使用工作载体,搭建施展平台


大部制管理模式是把多个同专业类项目合并管理、单独核算的模式,成立大部制按二类项目核定,大部制下都是二类或三类项目,管理人员待遇就高不就低,大部制下有一类项目,大部制项目和一类项目合并升级,执行一类干部类别和待遇。这样能够让一类项目部长兼职二类项目副经理,一类项目副经理兼职二类项目执行经理,让干部在项目兼职工作中快速锻炼成长。
大系统管理是把各业务专业的一切问题解决在系统内,土木部成立了安全、技术、经营、钢结构、稽查等多个专业委员会,专门解决大系统中出现的问题,即把问题解决的迅速、准确、正规、效果好,又能够让业务系统人员在处理过程中学到知识,增强才干。

大部制管理模式让项目管理人员迅速成长为项目经理,尤其是一个大部制的好经理,经过一、两个工程的锻炼就能够带出5、6个具有优秀品质的项目执行经理;而大系统管理也能够让专业技术人员迅速成长为业务系统的专家人才。

目前,土木部的干部员工心齐气高、人正气顺,工作起来有劲头儿,因为大家对自己的前途都充满信心,能够看得见、摸得着。


围绕“五化”管理,创新思维模式,增强执行力


土木部提出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效益化、效率化管理,为了快速统一思想,增强执行力,党委工作紧紧围绕管理模式和五化管理,开展四个层次的思维创新,针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邀请中央党校经济系教授进行高端授课;针对土木部管理模式的贯彻,开展管理大讨论,让新模式和新管理思想在短时间内,迅速贯彻执行;针对项目管理,开展汇聚思维正能量、项目管理公开课,不但写文章写理论,还要用公开课的形式,进行视频传播,让员工面对面的相互学习提高;针对员工层面,开展《坚持梦想、出彩人生》、《中国梦、城建情》征文以及《聚焦人力资本、激活发展动力》大讨论等,把“小机关、大部制、强专业、大系统”模式理念,在讨论中一贯到底,在岗位中运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土木部从开始编辑印刷《智慧之声》以来,已经出版了三本书,这三本书就是土木部三年来发展的记录,同时也是创新管理的过程,干部员工提高升华的过程。


围绕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做好基础党务工作,使党务工作标准化


针对土木部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多数是项目经理转岗且年龄偏大的实际(平均年龄56岁),为了让支部书记迅速准确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土木部年初出台了党支部书记工作记录本,让支部书记边学边干边写,只要把本子实事求是的写满,支部书记的工作就完成了。这样方便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实现了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受到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欢迎。


围绕“小机关”管理,做好基层和机关人员交流工作,提高员工能力


土木部人少,机关人更少,包括12名领导班子成员,包括司机、公务员以及外聘人员,机关才45人,致使部长要亲自干,领导班子成员也要亲自干,并且每半年机关和基层交流一次,形成人员在岗位变换中增长机关和基层经验,并安排到关键岗位工作,让有能力的人迅速成长。近一年半的时间,机关和基层管理人员交流达52人次。


围绕企业发展,做好营销、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工作


现在土木部的党群工作一半的精力是把日常业务工作做好,另一半的精力放在了创新党务工作上。怎么创新?关键要看企业的发展重点是什么?当年的工作中心是什么?领导的工作思路是什么?只要围绕这几点,党务工作做起来就会结合的好,运用的好,效果也会好。围绕土木部重要岗位项目经理来说,党委出台了项目经理准入和罚出制度,经过一年来的执行,效果非常好,员工们都说这就是正能量。党群工作部还规范了项目经理基本工作思维,用半年的时间编写并出台了《项目经理岗位工作流程手记》。手记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组织要求项目经理应该怎么做,第二部分是员工视角下的项目经理,也就是说员工要求项目经理怎么做,第三部分是政府要求项目经理怎么做。手记是项目经理根据以往管理经验和当前工作实际结合的思考,也是思维,把自己认为下一步怎么做,写在手记上,在实施过程中去检验,并不是干完往上记录。土木部适时推广了项目CIS标准化图集,让项目的各种布置统一,同时,将干部管理和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用经营效果考核干部使用的条件。党群工作还为营销工作提供各种人力资源证书,用宣传效应和营销效应相结合形成企业快速发展的张力。

创新无止境,结合最重要,效果更关键。土木部的党务工作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形成理论性的思维,指导并创新工作内容,使党务工作更加鲜活,更加有明显易见的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