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人民网:北京门头沟两深山村镇完成清淤
时间:2023-08-24
【 字体:

北京门头沟两深山村镇完成清淤  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

2023年08月2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李博)经过五天昼夜奋战,8月18日24时,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清水两个深山区村庄、主要道路抢险清淤作业全部完成,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奠定坚实基础。

斋堂镇位于北京西部深山区,距门头沟城区约70余公里。在这场暴雨洪水灾害中,斋堂镇受灾严重,道路、村落等均遭受不同程度冲击,曾经的美丽家园如今变得满目疮痍。

8月13日,北京市国资委下达斋堂镇、清水镇抢险清淤任务至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将任务交给了北京住总集团,斋堂镇由国道109第九工区斋堂项目部组织清淤任务,包括13个村庄、污水处理厂等4个民生工程和32条主要道路,总计49处点位,划分为七大片区。

“我们迅速组织了32台挖掘机、24台装载机和74辆自卸车等机械,以及管理与劳务人员组成的270余人抢险队投入抢险清淤工作。
其中,项目经理等担任‘片长’,负责区域清淤协调管理;党员、技术骨干等担任‘村长’,负责整座村庄清淤作业。”北京住总集团国道109第九工区项目书记兼此次清淤任务斋堂镇、清水镇区域负责人王岩介绍。

受洪水灾害影响,斋堂镇村庄、道路被淤泥和碎石块阻塞。北京住总项目部派出了无人机和30名人员,通过实地勘察彻底摸清灾情。电线杆倾倒、碎石多、淤泥厚、垃圾杂物混合……这是抢险队员进入村庄后看到的景象。

向阳口村地处斋堂镇东北深山区,与河北省交界,南邻永定河,距镇政府约20公里。暴雨洪水过后,淤泥和碎石块阻塞了道路,抢险清淤队无法进入村庄,北京住总集团国道109第九工区斋堂项目部项目经理兼斋堂镇清淤负责人何福军说:“我们花费半天时间,在村庄南侧新修了一条清淤通道,机械设备才得以进入村庄开展抢险作业。”

向阳口村清淤量达7.2万立方米,是斋堂镇清淤任务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8月17日,记者在向阳口村看到,房屋、汽车被碎石掩埋,5台小型挖掘机正在村庄狭窄作业面上尽力伸展长臂,将道路上的淤泥和碎石“抓起”装进渣土运输车,10余辆渣土车一字排开循环作业,将淤泥和碎石一车一车清运至指定地点。

“村庄道路底层是淤泥,上面是碎石,整体清淤最大达5米,施工难度相当大。”何福军说,“我们采取24小时不停歇作业,全力对剩余淤泥进行清理,确保按时完成全部任务。”

门头沟区斋堂镇向阳口村委会主任韩增礼说,向阳口村是斋堂镇最远的村,也是一座民俗旅游村,拥有珍珠湖、亚洲第一桥、大悲岩观音寺等著名旅游景点,“暴雨洪水过后,村子成为一片河滩,道路被淤泥和碎石堵住造成通行不畅,北京住总集团抢险队昼夜清理碎石、淤泥等,帮助村子恢复道路通行,为我们重建家园带来极大便利。”

白虎头村淤泥最深处达4米,淤泥总量3万立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村庄主要道路、河道等重点区域,4台挖掘机、两台铲车和12辆渣土车等设备正全力清理堆积的淤泥。“截至8月17日,我们已经完成清淤总量的近九成,目前正全力进行清淤冲刺,预计8月17日晚上12点前全部完成。”何福军说。

村庄巷道狭窄,有的宽度不足两米,机械设备无法进入,抢险队灵活采取人工清理方式,一个村庄派出几十人的作业队携带铁锹、铁镐等工具进行清淤,再用手推车、三轮农用车等小型运输设备将淤泥运出。为避免打扰村民休息,清淤作业于每天6时至22时进行。

何福军表示,待清淤工作全部完成后,抢险队再进行冲洗清洁道路作业,尽全力将村庄恢复成暴雨洪灾之前的环境。

记者从北京住总集团国道109第九工区清淤任务指挥部获悉,截至8月18日24时,北京住总抢险清淤队已完成斋堂镇辖区内13个村庄、4个民生工程和32条道路清淤工作,累计清淤总量约23.44万立方米。此外,清水镇村庄道路及乡村道路清淤任务也如期完成,助力门头沟深山村镇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