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亚泰集团参施安庆外环北路三、四标段施工纪实水塘中铺出一条通天路
时间:2016-09-28
【 字体:

初秋时节,皖南大地,长江北岸,素有“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洲”美誉的古城安庆,稻浪翻滚,一片丰收喜人的景象。一条蜿蜒的“钢筋巨龙”,横亘城北,联通东西,璀璨迷离,分外妖娆。

经过城建建设者们16个月的鏖战,备受瞩目的安庆外环北路工程全线竣工,即将在国庆期间正式通车。届时,机场大道与皖江大道连成一体,贯穿西北至东南城区的主要干道正式打通,困扰安庆市民多年的“断头路”问题将得以解决。

初到安庆 牛刀小试

安庆外环北路被称为全国非经营性PPP模式的“破题之作”,更被安庆市政府列为“一号”重点工程,建设之初,就备受社会各界瞩目。亚泰集团被委以重任,参与项目五个标段中的第三、四两个标段4.2公里路基与四座总长度为2.1公里的桥梁主体结构施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秀的项目管理团队是工程如期履约的基础。接到任务当天,亚泰集团随即召开专题会议为项目开局谋划部署。集团副总经理兼第六工程管理公司经理李景粤,这位在10年的时间里创下8项市级以上优质工程的“创优大户”受命担任项目经理,同时亚泰集团从集团各基层单位抽调十余名拥有丰富施工管理经验以及多名具有道路桥梁施工经验的精兵悍将组建项目管理团队。

高水平的项目管理团队带来的是高效的执行力,项目团队组建的第二天施工准备工作便全面展开。

安庆位于长江下游平原,皖赣鄂三省交界处,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使这里雨水充沛,极大的促进了该地区农、渔业发展,耕地与鱼塘是安庆当地村民的标配。整个外环北路全线水系丰富、纵横成网,水有多深,湖里有多少淤泥,连当地的村民也给不出一个准确的答复,尤其是张家菜大桥与长风港大桥横跨两个自然湖泊,湖水更深,水流较急。碰到困难敢闯肯干是李景粤一贯的风格,为了准确掌握现场水面情况,李景粤带着测量人员,向村民租借了渔船,带着仪器,拿着竹竿,将每一处的水深、泥深勘测清楚。除了鱼塘,在三标段沿线的耕地里还有很多农作物未及时收割,征地工作的滞后,制约了工程顺利展开。为此,项目部兵分两路,项目书记张小建带领部分项目管理人员积极协助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周边的村庄挨家挨户地协调解决征地与拆迁问题。与此同时,项目部在李景粤带领下,采取见缝插针的策略,对征地拆迁到位的地段率先组织施工,为工程施工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涉水施工 另辟蹊径

201566日,晴空碧日,万里无云,随着前期准备工作的完成,工程施工正式开始。

首先要解决的难题便是四标段两座水桥的涉水施工问题。项目技术人员参照前期勘测情况,根据以往的施工经验,查阅相关技术资料,最终拿出了一套完整可行的涉水施工方案,针对张家菜段与长风港段特殊的水文情况,项目技术人员在其上游与下游均采取了强度更高,防水性更好的钢管桩围堰。“所谓围堰,就是在水面打下两排间距3米钢管桩,然后向中间填土,围堰施工完成以后,再把围堰里的水抽干,清理淤泥后进行土方回填,将水面改成旱地”,三标段执行经理刘华介绍。

除了涉水施工,四标段还面临着另外一个更大的难题。由于四标段地处于3个村落之间,没有市政道路,乡间小路复杂交错,并且长风港与张家菜两个湖泊将整个外环北路拦腰截断,使得四标段如同一座孤岛,大型设备根本无法进场,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四标段是整个外环北路“卡脖子”的一个标段,会影响整个工程的工期!

四标段经理胡勇这位四川汉子总是喜欢挑战不可能,啃惯了硬骨头的他偏偏不信邪,在他的带领下项目管理人员共同想办法、出点子。经过集体“头脑风暴”与多次现场勘查,项目管理人员在张家菜湖东岸发现一条当年修建宁安高铁时废弃的便道,若能将这段临时道路延长,将其与四标段相连,这样既节约了成本,又解决了施工便道问题。经过谈判、租用、征地、重新修整一系列准备工作后,725日,安庆项目部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四标段施工便道成功打通,提前具备了施工条件。同时为了能使张家菜湖西岸的40根桩基提前施工,项目部利用围堰施工租借来的船只,将施工机械与加工好的钢筋笼,经过四百米的河道,运抵西岸施工现场,逐渐打开了施工局面。

便道的问题解决了,运输的问题接踵而来。虽然打通了四标段的施工便道,但是从搅拌站到四标段要绕一大圈,多走十几公里,增加了运输成本。亚泰集团领导得知项目遇到困难后,决定自建混凝土搅拌站,为工程建设提供支持。82日,亚泰自建混凝土搅拌站正式建成投产,解了项目建设燃眉之急。

