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北京晚报:找回北京的味道
时间:2019-06-03
【 字体:

找回北京的味道

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05月29日

这几天,北新桥地区的31条街巷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此次施工,仅西洋门楼和古建门楼就复建了80余个,古建施工队的修缮将京味的老胡同更显古意。

北京城里蕴藏着无数大街小巷,身在其中的人们无时无刻体味它的韵味。近几年,全市吹响了综合治理大街小巷的“号角”,经历大力整治和修缮,古老的北京城又找回了属于它自己的“味道”,千余条大街小巷换上了“新装”。

这两天京城艳阳高照,开启了盛夏模式。然而,在北新桥街道后永康二巷13号院施工现场的工人师傅们却头顶烈日,为房屋铺瓦。这是北京城建亚泰集团承担北新桥街道所辖北新仓、海运仓、北官厅及前后永康胡同等31条街巷提升改造工程的最后一个点位,整个工程将画上圆满句号。

作为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亚泰集团承担31条街巷,总长度约19公里,主要施工内容包括拆除违法建筑、封堵‘开墙打洞’、危房修缮重建,并对沿街立面的‘门、窗、墙、牌、匾、檐、线、绿’等十要素进行整治提升。去年8月开工以来,北新桥地区31条街巷共拆除1000余处违建,同时对危房进行修缮重建,让京城深宅巷道也变得更加整洁和美丽。

与以往工程不同,北新桥这31条街巷的施工队不只是干建筑工程,手里还握着古建筑和文物保护资质。施工前,亚泰集团专门抽调5支古建施工队,还聘请了3位古建筑专家担任技术顾问。施工中,仅西洋门楼和古建门楼就复建了80余个,60余个进行了修缮。修缮中都要参考原有形制,符合胡同整体风貌。

修缮后的胡同青砖灰瓦,朱红色院门古色古香,浓密的树荫遮挡住烈日,使初夏烈阳下的老胡同古意盎然。

本报记者 程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