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建筑部学史力行夯实基层党建
时间:2021-08-25
【 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筑部安贞医院通州院区项目党支部紧密联系生产经营工作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学习中感悟的智慧经验转化为提升党建水平的能力,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获得行动力量,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助力项目高效履约。


推进党史学习 汲取智慧力量


安贞医院通州院区项目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深入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深方能悟透。党支部4次召开支部(扩大)会议,要求党员干部、青年团员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深刻领悟历史贡献、思想伟力、精神谱系和宝贵经验,保持政治定力。5次开展“学党史、强党性、守初心、担使命”等主题党日活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党支部借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年团员来到香山双清别墅开展“学党史、守初心、缅怀革命伟人”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打卡红色地标等沉浸式体验,让员工们穿越时空触摸历史、对话先辈,在追寻党的光辉历程中受到启发教育。在党员活动室,党支部举办“学党史、守初心,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勉励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对党的无限忠诚,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实现农民工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避免“党员找不到组织”现象,让农民工党员时刻得到党组织温暖,党支部组织农民工党员一起学党史、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从而让农民工党员党史教育实践的热情得以激发,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坚持示范引领 夯实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党支部以忠诚教育、实战练兵为着力点,围绕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做表率”三大责任义务,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主题活动,着力将党建工作的优势转化为实干担当的责任。
在技术质量责任区,党支部牵头组织建起“智慧展厅”,充分应用BIM技术、全息化模型、二维码识别应用技术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创建项目施工运营管理。上半年,技术创新共节约544万余元。如今,BIM技术已经在图纸审核、场地平面布置、算量计价、虚拟建造、施工模拟、技术交底等方面得到了充分应用。

在安全责任区,为筑牢防汛安全线,党支部制定防汛应急方案,详细布置防汛内容,进行人员具体分工,明确责任范围,落实具体措施,备足防汛物资、设备,绷紧安全弦,做到随时处理一切应急事件发生,为汛期施工生产安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措施,使得党旗在施工一线高高飘扬。


学史实干争先 服务见行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伊始,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好的作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实实在在的学习教育成效来为加快施工生产进度注入强大动力。在开展党史学习过程中,每次都聚焦一个实际问题,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接地气。

该项目地上结构全部为钢结构,面对劲性柱与混凝土梁节点钢筋密集,经常出现钢筋与钢骨、连接板碰撞无法施工问题,加上节点内设置BRB预埋件,给梁、柱核心区箍筋绑扎带来较大施工难度。项目部和党支部组织技术人员,借助BIM技术虚拟建造,运用三维动画模拟复杂节点的施工工序,提前预判此类碰撞问题,会同设计单位优化设计方案,提出了将劲性柱内箍和八边形箍改为四根拉筋、梁柱核心区劲性柱外箍及BRB预埋件区域混凝土梁外箍改为开口U型箍焊接等优化措施,不仅使该节点施工易于操作,而且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程施工进度。

项目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学党史、促进度、保安全、强质量”“办实事、送温暖、传党恩”主题党日活动,帮助施工人员解决实际问题。

安贞医院通州院区项目党支部还联系民警来到工地宣讲普及防网络诈骗知识,为员工和施工人员发放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手册,做出防范提示;为了解决大批量施工人员接种疫苗的交通问题,主动联系两辆大客车安排专人组织接送;邀请5名骨科和心脏科专家来到现场为施工人员举办了一场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提高了他们急救意识;建起了工友“文体活动中心”,组织观看了《建国伟业》《地道战》等红色电影。一项项务实举措,给施工人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聚了强大了力量。

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和智慧。在今后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支部将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精神之火、信仰之光激励奋勇前行,全力实现年底主体结构封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