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创新>科技新闻
“冰丝带”天幕索网提升完成
时间:2019-01-31
【 字体:

1月25日,由工程总承包部承建的国家速滑馆工程完成索网提升施工,总重量近千吨的索网已经悬挂在主场馆上方,如同编织一张巨大的“天幕”,这是国内首次大型屋面索网结构应用到国家级体育场馆。

国家速滑馆屋面采用国内外最大跨度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屋面索网结构,长跨约200米,短跨约130米。承重索49对,直径64毫米,为东向西布置;稳定索30对,直径74毫米,为南北向布置,都采用双索结构;幕墙索环主场馆东西两侧弧线均匀分布,共120根,分为直径48毫米和56毫米两种索。本工程的屋面索网和幕墙索,全部采用国产高钒封闭索,索体总长度约20410米。承重索和稳定索是用索夹来固定的,整个索网使用索夹数量为1142个,单个索夹重量约135公斤,成品索及索夹总重约968吨。项目团队先在场地内组装索网,同时安装幕墙索,然后提升承重索,最后张拉稳定索,一共分七个步骤,最终按期完成索网提升目标。 春节后将进行索网的整体张拉、环型人行通道安装等施工,积极为屋面安装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