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湄公河畔的老挝玛霍索医院 “让民众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时间:2022-06-15
【 字体:

本报记者 孙广勇

老挝万象,橘红色的屋顶、雪白的墙壁,位于湄公河畔的玛霍索医院坐落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中。医院的病房里,一位刚做完眼科手术的当地老人双手合十,向医生深深鞠躬。“我的右眼三年多前开始看不见东西,只有一只眼睛能看见,别说农活,就连做饭都磕磕碰碰的。没想到我的病还能治好,感谢医生!感谢医院!”老人说。

老人名叫苯米,今年60岁,家住万象省蓬洪县的一个边远乡村,村里只有一间很小的卫生所。苯米的眼睛患上白内障后,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医院,病情逐渐恶化。听说中国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一期投入使用,他立即赶来医院做手术。“医院的设备很先进,全天24小时都能看病。这真是太好了!”苯米说,他要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其他村民。

玛霍索医院是老挝规模最大、科室设置最全的综合性医院,已有110多年历史。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医院原有医疗设施设备难以满足当地医疗需求。2021年11月,中国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一期工程正式移交并投入使用,成为两国在卫生健康领域友好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老挝副总理宋赛指出,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民生工程,对于改善老挝医疗条件、提高医护人员技术水平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一期工程是在玛霍索医院现有基础上扩建,于2018年12月开工。根据医院运营需要,整个工程分为两期施工:一期包括传染病楼、病房楼、报告厅、新建污水处理站等,二期包括门急诊综合楼、医技楼等。二期工程目前正在推进。根据规划,项目完工后,玛霍索医院将成为一座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设有600个床位的大型综合医院。

中国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是中国为老挝援建的民生领域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目前对外援助中规模最大、床位最多、投资最大的医院项目。建成后,这里可全天候为老挝人民提供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将成为老挝最重要的医学教学基地,帮助老挝改善医疗条件,助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在老挝,不少医院都存在床位数量较少、医院设施陈旧、医疗水平不高等问题。“玛霍索医院升级改造后将帮助老挝人民改善医疗条件,项目一开工,就受到万象市民关注,我也常去医院附近看看建设进展。”万象市民坎明说,“中国帮助老挝建设的不只是一所医院,更呼应了老挝民众对改变就医现状的期盼!”

三年来,北京住总集团的建设者们克服施工场地狭小、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圆满完成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一期工程。“我们坚持与国内一样的体系、一样的标准,建设一流工程、样板工程,用心雕琢这份‘特殊礼物’。”中国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技术组负责人韩旭说。

“中国不仅帮助老挝建设了一流的医院,还带来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备,帮助老挝医生提升了专业水平,也让民众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玛霍索医院医生猜差纳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座医院将成为老中友谊的又一历史见证,我们对中国充满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