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新常态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思考
时间:2015-04-09
【 字体:

新常态下国有企业发展面临着新环境、新使命和新挑战,也要求企业党建等各项工作须有新思维、新能力和新作为。近日认真学习了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编著、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心灵的园地 党建的平台——〈共享笔记〉选编》一书,感悟颇多,联系建筑部基层党支部工作实际,现浅谈对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服务企业经营生产中心和党员成长成才需求、全面加强支部党建工作的认识。


明确基层党建共建理念


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应坚持一个理念、两个目标。一个理念,即党员是支部党建的主体。支部党建是一个共建、共享的过程,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建筑部项目党支部坚持从党员的成长和发展出发,积极为党员“维权利、压任务、搭舞台”,切实增强党员的先进性、荣耀感和责任感,努力使党员成为党建的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两个目标,一是支部党建与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党支部处在生产经营第一线,担负着团结带领党员职工完成工程建设目标的重要责任,必须主动作为,不断为中心工作提供“正能量”。建筑部基层党支部坚持与集团品牌建设、管理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六个争当”、“双学双争”、“党员突击队竞赛”、“党员攻坚小组”等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凸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支部党建与提高党员素质紧密结合。党支部结合党员成长需要设计活动载体,通过开展读书征文、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持续加强党员队伍教育培训,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发挥制度优势保证作用发挥


在基层党建工作目标明晰后,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适应基层党建工作环境的科学的制度机制,切实保证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进性作用的发挥。

围绕机制建设。一是党务公开机制。支部党建依托公开栏、多媒体和通报会等平台,努力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重大问题必要时公开,有效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成为推进民主、凝聚人心、提高工作满意度的有效方式。二是目标管理机制。党员年度目标包括党内生活、本职工作、遵纪守法等内容,根据单位实际因人制宜分解量化。对目标管理落实情况,党支部应适时检查,并将考核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推优的主要依据。三是联系群众机制。党支部采用个别走访、主题座谈等形式,引导职工群众“讲故事、谈诉求、提建议”,面对面听取意见,真心实意维护职工群众权益。

围绕制度建设。一是组织建设制度。坚持党支部与项目部同步组建,同步配备党政领导、同步启动、同步发挥作用、同步考核“五同步原则”;在临近项目组建成立CBD核心区、中关村软件园联合党支部,探索党组织设置管理新举措。二是学习培训制度。支部组织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监督员开展全员主题教育、CBD大讲堂等集中学习,全面加强党风和业务知识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应用新技术、新观念的能力和科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三是廉洁自律制度。部党委与党支部、党支部与支部成员分别签订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分解,切实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防控力度。四是精细工作制度。编制执行《党支部工作手册》,量化明确党支部工作主要内容及考核标准;坚持以提升运行实效为目标,切实加强项目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


加强基层党员先进性教育


基层党支部的先进性和突出作用,需要基层优秀党员来引领、带动和体现,加强基层党员队伍能力素质的锻炼和培养尤为重要。建筑部着重从“听、说、读、写、练”五个维度出发,开展活动,举办讲座,切实增强基层党员的能力素质。一是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讲授《职业化写作》,提高总结本质岗位经验做法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开展“新常态、新管理、新发展”等大讨论,不断增强党员职工团队意识和担当精神,为项目管控能力持续提升提供思想保障。三是成立工地“图书吧”,推荐阅读书目,组织大家互相交流,分享阅读心得,不断提升思想水平和精神境界。四是开展“讲责任、比贡献、促管理”、“在一起、为明天”等征文活动,全面展示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五是积极贯彻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创造条件让年轻同志担当重任,在重点工程锻炼中迅速成长。

新常态下,建筑部将充分挖掘和调动党员职工潜力和积极性,为实现集团“企业强大、职工幸福”发展愿景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