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建设公司引入VR安全教育模式
时间:2017-01-18
【 字体:

建设公司率先引入VR体验式安全教育理念,在顺义仁和镇安置房项目建成集团首个VR安全教育体验馆,这也是集团范围内首个使用VR体验式安全教育的工程。

VR体验式安全教育技术让体验者如同观看3D电影一样,戴上VR眼镜后,可360度观看整个场景,使体验者身临其境,生动形象的学习安全生产知识,让体验人员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刺激来体验建筑施工现场危险行为的发生过程和后果,切身感受事故发生瞬间的惊险和危害,从而提高体验者在施工作业中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目前,VR安全教育体验馆涵盖了高空坠落、边坡坍塌、脚手架倒塌、高空坠物、塔吊倒塌等10个建筑工地常见的教育体验场景。相比传统的工地实体安全体验馆,VR技术下的体验式安全教育具有更多优势。一是新兴的科技体验激发了工人参加安全教育的兴趣,工人对安全事故的感性认识也会增强;二是虚拟场景建设不再受场地限制,可最大程度模拟真实场景下的安全事故;三是体验者进入虚拟环境可对安全规范的重要细部节点、做法进行学习,直观的体验违规造成的后果;四是VR安全教育体验馆不需要重复搭设、拆除,周转方便、占地少、资金投入少,符合建筑施工节能环保的要求。

顺义区住建委专家组在对顺义仁和镇项目创安全文明样板工地验收时,通过亲身体验后一致认为,栩栩如生的模拟教育课堂,用VR体验式安全教育能让工人们在操作中牢记安全程序、安全规程和安全知识,时刻绷紧安全弦,达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和人人安全”的心态转变。

       安全教育培训体验馆的建成,不仅在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方面发挥了明显效果,还提升了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巩固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理念,全面促进了公司的安全管理工作长效、安全、平稳提供了新的安全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