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十渡镇淤泥清走了河水清澈了
时间:2023-08-24
【 字体:

十渡镇淤泥清走了河水清澈了

北京晚报 | 2023年08月20日

本报讯(记者鹿杨)悬崖峭壁之下、湍急的拒马河旁,8月19日,房山区大山深处的十渡镇仍有数十台挖掘机在滩涂上、道路边转个不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灾后环境恢复的最后收尾工作。
在连续奋战5个日夜后,由北京城建集团等单位负责的十渡镇清淤和环境恢复等工作8月18日宣告基本完工,道路上厚厚的淤泥被清理干净,拒马河水重现清澈波澜。

十渡镇位于太行山深处,山峦起伏、峡谷幽长,是北京知名的旅游度假区。然而因月初的连续强降雨和其独特的地形地貌,这里成了房山区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酷暑时节,河道两边没有了前来露营消暑的游客,取而代之的是一辆接着一辆的清淤车、一人接着一人的救灾队伍。

“大伙再加把劲!”北京城建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副经理付勇攀作为现场指挥,几乎整日奔波在十渡镇的各个渡村之间。在尘土飞扬的路面上,他穿梭在大型施工车辆之间调度人员机械,困了就找辆车眯上10分钟,睁开眼就接着干。

看着沿路的残垣断壁,付勇攀心里很不是滋味,一心想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灾后环境恢复任务。据其介绍,8月13日,施工队伍刚来到十渡镇时,路两侧的淤泥平均在1米左右,最深处有三四米高,路外则是堆积成山的砂石和垃圾。护栏和线缆上缠绕着杂物,河滩上也随处可见倾倒的大树、被冲毁的车辆。

“上机械设备之前要先上人。”付勇攀告诉记者,北京城建集团负责的五渡、七渡、八渡渡村是十渡景区的观光旅游核心区,民房、旅游配套及市政设施多,为了防止直接用挖掘机或铲车清淤损伤建筑,需要先由抢险人员对堆压房屋的淤泥进行人工清除,达到安全距离后再上机械。工人们手持铁铲,一干就是半宿,为后续大型设备进场清淤创造了条件。

挖掘机将“爪子”伸进淤泥里,将其倒入清淤车车厢,再由清淤车将清理出的垃圾运送至集中堆放位置。随后,待粘在路上的淤泥被清走,洒水车便开始清洗路面。23个小时连续不停地作战后,3个渡村的清淤任务抢先完成。抢险人员来不及休息,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渡村。8月16日,队伍来到十一渡至十四渡渡村,这里施工量不小,条件却更差,通讯网络信号中断,路灯等市政配套设施还没有恢复。抢险人员在各个渡村的显眼位置搭起了帐篷作为前线指挥点,靠人工传递消息,又紧急调用无人机照明设备确保夜间作业。终于,18日下午5点,十渡镇传来了清淤和环境恢复基本完工的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