随着围堰施工完成与施工便道的贯通,涉水施工问题迎刃而解,安庆外环北路项目逐步掀起施工大干热潮。

克服难题 填塘筑路

亚泰集团承担了全长6.3公里路基与桥梁的施工任务,途经大大小小30多处鱼塘、水田和水沟,其中宽度超百米、深度达十余米的水塘有十多处,严重制约了路基施工的展开。

如何填平这三十多个水塘和水沟成为项目部亟需解决的问题。经过项目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决定采用在道路用地两侧筑起隔水墙,在墙内挖纵、横向排水沟与自然河流相连接的方式,尽可能排干池塘内的积水,局部排水困难的区域再采用大型抽水机抽排,将水排净后,再进行淤泥清理与土方回填的施工方法。经项目经营人员测算,三、四两个标段至少需要80万方的土方才能满足道路施工的需求,同时路基施工对所使用的土方的强度、塑性、粒径、含水量等各项指标都有着严格的限定,这就对土源质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了寻找优质土源,项目技术人员跑遍安庆市大大小小的十几个取土点,将土样带回实验室进行测验,最终选定了7个取土点,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工程施工的土方供应。

土源找到了,接踵而来的运输可是件头疼的事。安庆多雨的天气,使得施工便道湿滑难走,车辆陷在泥洼中的情况时有发生,再加上施工便道狭窄,仅允许两辆车并排行驶。为了缓解运输压力,项目部灵活安排时间,晚上运土,白天铺路,将施工效率最大化。同时为了避免因车辆陷在泥洼中导致车辆拥堵,延误施工进度,项目部加大人力投入,安排专人随时待命,发现情况,立即解决,并对便道进行加固维护,确保施工便道畅通无阻,为路基施工顺利进行保驾护航。路基施工期间,几乎每天都能看见施工便道上车来车往,井然有序。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这句话项目经理李景粤时常挂在嘴边。在填塘筑路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按照填、平、碾、验的施工顺序,采取分区分段的施工方法,将现场分成多个施工区域,集中施工力量逐段逐块进行施工,有效保证了路基施工质量。

今年3月底,伴随着春日的鸟语花香,星罗棋布的水塘不见了,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通天大道,安庆外环北路三、四标段路基施工正式完成,工程施工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昼夜赶工  架设桥梁

当路遇到水,桥便应运而生;当路遇到路,立交桥便横空出世。安庆外环北路共有12座桥梁,其中,亚泰集团承建两座水桥、两座立交桥,全长约2.1公里。

潜江路立交桥是最早具备施工条件的桥梁,全长391米,共有基础桩60余根,桩基是桥梁施工的第一步。由于安庆地处长江北岸,蕴含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地下5米至25均为细沙层,土体稳定性较差,钻不到两米就会出水,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桩基施工,极易引起塌孔;而地下40余米处又是质地较为坚硬的中风化砾岩,若采用普通钻头,又很容易出现断头的现象,影响施工进度。

    如何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确保质量,推进进度,是桩基施工的重点。项目部技术人员大胆假设、谨慎求证,提出多种解决方案,经过多次的实验,最终项目部选择了更换小钻头、增大泥浆护壁比重、降低钻头转速的施工方案,有效解决了由于地质条件差导致桩基施工易塌孔的难题,同时也保证了桩基成孔质量。

除了恶劣的地质条件,复杂的环境也对施工造成了一定影响。潜江路立交桥下跨潜江路,与S228省道相接,施工的同时为确保地面交通不受影响,需对道路进行多次导改,且道路沿线多处高压线需要改移,影响了施工进度。安庆多雨的天气也总是在考验着大家的耐心与毅力,尤其是梅雨季节,细雨绵绵,施工便道泥泞崎岖,施工无法正常进行,导致原本就受阻的施工进度更是雪上加霜。

为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部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充分调动施工班组和参建人员的积极性,并适时增加钻机数量,高峰时段仅潜江路一处便有5台桩基同时作业施工。项目管理人员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扑下身子,组织参施工人昼夜赶工。那段时间,项目部施工现场,白天人车往来穿梭,机器轰鸣,夜晚灯火通明,恍若白昼。

桩基施工完成后,桥墩施工随即展开,控制成品外观是桥墩施工的重点。为此,安庆项目部从细化人力资源配置入手,加大资金投入,优选专业施工队伍,确保劳动力充足,将管理人员分为测量组、观测组、工程组、材料组、机务组、后勤组和通讯联络组等7个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对策表及系统图,大家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确保施工处于可控状态。同时项目部配备了多套主桥墩模板、过渡桥墩模板和引桥桥墩模板,先后多次与模板加工厂联系,确保模板及时入场,并推行样本引路制度,在全面施工前,进行实验墩浇注,发现问题,找出解决方案,整理出一整套完整的施工工艺,通过严格控制混凝土入模温度、混凝土分层厚度、控制捣振时间等方式,保证每一个桥墩施工质量,确保一次成型不返工。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施工有序推进,工程施工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327日,潜江路立交桥率先竣工,安庆就此告别了没有立交桥的历史;

