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感恩城建 奉献企业 创新发展
时间:2018-06-27
【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门见山地提出的大会主题。在这一主题引领下,中国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启了伟大的新征程。作为处于新时代中的一名普通党员、一名党务工作者,回首城建集团走过的光辉历程,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要实现我们城建人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就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建工作之中,做到感恩城建,奉献企业,创新发展,真正凝聚起广大员工推进企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感恩城建,是城建人的历史责任

我作为一名基建工程兵的老兵,75年参加工作,76年底入伍,83年集体转业到北京城建总公司,在3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与北京城建的感情可以说是血浓于水!

30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北京城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施工总产值由最初1年1亿多元到今天的近千亿元;职工的平均收入由最初的一年几千元到现在的10多万元。

记得转业之初,北京流行这么一句顺口溜:“远看像逃难的,近看像要饭的,仔细一打听,原来是城建的!”这反映的就是当时北京城建艰苦的发展历程。而今,北京城建早已旧貌换新颜,成为了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建筑企业,名副其实的“国匠”。

这一切的发展变化,得益于企业,受益于职工。没有企业的发展壮大,就不会有北京城建的今天,更不会有城建职工幸福美满的生活。

作为一名老员工、老共产党员,我始终觉得每一个城建人都应该常怀感恩之心,感恩企业、感恩社会、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在新时代我们工作生活在北京城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这是每一个人的历史责任。

感恩不是只停留在嘴边的话语,更多的是需要我们的行动、发自内心的行动。我们用心做好每一份工作,建设好每一项工程,就是对企业、对国家、对社会最基本的感恩。正是因为懂得感恩,我们工程总承包部才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企业品牌形象,圆满完成了鸟巢、国家体育馆、首都机场T3航站楼等奥运工程和中国国学中心、内蒙科技馆、英特宜家购物中心、昆明新机场等一个个经典工程,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赞誉,为北京城建增了光、添了彩,同时也让我们的职工幸福指数大幅提高,“家国情怀”在这里得到了最切实的体现。 

奉献企业,是城建人的不懈追求

35年的风雨历程,北京城建由小到大、由弱及强,逐渐发展壮大成为首都建筑行业的领头羊、排头兵。这期间,最根本的就是得益于广大职工的拼搏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是社会各界对城建人的一致评价。无论是颐和园清淤、天坛搬山,还是非典期间抢建小汤山医院无论是援建四川什邡,还是千里援建青海玉树、新疆和田在新东安市场、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在国家大剧院、国家体育场,在千里冰封的北国,在茫茫雪域高原……,到处都闪现着城建人的身影,到处都在奏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时代最强音。在这个拼搏奉献的战斗集体里,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先进人物和楷模,他们继承和发扬红色基因,视奉献为己任,勇担大义,勇挑重担,圆满完成了一项项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和光荣任务,谱写了一曲曲时代赞歌。

今天,我们已经迈入新时代,但城建人“有旗必夺、有一必争”的品质和作风始终如一,丝毫没有改变。目前,工程总承包部承担着国家速滑馆、北京新机场、亚投行、城市副中心、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成都天府机场等一大批国家、地方重点工程建设。我相信,只要我们牢记习总书记视察北京新机场时的嘱托,继续发扬北京城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一定能够把这些重点工程建设好,向党和国家、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新发展,是城建人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之首,精辟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而作为践行者的城建人,在红色基因里始终保持着“创新”的本色。35年来,正是有了创新,才有了创业、立业、兴业才一路到走进新时代;正是有了创新,才以施工为主的单一业态成长为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和城建资本为主的六大板块多元化发展格局;正是有了创新,才有了文明四区创建、CIS的不断丰富、充实和完善;也正是有了创新,才使得北京城建一路发展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既建造过夏季奥运会主场馆、又承建冬季奥运会主场馆的总承包商。作为一名老职工,我亲眼见证了在一线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太多的创新应用:新机场航站楼项目为提升工作效率,研制出了运输材料的“小火车”;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大力推进BIM技术的运用,多次荣获全国大奖;正在紧张施工的国家速滑馆工地积极开展“智慧工地”建设,“刷脸识别”已经成为这里的标配。这些创新成果的应用,追根溯源,来自于我们城建人的红色基因,也就是总书记讲到的,因为我们做到了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走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视察北京时重要讲话精神,把北京新机场、国家速滑馆等重点项目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我们将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文化引领作用,让“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代代相传, 激励更多的城建人砥砺前行,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