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企业动态
国匠丹心雕琢艺术“藏宝阁”
时间:2021-09-28
【 字体:

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绚丽多姿,在地标建筑云集的奥林匹克核心区,一座集现代与古典之美于一身的国家级博物馆巍峨矗立,以盛世美颜惊艳亮相中轴线北端,北京城建人以国匠初心倾力打造的中国工艺美术馆完美融合了古城今韵,成为北京又一国家级地标性建筑。

作为收藏、展示中国工艺美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藏宝阁”,中国工艺美术馆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毗邻而居。灰白色石材基座,透明平台层,漂浮的藏宝盒,暖铜色网格饰面,镂空的设计形成生动的光影变化,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整个建筑灵动多姿。

重任在肩 突破风雨始见彩虹

2019年3月28日下午,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签署了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3月30日上午,随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的一声令下,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由法国建筑师事务所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设计的中国工艺美术馆正式开工建设。

作为北京市建筑行业的领军者,近年来,集团充分发挥资源、管理、技术和人才等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创优保障履约,形成了机场航站楼、大型文体场馆、城市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核心优势产品,在国内及海外打造了一批质量过硬、品质一流的标杆工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仅在被誉为“北京中轴线北段璀璨的明珠”奥林匹克核心区域,集团便先后承建了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亚洲投资发展银行、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国学中心)、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众多地标性建筑。

“一座建筑就是一座丰碑,一座建筑就是城市发展轨迹的记录,能够参与奥林匹克区域的建设,是每一名建筑者的荣光,这些建筑作品凝聚了北京城建工匠的心血、汗水和智慧,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是工程总承包部在奥运核心区承接的第七个项目,我们将以国匠品质筑造百年精品工程。”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罗岗自豪而坚定地说。

在中国工艺美术馆项目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摆着三张桌子,一张桌子上摆满了图纸和规范,一张桌子上放着水壶和茶叶,靠窗的一角放着一张被书籍包围的办公桌,桌子上有一台陈旧的电脑,这就是项目负责人申利成的办公室。在这里,记录了他指挥完成总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的点点滴滴;在这里,见证了他带领团队赢得“鲁班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的艰辛和感动;在这里,实现了他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铁军诺言。

申利成,中等个子,壮实的身材,黝黑的脸庞上带着北方汉子的憨厚和豪爽。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国家体育馆、大兴国际机场、亚投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重点工程建设,从技术员到项目总工再到项目副经理,他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2019年4月初,申利成被任命为中国工艺美术馆项目执行经理。“能够参与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建设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和骄傲。”申利成介绍说,中国工艺美术馆地下2层、地上7层,包括藏品库区、展厅区、中央序厅等公共区和贵宾室、多功能厅等特殊区,以及业务用房、观众服务设施、后勤保障用房。

从图纸会审、每个部位的施工方法和先后顺序,到现场施工方案制定,再到工程进度计划等等,每个环节都要提前规划部署,倾注了项目团队的心血和汗水。进驻项目现场后,申利成和同事们就没有睡过一个整觉。

工程挖土和打桩阶段施工正值雨季,连续强降雨造成现场土质异常松软、泥泞不堪,踩上去就像海绵一样,深一脚浅一脚。“钻机可以钻,但混凝土罐车等运输车辆开不进去,下面全是泥,土方根本挖不了。”时间紧、任务重,挖土、打桩、塔吊布设……一步接一步,一步都不能错,一步都耽误不起。

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基坑干燥。项目部在基坑四周布设了固定的排水沟,中间还设有灵活可随时调整的排水沟,基坑内设置23口疏干井,利用搅拌桩机将水泥喷入土体并充分搅拌,使水泥与软土发生反应,变得硬结形成巨大的帷幕,阻断基坑侧壁和基坑底部地下水流入,等帷幕封闭后再全面疏干基坑内地下水。另外,还调配15台抽水机24小时不间断抽排,整个过程持续了1个月之久,抽水量达4万立方米,相当于20个标准游泳池。

