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文化>品牌标识
戏曲与中国哲学理论的国匠传承
时间:2019-03-27
【 字体:

 戏曲用美的音乐、美的唱腔、美的故事和美的表演,通俗地传达着中国哲学的伦理道德,影响着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不断发展的社会;建筑用美的线条、美的灵魂、美的精神和美的智慧,静静地诉说着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着华夏儿女一辈又一辈不断进步的现实。进入新时代,北京城建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以北京大兴新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世博园、国家速滑馆等一批标志性建筑,融入戏曲所传达的 “变、乐、仁、义、孝” 中国哲学理论,用“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核心价值理念建设着凝固的音乐、流动的乐章、民族的灵魂和新时代智慧,践行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和“两个一百年”目标的生动实例。

变与创新

      八百年戏曲史,用通俗的舞台戏曲讲述中华五千年文化,传达儒家思想和中华智慧。变则通,通则达,达则兼济天下。戏曲《龙凤呈祥》就是利用刘备软弱表现为哭,利用犹豫表现为无力,可关键时刻拿出诸葛亮的锦囊妙计,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变中以弱胜强。这就是戏曲中所传达的变的深刻道理,让百姓寓教于乐,接受传承。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领导解放战争,夺取民主革命的全国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中,无不在变中通,通中达,达中兼济天下,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集团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从基建工程兵转企,总公司改制有限责任公司,再到整合上市成立股份公司,六大板块的形成与发展,无不体现在改革开放40多年中的变,这个变就是创新,在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占据第一位。集团的每一次变,每一次创新都是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环境,冲出困局,增速发展,不断壮大。
乐与激情 欧洲文化是一种罪感文化,印度文化是追求来生文化,而中华民族是注重实用的文化。神话中水神共工造反,与火神祝融交战,被打败后气得用头去撞世界的支柱不周山,导致天塌陷,而戏曲则有《女娲补天》;古有神话十个太阳择日全部出来,天下大旱,戏曲则有《后羿射日》;古有黄河连年泛滥,戏曲则有《大禹治水》,一因一果救世安民,充分反映中华民族的乐观主义精神。
2017年6月19日 ,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远相连,记录着红军与百姓间的亲密情感,也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同时也反映了共产党的乐观主义精神。2018年10月20日,国家京剧院创排,袁慧琴主演的京剧红军故事《半条棉被》在国家大剧院公演,传承半条棉被的乐观主义精神和红色经典。
“半条棉被”的故事警醒广大党员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主动融入新时代重点工程建设。

仁与诚信

      戏曲能够让人们认识中国自己的哲学文化现象和形态,透过美传播仁礼。“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仁就是儒释道的涵养。著名京剧程派唱腔《锁麟囊》讲述了一个善良的富家小姐薛湘灵出嫁,中途遇雨,暂避于春秋亭,又遇贫女赵守贞的花轿,因感世态炎凉而啼哭。问清缘由后,仗义以锁麟囊相赠,雨止各去。六年后富女家乡大水,家产全无,薛湘灵失散,为生计当了赵守贞家的保姆,发现曾赠锁麟囊,两家相认,待入上宾。此剧讲述了在富贵无常的人世中,如何因当年的仗义助人而得报恩和救助的感人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向世界讲述了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是国家之仁,世界之仁。
集团转企三十多年来,历来传承于仁,从商重礼,始于诚信。新时代的国匠,已经从当年零起步的学徒学艺,发展到企业总资产、营销额、总产值均超千亿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具有红色基因,军人作风,国匠传承的北京城建人用诚信履约,兑现承诺,建设精美工程让用户满意,发展成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领军组织和攻坚克难集团。在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的同时,用诚信打造新时代稳步迈向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义与担当

      义者,人字出头,加一点。在别人有难时出手,帮人一把,即为义,为国为民即为大义。戏曲《赵氏孤儿》讲的是春秋晋灵公时期,赵盾一家被杀,留一孤儿被程婴救下,以亲子之死换赵氏孤儿之生,忍辱负重将其养大,赵家血海深仇得以昭雪。程婴为义弃子保孤世人称颂。
1950年10月25日,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历时两年四个月,战争双方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胜利完成任务。这是国家和民族之大义。
集团两万六千名员工流淌着军人的血液,从无私无畏为民抢险到青海援建,从七天七夜建成小汤山抗非典医院到四川江油抗震救灾,从非洲埃博拉病毒抗击到房山抗洪救援无不体现城建人的政治素养和大义情怀,远远超越生物的“原我”和生存的“自我”,强调道德的“超我”,为大多数人利益而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为大义是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

孝与感恩

      中国人的思维特点离不开情感二字。戏曲多以家唱道,以孝表忠,如戏曲《岳母刺字》。岳母在岳飞后背刺上“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岳飞尊师重孝,心存感恩之情,厮杀疆场,为国尽忠,传递家国情怀。
百善孝为先,天下之本在于家。习近平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特别强调领导干部群体在家庭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弘扬家庭美德,传承孝文化。
集团感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英雄,造就了一批敢于奉献,勇于牺牲,具有大无畏精神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雪山铁九连、青岛舍己救人英雄集体、四川江油抗震救灾全国工人先锋号、抢险大队全国文明单位等,郜三喜、袁忠起、李建华等等;感恩社会,建设了一批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等国家级重点工程,服务人民群众;感恩党和国家,铸成一个听党指挥讲政治,敢于拼搏勇担当,创新发展争第一,风清气正保廉洁的首都建设队伍标杆,为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让国匠成为国粹,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这就是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