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新华网:民宿小院里的“致富经”
时间:2019-04-25
【 字体:

民宿小院里的“致富经”

2019-04-23 20:37: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高洁)每天在家门口工作、每月给上养老和医疗保险、每年能挣5万多元……北京密云区穆家峪村的刘晓红,怎么也没想到一直赋闲在家的自己,仅仅一年时间就成为具备一定技能的产业工人。

刘晓红是极星农业科技园培训的首批50名产业工人之一。碧波微漾、满眼苍翠的密云水库下,这座由北京城建六公司全资打造、主体为3万平方米玻璃温室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通过支付土地租金、提供就业岗位,发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为周边50名农民每年人均增收4万余元,走出了产业帮扶脱贫的新道路。

2018年5月23日,北京城建集团与密云区东部山区的下栅子村签订“一企一村”结对帮扶协议书。从扶智力、扶志气、扶机制入手,北京城建集团紧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充分发挥资本、设计、施工、园林、置业等全产业链优势,既“输血”更“造血”,全面助力下栅子村的脱贫攻坚战。

“这里就是我们勘测设计团队为下栅子村量身打造的特色民宿。”北京城建集团“大城小苑”项目经理齐云鹏说,在大山里改造出总规划面积达5200平方米的民宿并不容易。“刚来村里时,全是荒草,人都进不了院子,道路也不畅通,物资运输十分艰难。”

在地形陡峭、场地狭小情况下,齐云鹏项目团队开荒修路、立杆架线、打井蓄水,仅用两个月就实现了8个院落、16间房屋的主体结构封顶。

如今,在北京城建集团与下栅子村的共同努力下,“大城小苑”民宿即将开业。一栋栋青瓦灰墙的民宿小院,依偎在绿如墨染的山峦里,静候着远方的宾客。

“城建集团不仅帮我们建民宿,还让100余名村民参与了民宿改造,给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下栅子村红门源农宅专业合作社社长马兴升说:“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聚力打造乡村旅游休闲产业示范项目的同时,北京城建集团与下栅子村做起了“吃”的文章。红肖梨、核桃、栗子等是下栅子村土生土长的山间美味,北京城建集团通过帮助深加工农产品、优化产品包装、搭建产销平台等方式盘活了下栅子村的农产品市场。

“努力奋斗就会有好日子。”村民王淑琴嘴角含着笑意说:“下栅子村已经变了,我们的生活更有奔头哩!”(参与采写:实习生王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