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北京街头花坛景观真是鲜亮
时间:2022-02-25
【 字体:

北京街头花坛景观真是鲜亮

北京晚报 | 2022年02月07日

 

为了喜迎冬奥会,北京首次在寒冷的冬季进行园林特色花坛景观布置。为让遍布街头的10个冬奥主题花坛、385处景观小品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靓丽如初,园林工作者每天巡检不停,确保花坛景观以最好的面貌迎接市民。

2月4日早上7点刚过,来自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的张超已经来到西单东南角的“冰天雪地”花坛前,准备开启一天的巡检。“花坛巡检分日常维护和应急维护两部分。”张超掏出厚厚一摞A4纸打印的花坛值守记录表,枝条是否褪色、叶片是否掉落、果实是否干瘪等共计27个日常检查项目密密麻麻罗列在纸上,每检查完一项,就要将巡检情况记录在表格内。

从翻模雪山上倾泻而下的人造瀑布,是日常巡检的第一站。绕过一丛丛绿植,飞瀑下竟藏着一潭清澈的池水。原来,这是瀑布的蓄水池。北京冬季干燥,瀑布在水花飞溅过程中,很容易造成水分蒸发,因此,瀑布的储水量必须确保每日正常的水循环才行。

之后,张超站在池边,努力伸长胳膊,将一根铁丝直插入冰冷的池水中。将铁丝从池中拎出后,他仔细端详着铁丝上的水痕说:“池中的水深超过20厘米,储水量足够,能够保证瀑布正常水循环,合格。”

紧接着,他开始给花坛中的植物做“体检”,捏住植物的叶片轻轻挤压。“捏一下,如果感觉叶片有韧劲、有弹性,而且松手后叶片没有脱落,就说明植物的状况良好,暂时不需要补水。”

面积不大的花坛,巡检一圈下来,足足花了40分钟的时间。临走前,张超打开手机,花坛的视频监控画面立刻出现在他的手机屏幕上。原来,十大冬奥主题花坛全部24小时视频监控,实时守护花坛安全。“下一轮日常巡检就要开启亮灯模式了,主要对照明设备进行检查,晚上亮灯前我还会再来。” 本报记者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