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独运匠心铸精品
时间:2017-04-19
【 字体:

20172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1工程施工现场,在逐项观摩安全体验培训,详细了解建设进度和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情况后,总书记高度赞扬“工程规划的好,建设的也好!”

主持工程建设的就是建筑部城市副中心A1工程项目经理宁卫东。他,22年奋战在施工生产第一线,秉承“工匠精神”,用心打造中央财经大学、曙光花园、华为环保科技园等一座座精品工程;冒着余震、塌方、滑坡等危险,争分夺秒与各参施单位共同完成汶川地震灾区安置房援建任务。

他,两次接过建设市委大楼的指挥棒,承建的市委办公用房修缮改造工程,荣获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不断刷新城市副中心A1工程建设速度,97天完成31.5万平方米主体结构施工,用智慧和力量完美演绎着国企的政治责任和党员的使命担当。

真抓实干 屡创佳绩

宁卫东,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19941月,宁卫东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自此他挚爱的建筑人生画卷徐徐展开。

宁卫东先后参与招商宾馆、曙光小区群楼及小学等配套工程、回龙观住宅小区、华为环保科技园等工程。参建过的工程座座质量过硬,全部被甲方、监理和市质量监督部门评定为优良工程。

20085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宁卫东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加安置房援建任务。迎面施工作业环境没水没电、地形状态复杂等挑战,他创造性的提出打通南北向主通道作为施工运输生命线等举措,每天紧盯现场协调解决劳动力和材料供应,优质快速完成援建任务,受到北京市及集团公司领导的表彰。

201010月,北京市委办公用房修缮改造工程启动。担纲项目经理重任,宁卫东带领团队克服结构施工穿越冬、雨季等困难,众志成城收获一项项进度奇迹。平均每10天完成1.08万平米的一层地下结构,最快达到7天一层;52天安装完成5000多吨钢结构;62天完成地上7层结构。

突出的工作表现,卓越的工程质量,宁卫东承建的该项工程最终获得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国钢结构金奖、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迎难而上 冲锋在前

城市副中心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拓展城市新空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A1工程是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的重中之重,是工程体量最大、工期最紧、任务最重、政治性最强的工程。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宁卫东再次迎难而上,满怀激情地挑起了这个历史性千钧重担。

他坚持超前谋划,依据施工面积将工程划分为4个施工区,地下结构分为61个流水段,地上结构调整为39个流水段。按照节点安排,在施工现场设立八处钢筋加工厂,精确设立每一处混凝土浇筑点、材料运输循环路,形成场内运输施工的有序循环。

他实施智慧建造,组织搭建BIM5D管理平台,并与手机APP相连。现场安装12个云台摄像机和41个摄像头,对施工作业面实现360度全覆盖监控;采用高精度GPS测量定位系统,迅速精确定位每一根工程桩的位置,最快每天完成130根工程桩。

他坚持安全第一,在施工现场17台塔吊上安装防碰撞监视设备,确保群塔作业安全;所有参施工人必须参加安全帽撞击等体验式安全培训,全面掌握防护技巧方可入场施工;在北京大型公建中最先提出采用“钢板网防护”,为工程施工扎牢安全防线。

在宁卫东的带领下,项目全员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在占地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荒地上披荆斩棘,97天时间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任务,以平均四天一层、每天完成600万元产值的效率创造了令人惊奇的“A1速度”,成为北京城市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率先垂范 无私奉献

“其身正不令而从”,是宁卫东的座右铭。作为项目经理,宁卫东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论严寒酷暑,在副中心这片土地上,用心勾勒工程建设的美好蓝图。

项目进场时正值严冬,宁卫东带领大家冒着零下16度的严寒,仅用15天时间就组织完成了现场1600米硬质围挡的砌筑搭设。20169月施工高峰、挖土、剔桩头、渗透结晶、做防水和保护层,十几道工序,分包之间出现了配合困难。宁卫东立即召集栋号长、分包经理等人员,于中午11点半在他的办公室开调度会。从此每天中午11点半组织生产调度,持之以恒。

开工至今已历经两个春节。当几千名建设者回家与亲人阖家团聚,宁卫东却依然坚守在工地,跟留守的工友一起欢度春节。作为项目党支部书记,宁卫东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性在副中心工地闪光等主题活动,着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9万吨钢筋和29万方混凝土浇筑而成的宏伟建筑、5800名将士日夜兼程的鏖战、十七台塔吊不停回旋的交响,映衬着宁卫东早生的华发和全力付出的身影,凝聚和鼓舞着全体参建者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在工地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寒来暑往二十年,宁卫东始终以对企业和社会的拳拳挚爱之情,坚持履行着铸造精品工程的责任和使命,相继荣获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指挥、北京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建筑业优秀项目经理、全国优秀项目经理、北京市优秀青年突击队标杆等荣誉。

他把青春、智慧和热情全都倾注在项目建设上,用激情谱写了一曲曲华美的经典乐章。以爱岗敬业和忘我奉献的精神,诠释着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以真抓实干和拼搏进取的工作作风,成为企业职工身边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