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集团筑牢防疫屏障创建无疫工地
时间:2022-11-09
【 字体:

按照中央和北京市要求,集团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以赴、严防死守,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抓施工现场精细化防控,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近期,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组织开展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无疫工地”创建工作中,集团10家单位的20个在建项目工地被评为“无疫工地”,在全市通报表扬。此次表彰全市共有82个工程项目获评此称号。

“无疫工地”创建活动为北京市住建委首次开展的创建评比项目,旨在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切实保障广大施工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表彰奖励要求,获评此称号的项目经理将按良好信息记3分予以奖励。同时,“无疫工地”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为1年。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集团各单位切实增强定力耐力,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严格遵守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认真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进一步抓实、抓细施工现场疫情防疫工作。

八公司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密组织,精心策划,严格落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各项目施工现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责任体系,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封闭+闭环”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实名制登记、疫苗接种率、人员环境核酸检测“三个百分之百”制度和“测温、验证、扫码、登记”疫情防控“四件套”措施,持续对施工现场来京人员进行筛查,并留存人员信息台账,设置独立健康观测区和“三区”,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主动报备制度。经东城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审定,八公司宝华里3号地工程项目被评定为“无疫工地”。依据创建工作方案,市住建委决定对八公司给予奖励。

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十六公司丰台区长辛店镇张家坟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一标段)工程项目部严格落实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建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根据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编制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建立疫情管理体系,明确相关责任人员、用工安排、人员防护措施、消杀区域、消杀周期、物资储备等内容,抓实、抓细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

七公司望坛棚户区改造5标段项目部为守好工地“小门”,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编制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起了一套长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项目部通过搭建防疫信息共享平台,全面记录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该平台涵盖全部防疫控制要点,针对每个控制点,定时定点留下影像资料,供内部人员管理、存档、自查,供外部相关部门检查、追溯、备案,将疫情防控工作与信息化结合,真正做到迅速反映、精细化管理,受到市住建委等各部门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集团各单位将对标获评“无疫工地”称号的项目,绷紧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贯彻落实各级防疫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人员管理,积极开展核酸检测,加强工人自身防护并不断加大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管理,进一步抓实、抓细施工现场疫情防疫工作,持续夯实疫情防控屏障,为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贯彻落实,守护首都安全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