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承担的首批立交桥区调蓄池工程投入使用
时间:2013-08-07
【 字体:

7月底,由集团承担施工的北京三环莲花桥、双营桥、四环五路居桥等9座立交桥区大型调蓄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具备了雨季突降暴雨调蓄能力。据悉,这是北京市今年在建的城区环路立交桥和远近郊区等雨季积水严重桥区20座大型调蓄池工程中首批具备蓄水能力的工程,该项工程的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这些立交桥区雨季水涝的问题。
据承担建设任务的集团土木工程总承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承担的10座桥区工程中新建调蓄池14座,合计容积51630立方米,新建、改建雨水主干线约12.1公里,新建、改建雨水口2727个,新建泵站4座,改造供电系统10处,开挖土方22万立方米,浇筑混凝土5.6立方米。
据悉,集团各参施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大量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和新工法。比如在四环五路居调蓄池工程建设中尝试大直径顶管施工工法,第一次采用直径3米,单节管长2.5米、单节重达25吨的顶管施工,成功实现单向顶进147米、顶力高达1900吨,相当于两列动车的动力,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在左安门桥调蓄池施工中,项目部采用1700根钢管桩防护技术,确保了立交桥挡板墙达到“零沉降”、“零位移”目标,受到有关专家们的好评。此次桥区雨水口改建中还增加影像采集系统,对桥区积水实施实时监控,确保改造后的桥区在暴雨天气处于受控状态。
通过桥区调蓄池的改造,桥区积水排涝能力大大提升。以莲花池桥为例,新建的排涝泵站和四座调水池排涝能力达到每秒26立方米,每小时可以排出93600立方米的雨水。改建后的立交桥区调蓄池收集的雨水不仅能够为桥区绿化养护提供充足水源外,还能为公园湖泊提供水源,莲花桥调蓄池的收集的雨水就成为莲花公园湖泊的水源之一。
另据了解,由于集团在首批桥区积水治理工程建设中的上佳表现,下半年,业主又交给集团20座立交桥调蓄池施工任务,是下半年承担该项任务最多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