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十六公司“微党课”力促“两学一做”落地生根
时间:2016-11-30
【 字体:

“作为新开工程,我们不仅要做好项目部的前期整体策划,更应该注重项目部全体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岗位带头人。”在十六公司东城区西河沿房改带危改工程项目党支部学习教育室,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一边谈体会,一边与党员分享微党课内容。而这一场景早已融入项目部日常工作中,成为十六公司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基层党支部落地生根的有效形式。

十六公司西河沿房改带危改工程项目党支部自组建以来,不断探索和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解决工学矛盾,确保学习效果,十六公司西河沿房改带危改工程项目党支部创新党课形式,建立了“饭后半小时微党课”学习形式。这种“微党课”学习模式是利用中午饭后的半小时时间开展微党课,虽然只有半小时学习时间,但党课的内容形式多样,并且能够长期坚持,因此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围绕“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严守纪律、做合格党员,务实担当、做合格党员”等专题进行系统学习,开展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二是组织观看红色影片,撰写观后感,从而增进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认识,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并勇于接受批评,改正自身存在的一些弊端。三是组织开展“党史小故事我来讲”活动。让每位党员分享自己精心准备的党史小故事,回顾各自的入党经历。通过对党史和自己入党经历的回顾分享,使党员更多了解党的历史,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四是围绕施工生产展开党课教育大讨论。围绕项目部的生产中心工作和职工关心的实际问题展开讨论,反映自己对项目部重要的工作计划、重要的工作部署、重要技术方案,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对制度执行方面的看法,对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五是通过微党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对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好释疑解惑、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对能够办的事尽量办好。通过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两学一做”的效果。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重点在做,在确保学习效果的同时,重点是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因此,项目党支部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结合项目部的实际情况,突破党课的形式,把党课的课堂搬到现场,通过让党员带头参加项目部的义务劳动,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比如,项目部在搭设大临,建设办公区和生活区的过程中,利用甲方拆迁不到位,不具备正式开工条件前的时间,号召支部党员带头参加义务劳动,项目部的全体人员在党员的带领下,充当施工人员的角色,参与到项目部大临的建设当中,减少对施工人员的使用。在一个多月的大临建设过程中,项目部人员不怕苦、不怕累,风里来、雨里去,干劲十足。当起了钢筋工,架子工,混凝土工,电工、瓦工等等,参与到大临底板混凝土浇筑,板房搭建,电缆铺设,电路安装,围挡施工等工作中,为项目部节约了大量的人工成本的同时,也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六公司西河沿项目党支部通过开展微党课,使大家对党的知识和党的宗旨有了重新的理解和深刻认识,人人争当讲党课的教员,也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党支部真正实现落地生根,确保教育内容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