水排完了,材料运输成了新的“拦路虎”,因为项目地处繁华的奥运核心区,东侧紧邻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距离红线最近处仅有7米,南北两侧主结构边线距离红线约25米,人防出入口结构紧贴红线,现场施工场地十分狭小。综合考虑到塔吊基础和试验桩等因素,项目部决定对现场施工道路进行导改,把原本运输通道改到了另外一侧,并通过铺设钢板路和防渣路等措施,为重型机械筑稳路基,更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仅用时3个月便完成了基坑施工,比计划工期提前10天。

无惧挑战 狠抓细节筑实精品

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地下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包括2层地下车库、3个人防出入口、1个环形隧道、8个劲性结构核心筒等。劲性结构施工工序多,底板混凝土的防裂抗渗要求极高,而地下施工工期仅有短短4个月。

面对这极具挑战性的任务。经过多次研讨,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施工部署计划,在项目经理办公室的墙上,从项目开工第一天便贴着一张施工计划安排表,上面用彩色标注着不同的内容,既有施工工序、施工内容、施工部位、施工区域还有施工人员数量和机械台班数量,整体施工顺序由北至南,先深区、再浅区、最后交接区,看上去一目了然。

该工程底板总混凝土方量约1.8万立方米,钢筋用量约3200吨,体量很大。为保证施工顺利进行,项目部将基础底板按照后浇带及施工缝划分为南、北、中3个施工区,15个施工流水段,采取区间平行施工,段间流水施工作业法。现场共布置6台塔吊,覆盖整个基础底板,直接将材料运至施工作业面。超大面积混凝土施工终凝期间极易产生裂缝,不但影响混凝土成型质量、观感,也影响地下防水质量。对此,项目部采用“斜向分层、一次到底、梯级浇筑、逐渐倒退”的方式组织施工,浇筑方向从远至近。施工高峰期混凝土日需求量超过2000立方米,为了避免浇筑过程中出现冷缝,浇筑时间需精确到分,为此,项目部在施工区设立信息化中心监控室,在现场安装60余个“千里眼”,24小时360度实时监控现场施工情况。同时,对混凝土罐车的作业路线进行了深度细化,实现“歇车不歇泵”,确保混凝土持续供应。最终,项目部在短短105天内便完成了3200吨的钢筋绑扎,18000立方米混凝土浇筑任务,提前10天完成地下结构施工,刷新了历史记录。

中国工艺美术馆共有13根纵贯首层至四层底的超高型钢混凝土独立柱, 一次性浇筑高度达13.37米。为满足减少竖向受力构件水平施工缝和保证柱身观感质量的施工要求,13根超高型钢混凝土独立柱需要一次性整体浇筑完成,这对项目团队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项目副总工程师杨霞带领技术团队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经过连续一个月的奋战,超高型钢混凝土独立柱一次性浇筑技术方案出炉。

“工程结构能否达到整体美观的要求,模板和混凝土施工是关键,模板施工质量至关重要,混凝土的平整度、光洁度都与模板施工直接相关,如果模板不平顺,板缝不严密,发生渗水、漏浆,甚至模板跑模、变形,都将引起混凝土质量不良或外观粗糙等现象。为保证模板拼缝位置表面平滑整齐和柱身观感质量,经过与普通模板施工对比,项目部决定采用表面光洁度较高的覆塑多层板,为防止柱根漏浆,等模板安装就位后在模板与下层混凝土楼板之间用砂浆进行封堵。由于独立柱里面含钢骨且钢筋密集,如果采用原设计要求的普通混凝土,浇筑起来十分困难。项目部将原设计普通混凝土改为高性能自密实混凝土,浇筑混凝土时,在柱模顶部用多层板制作一个溜槽,沿柱边移动对称分层浇筑。每斗吊运混凝土大约为1立方米,每吊运一斗大约耗时15分钟,以保证混凝土浇筑速率均匀受控,”杨霞说。

经过60天的精心雕琢,13根超高型钢混凝土独立柱拆模后,表面颜色均匀,无色差,模板拼缝位置平滑整齐,垂直度零偏差,得到了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设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勇于创新 科技赋能传世经典

