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文化>品牌标识
莫负春光
时间:2019-03-27
【 字体:

       冰雪消融,暖阳盛放,春丫头满京城撒欢,惊醒河边依依杨柳,弯叶如眉,拥风而舞;桃花在田园眨巴眼,灼灼而醉,醉笑春风;山野的樱花抖了抖身姿,如霏雪般飘落,妙散缤纷,令人低徊。
上班途经路边一处绿化带,“亭亭玉立倚栏杆”的白玉兰,肌肤凝雪,婀娜腰姿,花瓣徐徐舒展,幽幽吐着芬芳。走进公司,楼前的几株紫玉兰,纯粹得摄人心魄,朵朵向上,似一群欲飞的鸿,门盈紫气,连叶子都显得多余。白的似美玉无瑕,紫的似阆苑仙葩,展露出聚力而发、奋发有为的精气神,钻入我们心里。
正逢一株杏花在公司食堂附近独秀,小巧玲珑,簇簇团团缀满了枝头,白中透出一点红晕,未进饭堂已有甜香袭人。还有三两株半开半落在办公区的闲园里,在枝头粉嫩逗人,不由轻捏嗅之与鼻,个中妙趣,未免心动,给小院添了色彩。闹春是红杏的梦想,而星散在海角天涯、大江南北摸爬滚打是青年人的梦想。
在小院墙角拐弯处,悄然盛放一簇蒲公英花,嫩黄的娇蕊,精神抖擞,煞是可爱。在水泥地坚硬的夹缝里抖动的生气,让人不觉想到如米粒般微小的苔花,长在背阴、潮湿之地,安然自在。在我看来,“落湿地即生”的蒲公英和“白日不到处”的苔花,小小身躯,却如牡丹般绽放“青春”,尽管是尘世的一种平凡,但亦有不息勇气、不畏逆境,奋力让梦想开出花来。再思日常,不正如施工现场普普通通建筑人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缩影吗?
北京的春天总归比南方来得晚些,“春脖子短”又是老北京人的一句俗话,在郁达夫的笔下也是“眼睛一眨,在北平市内,春光就会同飞马似的溜过。”晚而又短的春光也极有爆发力,花儿恍若精灵轻提裙衫,让人着迷上瘾,生怕错过前来探索之人。
闲步在公园,阳光从枝叶间投下细碎的光影,放眼所及,三五成群,女子粉妆玉琢,男子步幅矫健,孩子蹦跶耍玩,乖觉可喜。远去的缓缓融入了春色,近处的颜如朝露,郎爽声不绝。偶然间还蹿出个大胖橘猫,与湖上嬉戏鸳鸯、天上喃呢燕子遥呼相应,野趣十足。
早莺争暖树,新燕啄春泥,你是否也已换上春装,舒活筋骨,体悟春光里的花草,忘记过往忧愁;是否也像蒲公英结成一个个绒球,撑起滑翔的伞随风漂浮,落地安家,遇见新的自己,散发顽强生力。纵然知前路艰辛,也绝不停脚,昂然怒放,感知生命的成长与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