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文化>城建文化动态
阿斯塔纳的秋色
时间:2019-10-30
【 字体:

清风晚歌,烛台炉火,不及你酒中苍茫月色;

山衣水舍,簪花一朵,亦美如我来时路过车辙。

对于远行人而言,故乡月色,归时车辙,世间美景,不外如是。

北方的阳光正持续向南滑落,夜凉如洗,于阿斯塔纳而言,夏天已倏然跑远,秋天降落到草地,寒意在四周升起。

“路远时光短,秋虫鸣于寒。”光阴跑得飞快。迤逦行来,已是年末,又是一场秋啊。

每每到了秋天,总有诸多关于时间和经历的感想。露白霜降,篱落飘香,稻谷归仓,蝉枯雁往。当生命的蓬勃次第归于沉静,秋天的后半段就变得越发敏感。言表无以时光丈,只得格外珍惜落叶在风中谱写的诗篇,识天地之大,以物观我更多生出几分自知之明的醒悟来。

因工作原因远赴他乡,驻地和市场一南一北,每次采购都要来回穿梭于新老城区。一座桥把充满未来主义风格的新城和留存苏联时代风貌的老城连结也区别开,两端的生活光景都让人觉得可爱。

外出采购时偶尔会途经中国大使馆。每每经过,我总会凝神注视使馆外飞扬的中国国旗和庄严的国徽,作为华夏儿女的情感依托和基因密码在异国得见,心中的亲切与激动难以言说。这心情如同每次回国,走下飞机后迎面看见“中国海关”四字时的欢欣鼓舞,因为这四个字意味着我们走进了国门,回归到故土。

越是远在异乡,越是对中国元素视若珍宝。

他乡风物自有独特味道,融入其中又是一番历练,享受勇敢选择带来的挫折与考验,在长途跋涉中寻找坚持和等待的意义。孤独如风雨无可避让,时间也在精准认真地流逝,迎来送往,步履不停,从来没有变过的是头顶的这片蓝天,从来也无法隔断的是爱国思乡的情怀,它们抚慰着荆棘丛生的生命线。

前段时日,蜀中好友微信告知我,家乡大街小巷的桂花开了。桂花香里,秋天随风舒展,闪烁着的光芒既温暖又隐约着苍茫的波纹。远游之子,仿佛更容易闻到家乡的气味。

草原的夜空一贯幽蓝,脑中千般思绪跟随头顶白银般的月光柔柔地泛过东方和西方。今夜月明人尽望,幸有此月,宽慰天涯海角的乡心与秋思,点燃远行人心中爱国怀乡的火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