中国工艺美术馆地上四层至六层四周是双层玻璃幕墙,里面是蓝灰色横隐竖明式玻璃幕墙,外面是暖铜色镂空仿古铝合金窗花,整体呈现出中正平和的传统中式文化色彩。其中,幕墙面积约4万平方米,幕墙顶标高约40.5米,主要采用横隐竖明玻璃幕墙系统,内外幕墙之间设有检修通道及清洗滑道。15000个预埋件、3000个转接件、1800根龙骨、3000块镀铝锌钢板,“要想达到浑然一体的效果,安装精度须控制在毫米级,倘若有一个构件安装过程中出现误差,就会导致无法正常安装,整个施工过程就像操作一台精密仪器,不能出半点差错。”

为了保障幕墙构件安装精度,项目部采用BIM技术,按照幕墙构造节点1:1建设出三维幕墙实体模型,通过认真对照幕墙设计方案,重点对内外幕墙的关键部位,如内幕墙与结构上转接件的固定、外幕墙中的铝合金窗花与竖向龙骨的对接等工序进行建模验证,以便能够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相应措施。工人师傅遇到难题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清楚地了解钢结构同幕墙立柱间的相对关系以及幕墙连接件和埋件精准定位,只需要“照着葫芦画瓢”就可以进行安装。1700块铝合金窗花、1500块玻璃幕,误差仅为2毫米之内,远远低于3毫米的设计标准,高精度完成幕墙构件安装施工。

如果把幕墙工程比作项目“衣服”,那么安装做的就是项目的“心脏”,它决定了项目功能的安全正常运转。

9万平方米风管、24万米各类管道、90万米线缆、232间机房、8000多台套重要设备星罗密布连通起国家工艺美术馆的各条“经脉”,安装工程量大、专业系统多、交叉作业频繁,在施工过程中,如何既要保证按图纸顺利进行施工,又要保证各种管道不会“打架”。项目部从工序优化、工艺改进和工序标准化操作着手,根据管道系统工艺流程,理顺管道走向,合理布局管道空间,避免杂乱无章、交叉打架等现象的出现。机房管道安装遵循“先总管、后支管,先大口径管、后小口径管”的原则,综合管线按照“先上后下、先里后外”的顺序施工,各施工部位实行样板引路,技术复核制度。在机房施工过程中,土建与安装、安装各专业之间的配合至关重要,从结构预埋、孔洞留设、桥架安装、线槽安装、管路敷设、穿线配线、电缆敷设到调试验收等都离不开各专业的密切配合,项目部根据工程实际,编制了各工序交叉配合办法和详细时间安排计划,并设立专职人员检查施工中各工序配合进展情况,督促协调各专业按照计划安排及时插入施工,保证按时完成施工任务。

机电系统中联合调试难度最大、涉及的专业单位多达20家,“机电系统带负荷调试”和“消防验收”又是功能中的核心部分,项目部以抓“机电系统带负荷调试”和“消防验收”为工作主线,推动整体的机电调试进度。

“打开健康宝,扫码入场。”工地大门一个扩音喇叭提醒施工人员打开绿码,测温后再进入现场。2020年初,中国工艺美术馆项目正值结构施工阶段,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为了让工人安全、有序复工,工程总承包部党委将战斗堡垒前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先锋模范作用,以强有力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做到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环境消杀到位、安全生产到位。

项目部建立了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体系,制定应急防控管理预案,施工现场实施全封闭式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施工人员外出,严格落实工人实名制。施工现场及生活区入口设立24小时体温监测点,对所有进入施工现场及生活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项目部购买了口罩、测温仪、洗手液、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用品,施工现场、办公区、宿舍、食堂等区域按照规定,定期开展消毒杀菌处理,并做好通风、消毒等防疫工作。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项目部严格控制进餐时段,将800余名工人按单位分成了4用餐时段,从上午11时到12时30分,按单位分时段吃饭。施工作业时采取网格化施工法,对施工现场进行网格分块,根据不同工序、工种,安排施工人员分批、分阶段、分区域进行施工作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施工的影响,确保项目建设如期推进。

作为首都空间秩序的统领与功能组织的骨架,中轴线奠定了首都的大格局,承载了重要的政治、历史、文化、国际交往等职能,是体现大国首都文化自信的代表区域。历时近1000个日夜的精心铸造,城建人以精湛技艺打造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历史研究院、国家体育场等一批国家级文化体育建筑比邻而立,为北京中轴线的历史延续与精神传承再添一座文化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