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毕业季 集团各单位竞揽人才
时间:2014-08-13
【 字体:

在企业强大的发展进程中,集团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更加规范,需要越来越多有理想、有能力、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加入集团,共同奋斗、共同发展。随着新一轮毕业潮的涌入,企业间竞揽人才,蓄力发展的序幕也将拉开。在这场竞争中,集团各单位凭借“城建集团”优秀的业绩、良好的品牌声誉以及文化魅力吸引了大批青年人才,在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实际下,精心筛选,悉心培育,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管理能力,共同助力集团持续健康发展。

土木部近两年共接收30名大学生,为发展储备后备力量。土木部十分注重对新入职职工的培养。一是在实习期跟踪考察,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帮助新职工进行职业规划。二是注重对新入职职工思维的开发,通过让他们列席土木部的工作会、研讨会等,尽快了解土木部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集体的发展之中。三是给新入职职工实践的机会,不拿新入职的职工当“实习生”,在指定师傅的带领下实际进行操作,提高个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快个人成长。四是严格培训考核,组织新入职的大学毕业生进行转正定级考试,根据考试情况,对每位新职工一年的成长情况进行了分析,关注他们的短板,利于他们今后更好地发展。

国际部精心做好入职培训工作,使新入职大学生尽快融入企业。据悉,国际部今年共招收了27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是历年招收最多的一年。此次入职培训在授课教师、教学内容、日常生活等方面做了精心安排。培训共分企业文化内训、专业技术培训及军训拓展三部分。内训课程内容涉及城建发展历史、国际部战略业务、建筑知识、商务礼仪等方面。在培训过程中,新员工以辩论、小组讨论等方式研讨企业文化、明晰自我定位,从心态到素养上完成从校园人到职场人的角色转换。军训拓展外训课程是让新员工以军训的形式开启了职业生涯新篇章。在军训总结中,新员工表示会将养成的良好习惯,带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拼搏精神,为国际部发展、集团外经事业贡献热血。

一公司今年共招收院校应届毕业生32人,日前,入职培训已结束,大学生们切实感受到了城建的文化氛围和企业实力,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各赴在建项目开始了崭新的工作。为使新入职员工能够尽快熟悉企业,一公司在新员工入职培训期间,组织大家观看了集团发展历程宣传片《国匠之路》,同时对本公司历史沿革、规章制度、企业文化、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组织参观了在施工程万泉盛景园项目施工现场,使新员工进一步了解工作岗位特点。

十六公司组织31名大学生开展了入职培训工作,以促进入职员工更好的适应岗位工作。该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培养,多年来引进的大中专毕业生中大多数已成长为公司的骨干力量,部分已经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为做好新员工入职培训工作,公司建立了以人力资源部牵头,各部门协同联动的培训机制体系,有效保障了新员工入职培训的及时性、全面性、系统性。在一周的时间内,公司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和公司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每人1课,从集团公司的发展历史、实力和战略蓝图,十六公司的企业文化、经营策略、长期目标,到个人的职业规划、发展目标;从公司的组织结构、岗位设置到人员的基本情况、各岗位操作规程、注意事项;从课堂理论、现场实地参观到个人身体健康体检、生活住地安排等内容进行了入职培训。培训内容详实而紧凑,充分展示了公司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新员工经过培训后表示,此次培训结合企业实际,内容详实,受益匪浅,对于以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如今,参加培训的31名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新员工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开始了基层实习锻炼,开启了个人梦和城建梦的旅程。


九公司共接收32名大学生,为更好的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大学生入企培训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使其尽快融入企业,团结一致,聚力向前,为企业发展献力。一是开展了教育培训,公司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为大学生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现状、企业文化、施工生产安全、工程技术、财务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二是组织到施工现场实地参观,使其更加深入地了解今后的工作环境。三是举办新老大学生座谈会,请公司优秀青年畅谈个人成长历程,帮助大学生们明确职业生涯发展,激发斗志,鼓舞士气。四是从生活上对其关心照顾,为他们分配了大学生宿舍,并配备被褥、衣柜等生活用品,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五是为组织开展了拓展训练活动,让大学生们通过各种形式的项目竞赛,学会分享成功与失败的体验,以增强团队意识,提高凝聚力。

亚泰公司根据所统计的企业人才需要,认真制定招聘方案,吸纳人才,助力企业发展。该公司先后组织专人赴天津、河北、江苏、吉林、四川等地以及京内部分高校,举办了10多场专场宣讲会,参加了近10场大型招聘会,面试学员700余人次,共招收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市场营销、金融、财务等专业大学生90名,为企业持续发展补充了新鲜血液。为帮助新员工尽快转换角色,融入企业,迅速完成由“学生”向“职工”的转变,该公司多措并举为员工搭建成长平台。一是在新员工入职之前,该公司组织进行了入职教育培训,在邀请拓展机构对新员工进行团队意识培养和执行力提升的同时,公司领导就城建企业文化内涵和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使新员工尽快适应企业环境。二是充分发挥老职工的“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师徒结对子活动,90名新员工全部与师傅签订了一对一师徒协议,明确了职责,促进了新员工尽快成长、成才。三是充分发挥党、工、团组织的凝聚作用,在新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帮助,为他们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确立未来发展目标和方向,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

北方公司伴随着大中专毕业生陆续走出校园积极展示自身品牌、实力,招展精英人才,共招收大学生113人,目前,新入职员工已通过培训,走向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为使新一届毕业生快速转变角色、融入公司,对企业概况、文化理念、发展历史、公司制度、安全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团队协作精神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有较深的了解,该公司每年都会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新入职员工的接待、培训、野外拓展等工作,同时各部门也会开展业务培训,针对各个专业的内容与经验进行详细阐述,帮助他们尽快融入企业,适应岗位工作。

道桥集团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认真培养入职大学毕业生,使其快速成长、成才,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在人才的引进上,道桥集团做到严把引进关,从学历和专业上严格把关,确保引进毕业生的质量,做到专业对口、择优录用、严格把关,真正把优秀的毕业生吸纳到职工队伍中来,为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提供了保障.在人才的培养上,道桥集团做到岗前培训、内部培养和“传帮带”相结合,不断探索和完善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同时在基层建设培训基地,设置实习考核期,采取“师徒结对子”、“自学、互学、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培养,使大学生能够很快的进行角色的转变,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员工。在人才的使用和管理上,做到设置岗位吸引人、营造环境感染人、创新机制培养人、真情实感打动人、美好前途留住人。选拔毕业三、四年的优秀大学生充实到项目总工程师、副经理等岗位上,促进他们快速成长。目前,道桥集团在历年招收的大学生员工中,有17名大学生员工走上公司高管层岗位,有近500人走上基层单位的项目经理、生产副经理等岗位。大学生员工在道桥集团已经成为施工生产、经营管理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