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八公司织就工地扬尘治理“天幕系统”
时间:2021-04-14
【 字体:

地处南二环和南三环之间,紧临南中轴线,距离天坛仅2公里,距离天安门广场约5公里,地处闹市,斑离繁华,街道上车水马龙,人潮熙来攘往,看似堂皇优越的地理位置,却为高度重视环保治理工作的八公司宝华里危改项目3号地回迁住宅工程施工团队带来了更大的考验。

宝华里危改项目是备受关注的重要惠民工程,处在敏感的地理位置,既为秉承对周围广大民众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负责的初心,也为有力彰显首都国企的责任与担当,项目在工程策划初期,重点考虑了扬尘的治理工作,在严格落实现场防尘网覆盖、基坑喷雾降尘、围墙喷雾防尘、塔吊喷雾防尘、特定区域喷雾降尘、机械降尘、渣土车辆及时清理等降尘措施的前提下,项目在东城区住建委和区生态环境局的支持下,在建设单位和八公司的支持帮助下,决定引进“天幕系统”,除常规扬尘治理措施外,在土方开挖施工阶段为工程扬尘治理再加一道保险。

“天幕系统”的原理是受运动场馆在雨天合拢顶盖的启发,为有效减少扬尘,考虑到可以在土方开挖这个最容易发生扬尘的阶段给工程加上“盖子”。根据这一设想,在施工区域上方及四周加设单元式可收缩的立体防尘系统,将工程项目的尘土控制在施工区域内,类似于地铁工程防护罩文明施工措施,进而布置形成“天幕系统”。

“天幕系统”的施工过程精细严谨,且具有很强的层次感和逻辑性。策划准备阶段,根据其设计和方案确定出土通道和边坡距离,经过周密策划,具备切合实际的完善施工方案。现场准备时,将方案交底,完成进场人员的教育和材料及设备的筹备、检验,随后放线定位以待基础施工。遵循“先地下后地上”的施工原则,逐一完成基础施工、地上部分钢结构施工、防尘网组装、拉索与防尘网施工、电源与控制系统的安装与调试,经验收后,整个“天幕系统”便正式投入使用,严格规范的施工工艺流程为“天幕系统”的安全与质量提供了强劲有力的支撑。

根据宝华里危改项目的施工特点,项目团队在基坑土方开挖施工前,将钢结构支架防尘网——“天幕系统”在施工现场上空布置,在施工现场长约108米、宽约92米、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的基坑东西两侧,架设高约4.5米的钢结构支架,支架间安装钢丝绳滑轮、支撑架将巨大的防尘网撑起。这一系统可根据要求设计不同高度,同时实现电动及遥控控制,每次开合仅需3分钟。立体防尘系统不仅起到扬尘控制作用,而且能有效解决重复覆盖问题,节省了大量材料及人工消耗。

搭设“天幕系统”后,从高空俯瞰施工现场,目之所及整齐有序,铺满绿网的工地“绿意盎然”,给人带来一种清透自然的强大生命之力。“天幕系统”的投入有效实现了对基坑范围内土方全覆盖,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土方作业期间扬尘污染问题,有效降低了细颗粒物浓度,全面提高了扬尘治理精细化管理水平。

因为属于“0”经验,算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全新的探索中曲折前进。在确定引进“天幕系统”策划伊始便面临一个个重大的难题——“天幕系统”钢结构立于基坑边,与基坑的距离很近,这会不会对基坑的安全造成威胁,出土马道应该确定在什么位置更加安全高效?

“要严格按照距离要求,精准计算施工距离并确定出土马道位置,必须确保基坑护坡的绝对安全。”八公司宝华里项目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在探索新领域的过程中,项目部不断学习、持续研究,逐渐完美。最终,项目部在与基坑设计单位和“天幕系统”专业设计单位的沟通协调下,敲定了一个安全合理的施工距离,确保了基坑护坡不受影响,并与土方单位协调确认出土马道位置,使工程施工生产任务平稳有序进行。

“我们也是在探索中求新知,好在系统用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我们也越来越认识到了它的好处。”项目负责人会心笑着说,“比如,当天幕系统高度低于挖掘机扬臂高度时,应先开挖一步土后,在防止挖掘机扬臂碰到钢丝绳安全的前提下,再安装钢丝绳系统,另外为确保万无一失,在布置天幕系统的同时,基坑内挖土面仍需按要求做好防尘网覆盖,这些都是我们在施工中不断摸索积累出的经验。”

“多观察研究,多学习摸索,不断更新,不断进取”这是宝华里项目团队的学习信条。

“天幕系统”在东城区得到了东城区生态环境局、街道、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等多方的一致认同。今年2月1日,北京电视台、东城区电视台来到宝华里危改3号地回迁住宅工程,对东城区住建委、环保局、建设单位及八公司项目部进行钢结构支架防尘网——“天幕系统”现场采访和报道,社会的认同是对八公司项目部业务工作的肯定,这为企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滋养。在接受肯定的同时,八公司将珍惜这份好口碑、再接再厉,将企业的创新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努力干好下一阶段的工作,继续用城建人的智慧、匠心和汗水打造精品工程,再踏一方热土时,擦亮城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