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住总外施党建创新推行“点线面片”工作法
时间:2024-02-06
【 字体:

住总集团每年使用劳动力6万人次,其中外施党员近百人,由住总人力资源中心及住总集团外施企业工会联合会共同服务保障。如何将外施党员教育管理与工程项目建设紧密联系,有效融入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如何加强基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这些问题成为阻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针对外施党员、外施职工流动性大、归属感差等情况,住总集团外施企业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住总外施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连党建”工作思路,谋创新、勇担当、汇合力、聚人心,按照城建集团党委提出的“进家、在家、回家”工作思路,依托分包企业集中管理服务优势,探索推行“点线面片”工作法,发挥党建凝聚、组织引领和工会保障的功能,引导广大外施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推动首都外施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党建引领连点成线


融入重点项目,凝聚外施党员,增强家的吸引力。住总外施工会建立“项目党支部+外施工会”双服务方式,即外施党员在项目党支部及外施工会享受双服务,互融互促,助推项目施工生产。目前已累计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古月佳园等10余个项目组织外施党员、外施职工参加项目书记讲党课、党日活动等10余次。每年制定住总外施工会百千万党建活动方案,既强调“规定动作”讲标准、讲规范,又强调“自选动作”求创新、求实效,推动党的建设、企业文化、工程特色三方面融合,助力施工现场在开展工作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百千万”活动年均覆盖2万余名外施职工、外施党员。

持续完善制度,建立有效机制,增强家的组织力。做好新时代外施职工工作,必须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群众工作优势,牢固树立党组织为党和群众服务、党的工作为中心和大局服务的理念。针对外施党员流动性较大问题,住总外施工会每年开展两次党员底数摸排,及时更新外施党员台账;持续完善外施党员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住总集团外施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共建组织、共保安全、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结对共建协议书》,以制度保障发展,以机制推动服务,让项目党支部成为所有外施党员的家;建立联络机制,通过定期交流走访,了解外施党员、外施职工具体诉求,精准开展服务,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薪酬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外施党员既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又有权利、有温暖、有荣誉;在3个农民工素质和技能提升站试点建立外施党员培训计划,在外施职工小家、农民工夜校设立读书角,鼓励外施职工学习相关文章,目前已累计有百余名外施职工、外施党员主动加入学习队伍。


思想凝聚连线成面


贯彻主题教育,聚焦权益保障,增强家的凝聚力。住总外施工会将思想引领贯穿于外施党员、外施职工工作、生活全过程、全维度,在做实上务求实效。制定住总集团外施职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推动党建引领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调动外施党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影响和带动外施职工,助力集团高质、高效完成施工建设任务。住总外施工会在开展理论学习中,经过多次调研,选择外施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扫码学习为主,以集中学习为辅,合理利用外施职工碎片化时间,在不影响各项目正常施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最大范围、最大力度开展教育活动。在农民工素质和技能提升站试点,围绕理论学习交流、职工正确维权、产业工人培育等专题宣传推广,多维度讲好产业工人培育新故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思想走入施工现场,走进外施职工。

贯彻产业培育,聚焦素质提升,增强家的战斗力。按照《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住总外施工会以北京市第二批产业工人试点为契机,制定《北京城建集团产业工人队伍改革试点建设方案》,引领外施党员亮身份、做表率、讲奉献、敢担当,指导外施企业赛技能、促就业、惠服务、保稳定,鼓励外施职工学技能、提素质、保安全、促生产。推动外施职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助力外施职工融入首都,稳定就业;依托“工匠学院”开展职业人才培养工作,建立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搭建技能人才展示舞台;推动农民工素质和技能提升站建设,从四个方面创新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和素质提升站建设工作。多年来选树“企业工匠”百余人,推荐参加市级以上技能竞赛30余人;先后推荐两名农民工获评全国劳模和北京市劳模,推荐一名基层劳务专员为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唱响新时期的“咱们工人有力量”。


温暖人心连面成片


打造基层堡垒,发挥阵地功能,增强家的号召力。住总外施工会秉承“完善功能、一室多用”和“规范、节俭、实用”的原则,全面加强施工现场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建设。各试点项目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整合资源,打造党建文化阵地。目前,住总外施工会所覆盖的在施项目均配有农民工夜校,建立农民工户外服务站10个,农民工暖心驿站4个,素质和技能提升站3个,农民工智能小家1个,覆盖服务外施职工年均3万人次;在安全生产月举办首届“党建+安全”知识竞赛,邀请外施党员、外施职工参加比赛,提升一线建设者安全防护意识。

厚植三种颜色,发挥文化牵引,增强家的向心力。用好红色教育资源,住总外施工会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等党员教育方法,组织外施职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百名劳模图片展等交流学习活动;与山东省东平县驻京党委、河北省张家口市驻朝阳区党委组织党建共建、党建交流;开展施工现场“外施党员讲党课、外施青年讲发展、外施工匠讲技能”三讲活动;将城建文化学习教育列入全年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在外施党员、外施职工的工作生活中,过“政治生日”“企业生日”活动,让大家融入城建魂、成为城建人。

筑牢合规基石,住总外施工会以合规管理、建强体系、提质增效为主线,以防风险、保履约、促和谐为重点,及时向外施企业、外施队长传递上级指示精神。连续23年,每年组织近500名外施队长、外施党员参加分包管理大培训,为集团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