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十六公司“红色行动”助力党建工作创新
时间:2018-09-19
【 字体:

“这是一份23年前的入党志愿书,重温一遍,初心依旧不改。”当十六公司房山安置房工程项目部副经理王有录再次宣读自己于1996年6月写下的入党志愿书时不禁感慨到。这一幕发生在十六公司开展的“温誓词、送寄语、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上。近日,在十六公司企业感恩日大会上,公司党委通过发布四大“红色行动”为党庆生,共同庆祝企业感恩日,为深化十六公司党建工作创新进行了有效探索。

红色行动之一:“政治生日”忆初心

对于一名共产党员而言,除了个人的出生纪念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节日,就是入党纪念日。十六公司党委为此专门制作了《党的政治生日贺卡》,共同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在“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上,公司党委为当月入党老党员赠送了“政治生日”贺卡,为新党员赠送了《入党寄语》。一边是带领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一边是带领新党员郑重宣誓,让老党员重新回忆党组织的培育历程,牢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让新党员感受党的神圣,坚定入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激励所有党员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积极实践誓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在郑重宣誓后,来自十六公司房山安置房工程项目部副经理王有录同志宣读了自己写于1995年的入党志愿书。在他声情并茂的宣读中,再一次深切地回顾了申请入党时的思想激情和初心追求,以及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新党员代表更是表达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家庭的激动心情,将不断加强学习和党性修养,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用实际行动来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红色行动之二:“七一表彰”树典型

在集团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十六公司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2018年北京城建集团“七一”评选表彰活动中,十六公司将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全部荣誉收入囊中。同时,十六公司党委开展了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党政最佳搭档、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表彰活动历时两个月,经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公司机关职能部门一票否决,公司“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广泛征求意见,公司党委扩大会讨论票决,评选出了具有公司代表性和典型性的集体和个人。公司为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统一照“荣誉照”。每一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站在鲜红的党旗下,佩戴大红花的“荣誉照”在公司宣传橱窗、公司报纸、公司微信公众号连续登载,同时制作了《光荣册》,召开表彰大会,为受表彰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在全公司范围内真正掀起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凝聚共识、激发动力的浓重氛围。

红色行动之三: “典型风采录”汇动力

在感恩日大会现场,十六公司党委举办了《“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北京城建十六公司先进典型风采录》首发仪式,宣布风采录发布词,同时向基层单位赠送风采录。为做好此次风采录发布工作,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从书稿样式、内容等多方面认真编辑,发动各单位认真组织事迹材料编写、修改、校对工作。这本近8万字的先进典型风采录分为战斗堡垒篇、党政同心篇、先锋模范篇、牢记嘱托篇四个部分,选取了9个先进党支部、7对党政最佳搭档、30名优秀共产党员以及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优秀事迹。

十六公司是一个有着“雪山铁九连”红色基因的企业,是一个怀着“感恩之心”而成长的企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的奋力拼搏。此次风采录的发布,将为企业发展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号召公司全体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企业发展新辉煌的征程上阔步前行。当一篇篇鲜活的事迹材料跃然于纸上,当身边榜样的优秀事迹在全公司广泛传播,这些有着坚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有着忠诚企业、敢于担当、示范引领的先进个人,为十六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挥洒汗水、逐梦前行,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之源,奏响了企业发展的动人旋律。

红色行动之四:“视频连线”传感恩

在企业感恩日,最应感恩的就是那些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战在企业施工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为此,十六公司党委开展了一次“视频连线”的红色行动,一帧帧画面将十六公司奋战在外埠、海外的建设者们连接在一起,架起了传递感恩的“连心桥”。

如今十六公司的施工版图已经由北京扩展到外埠,相继在山东、江西、河南等地形成区域市场发展规模,更由外埠走出国门。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是源自于十六公司人的坚守,因为他们的坚守,对事业的精诚执着,对品质的孜孜追求,才有了十六公司如今的发展规模,让城建铁军的旗帜在祖国各地和世界迎风飞扬。视频来自于哈萨克斯坦阿斯坦纳轻轨工程、贵州威宁五里岗安置房工程、河南安阳文峰区改造安置房工程、青岛龙樾湾工程、青岛凤凰之舟工程、山东日照南苑新城工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工程、江西南昌县文化中心工程等8个外埠工程项目部。大家通过视频讲述了自己在外工作的点滴小事,表达了对党的祝福和对企业的感恩。朴实的话语和并不专业的拍摄手法却深深感动了每一位,简单的视频传递的情感并不简单,这是城建职工的一份真诚,更是城建职工的一份坚守。

十六公司发布的四大“红色行动”,为公司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新动能。公司党委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造富有十六公司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石,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不断开创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