41日,港口路立交桥正式落成,三标段全线完工;

44日,张家菜大桥主体结构竣工;

413日,安庆外环北路最后一座桥梁,长风港大桥建成,自此安庆外环北路全线贯通。

站在完工的安庆外环北路上,笔者看到道路两侧的防撞护栏平整如同镜面,护栏上的铁质栏杆上每一个焊口都经过细致的打磨,整齐划一,奔向无垠的远方……

砥砺前行 树立旗帜

驱车行驶在宽阔的马路上,烟波浩渺、碧波微澜,宜城风光一览无余,安庆网络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把安庆外环北路称为“安庆最美市政道路”。而这画卷般美景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480多个日夜,城建人战酷暑、搏风雨、斗严寒,他们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撑起了一道钢铁的脊梁,他们用追求卓越的精神打通了安庆交通大动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凝结着他们的汗水与心血!

在安庆外环北路建设过程中,亚泰集团项目管理人员不仅用勤劳与智慧铸完美的完成了施工任务,更体现了一名城建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201674日,安庆遭遇50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长江水位猛涨。安庆项目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抗洪抢险小分队赶往长江轮渡围堰附近参与抢险任务。从早上八点开始,抢险小队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全身心投入到抢险施工中,为了加快速度,小队成员饭都顾不上吃,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对一处200余米的围堰进行了加固,守护了一方平安。

来自山东的张学欣,主抓项目的施工生产,是大家公认的“大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凭借着丰富的施工经验,带领项目管理人员解决了一系列难题,为施工顺利进行保驾护航。由于工程施工战线长,现场要处理的事情又是千头万绪,三、四标段6公里长的施工现场他每天都要走好几遍,工程完工时整个人瘦了一大圈。同时,他也是项目年轻人的好师傅,每当有年轻人向他请教问题,他总是倾囊相授。

四标段测量主管李志锋,再过三年就要退休了,虽已是两鬓微霜,但是干起活来却一点不输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测量工作繁琐复杂,在施工顺利的情况下每个桩基从施工开始到结束至少要进行三次测量,每次测量四个点位,四标段共计190根桩基,至少需要测量2000多个点位,这还不算路基施工的测量点,而且每个桩基施工完成时间不固定,但是测量却不能拖,半夜两三点钟爬起来去现场是常有的事情。

军人出身的王庆旺是潜江路立交桥的工长,三十余年的光阴洗不去他身上的行伍气,“老黄牛”是大家对他的评价,他凭借着踏实肯干的劲头,带领着工人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硬是啃下了潜江路立交桥这块硬骨头。

河北女孩陈月霞虽是女儿身,却有着男人的刚毅和果决,喜欢挑战未知,项目部组建之初,她主动请缨参加施工,施工过程中从技术攻关、到编制方案、再到技术交底,凡事她不落人后,遇到困难肯干敢拼,完美的完成了一项项任务,特别是在进行潜江路段S228导改施工期间,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深夜。而她也在这里遇到了今生的挚爱,收获了自己的爱情,组建了新的家庭。

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刘建凯大学毕业后便被分配到了安庆项目部,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十分珍惜这次难得机会。刚入职的时候,为了学习看图纸,刘建凯每天在现场拿着图纸,对照着绑好的钢筋一点点比对。在工作中他勤奋好学,遇到不懂的问题总是要刨根问底,上到项目总工程师,下到技术员,甚至是参施工人都被他当作了自己的老师,直到把问题弄懂为止。

项目部大部分职工来自北方,初到安徽,很多人因为不能适应南方潮湿的空气,皮肤都起了红疹,再加上蚊虫的叮咬,很多人晚上痒的睡不着觉,那段时间治疗红疹的药膏和花露水成为了项目部职工生活必需品。为了保障施工安全质量,生产技术人员每天都要徒步10多公里,穿梭施工现场进行巡查,出去一次最少要两个多小时,晴天太阳烤的地面发烫,没走出多远汗水就能把衣服浸透,阴天路湿滑难走,一不小心就会滑倒,但是不论晴天还是下雨,每天都会在施工现场看到他们的身影。

         夕阳西下,渔舟唱晚,微波粼粼,站在即将建成通车的安庆外环北路上,不少感慨浮上心头,记者似乎看到广大建设者在晨露中、夕阳下的劳动身影,似乎看到了各级领导指导工程建设的忙碌身影,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努力,这条路才有了今天的平坦、宽阔、充满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