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草鞋书记前行榜样
时间:2015-07-01
【 字体:

在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活动中,观看电影《杨善洲》,教育颇深,杨善洲同志的一生,可谓是“三严三实” 的实践者,他留给国家和人民是物质财富,而留给我们共产党人学不尽用不完的精神财富。他发光发热,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他忠诚于党的事业,一辈子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他淡泊名利两袖清风,一辈子艰苦创业保持劳动人民的朴素本色,他用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他是“三严三实” 的完美体现者,是我们前行榜样,我们每个共产党人都应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向杨善洲同志学习。

学习杨善洲坚定信念,诚以修身,谋划事业。共产党人最讲党性、最讲认真,杨善洲始终如一地坚守着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始终如一地践行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如一为人民奉献精神。退休前,他废寝忘食,忘我工作;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甘当一名普普通通的义务植树者,带领地方群众植树造林。他努力克服无资金、无种苗等困难,一心扑在造林事业上,从未间断过,从未放弃过,一干就是22年。在造林过程中,他不是指挥家,而是除了当好策划人以外,和普通群众一样,一起扛树苗、种树苗,搭帐篷、住深山,同吃住、同劳动。杨善洲一心为民、不计报酬、终生奉献的高尚品格和坚定植树造林绿化荒山的执着信念,留下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卓然风范和浩然正气,留给后人一种由衷敬佩,更是一种激勇奋进精神榜样。现在,集团提出了争取早日实现职工人均收入翻一番,实现“产值百亿企业”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像杨善洲同志一样,探下身去,与职工打成一片,自觉修身做人,严格用权律己,勤奋敬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肩负起引领企业发展的重任。真正成为“忠诚于企业、经得起市场检验、做到敢于担当、赢得职工群众拥护”的领导人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学习杨善洲权为民所用,脚踏实地,一心为民。杨善洲一辈子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杨善洲30岁担任县级领导,39岁担任地委副书记,50岁担任地委书记,在地方党委部门工作的40多年间,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平民干部本色,带草帽,穿草鞋,老百姓亲切地称呼他为“草帽书记”、“泥腿书记”。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要以杨善洲为榜样。要处处为职工着想。古人云:“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瞻也;以德服人者,心悦诚服也。”基于权力之外的人格感染力是能让下属和群众敬佩、热爱、信服的一种感召力,既是领导者的隐形素养,又是其为任立业受用终身的宝贵财富。领导者加强自身人格修养,增强人格感染力,须坚持以人为本。正如集团党委书记在“三严三实”党课报告中指出的那样:职工群众对领导的行为和企业发展有着更直观的感受和评价。企业发展了、和谐了、职工受益了、幸福指数提高了,才会受到群众拥护和认可。我们要职工打成一片齐心协力,用好的业绩回馈企业和社会,赢得职工的信任和群众的口碑。

学习杨善洲以身作则,诚实做人,清正廉洁。他“为官”多年没有为家人安置工作和捞上一册“农转非”本本,连组织上给予的正常政策照顾也被他婉言拒绝了。他从未吃过顿免费的饭,从未让子女搭过一次公车,从未用公权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他也没有给家里盖上一间像样的房子,时常对家里人说:过日子,吃处有个锅,睡处有个“窝”就行。却把个人大量的积蓄投入到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上,他把价值3亿元的林场无偿移交给施甸县人民政府,县里要奖励他10万元,他坚决不要;市委、市政府奖励他20万元,他又把大部分捐献给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这正是杨善洲人格魅力的高大和高尚所在,他永葆本色、锲而不舍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学习的楷模。邓小平同志曾告诫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一个人身居高位时,手握大权,必将面对更多的诱惑,但杨善洲的选择总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没有丝毫犹豫,没有任何私心。所以,我们要把权力用在为企业创效、为职工谋利,切莫贪心。要坚持用权为公,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搞以权谋私。

我们共产党人都应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像他那样在坚守中淬炼人格党性,在坚守中升华人生境界,踏踏实实干事业,勤勤恳恳为百姓;像他那样自觉站稳群众立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像他那样襟怀坦荡、严格自律、廉洁奉公、甘于奉献,一辈子维护党的纯洁,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在实践中开拓创新、努力奋斗,不断磨练自己意志,使之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