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城建设计垃圾分类立标杆广实践
时间:2021-10-20
【 字体:

“最近到处都能看到这张宣传垃圾分类的绿色海报,每个员工很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我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在设计发展集团总部办公区,正在整理回收塑料水瓶的保洁杨阿姨说起近期开展的垃圾分类笑容满面。

为高效落实集团公司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在设计发展集团的部署指导下,轨道交通院党委率先发起绿色专项行动倡议,在北京总部及各外埠分院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引导广大员工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力行者和倡导者,推动公司垃圾分类工作从从立标杆、树典型的“引领式”工作方式,向普遍推行的“标准式”转变。

京内外埠多点齐发,线上线下双线宣传。轨道交通院向全体职工发出《垃圾分类倡议书》,并精心设计制作了宣传海报及展板,张贴摆放在车公庄及南礼士路办公区。办公区内各处电子显示屏实时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倡议书》电子海报,分类垃圾桶标识明确,水吧摆放着电池回收盒,食堂餐桌上有“光盘行动”小桌签。各外埠分院也都积极张贴宣传海报,开展相关活动,公司京内外多点齐发,线上线下双线宣传,吸引更多职工的积极参与。

创新活动载体,外埠职工积极“打卡”。各分院党支部积极创新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在海报上签名进行垃圾分类承诺、录制推广垃圾分类知识小视频、垃圾分类达人现身讲解、拍摄分院办公区或自己家中的垃圾分类情况,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同时,各外埠分院党支部与属地共建党支部共同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开展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在办公区张贴宣传海报、设置标识明显的分类垃圾桶、提高各品类垃圾投放准确率,严格落实厨余垃圾分类清运,各外埠分院以实际行动展现首都国企风采。

突出党建引领 彰显模范担当。为确保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轨道交通院党委积极探索,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要求京内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践行生活垃圾分类,落实党员“双报到”机制,主动参与社区周末“桶前值守”工作,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指标纳入2021年度支部书记考核。各单位加大对职工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积极宣贯垃圾分类知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全覆盖,力求全体职工知晓率基本达到100%,参与率基本达到100%,顺利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从“立标杆”到“广实践”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