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北京密码”读国际月季之迷
时间:2016-05-18
【 字体:



5月18日,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将在大兴区魏善庄镇举办,并于23日对公众正式开放。此次大会共从世界各地收集了2300多个月季品种,10万余株的月季花将会把这里妆点成花的“海洋”。
此外,月季洲际大会会议会展中心设置在由北京城建开发的北京密码项目中,这也是继打造鸟巢、国家大剧院之后,北京城建为北京打造出的又一钜作。而在高品质会馆与丰富月季种类的辉映中,此次月季洲际大会也将呈现出更为绚丽多彩的姿态。

“四园一馆一中心”场场亮点纷呈
与以往不同,此次月季洲际大会更具看点。据组委会介绍,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将是“四会合一”的国际性月季盛会,即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第14届世界古老月季大会、第七届中国月季展和第八届北京月季文化节。届时,将展示月季新品种、新技术,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此外,整个大会会馆将由“四园一馆一中心”组成,“四园”分别为月季主题园、月季品种园、月季文化园以及古老月季文化园;“一馆”指的是全球首座月季博物馆;“一中心”就是月季大会会展中心。其中,在月季主题园中,2000余种月季按照颜色不同,搭建出了具有层次过渡感的造型,并专门做了一块月季七彩梯田。而在月季品种园,游客可以看到最珍贵的古桩月季,也就是将最名贵、最漂亮的月季品种嫁接于百年古桩之上,达到“老树年年着新花,野外庭前一种春”的新境界。
此外,月季博物馆陈设部分分为历史、科学、文化、世界、人物、园林、生活、展望8个主题板块。在科学板块中,有一座独立的直径10米的圆形空间,墙面及屋顶镶嵌了3万多根亚克力透明发光柱,柱头再嵌有3万余种颜色、花瓣各异的品种月季花模型,游客一次就可以看够世界上所有的月季品种。

“国匠”精神铸造高标准会馆
作为此次月季洲际大会的另一个亮点,在大会召开期间,北京密码项目里的会议中心承办了主要的大会和学术交流、讲座等活动。把一个世界性的大型园艺展示和学术交流活动,放在一个正在建设中的项目,这对于北京密码来说充满了挑战。
事实上,为了如期完成月季大会会展中心,在北京密码开发建设过程中,集团公司、股份公司高度重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成均亲自蹲点指挥,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了工程如期、高质量的完成。
据北京城建方面介绍,北京密码项目于2014年4月开工,2016年4月就要交付政府使用。在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北京城建兴华公司迎难而上,打响了“主体结构”、“外装亮相”、“市政园林”等攻坚战。
“为了保证这次世界月季大会如期召开,北京城建把所有的优势资源集中在这里,对每个人来说责任重大。”项目经理李延国说道,工程高峰期时,项目20台塔吊交叉作业,近4000名工人在工地上挥汗如雨。
李延国还介绍说,由于项目5#、6#的工期因为规划条件发生变化,比正常工期少了整整三个月。为了把进度赶上来,钢筋工、木工、砼工、架子工一日三班倒,创造了每天浇筑40厘米高混凝土的记录,速度之快可见一斑。而在李延国看来,这样超常规组织施工的例子,在这个项目上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就是在这样对于项目高度重视下,北京密码成为了北京城建所打造的又一地标项目。


传承传统演绎艺术新地标
对于北京密码的开发商——北京城建而言,这次挑战更是对于企业的信任。作为鸟巢、国家大剧院的建设者,北京城建始终以国企的责任心和团队精神,追求高质量的建筑品质和高标准的建筑要求。在这样的要求与努力下,北京密码项目获得北京市样板工地和北京市建筑结构“长城杯”金奖。
对于至关重要的月季大会会展中心,北京城建在设计过程中巧妙地将国际建筑造型与东方的回转式纹理应用于建筑布局中,中国传统吉祥之物如意造型“万事顺利,吉祥如意”的内涵与月季花“希望、幸福、光荣”的花语不谋而合。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禅意理念精髓进行完美演绎,以一个国际级艺术地标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正是秉承“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设计理念,北京密码还从生态宜居的角度出发,对月季会展中心之外的整个大环境做足了文章。北京城建不但在楼盘住宅外围配建了11万平方米的私享公园和约5万平方米的社区园林,还在每栋楼内配建了中庭休闲园,形成了一个从城市绿化到园区内的绿化,再到天井内绿化的环境布局。
此外,为了迎合月季洲际大会,北京密码在设计风格上采用了中西合璧的手法,楼体融合了老北京的四合院文化,并构建出独特的中庭景观,在满足人们观景、社交、休闲等多重需求的同时,也全面提升了传统住宅在采光、通风、节能等方面的功能,与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住宅”提出的换气标准不谋而合。
除了风格定位,建筑设计师还在户型设计上动了不少脑筋。目前,北京密码售楼处样板间主要是63平米和75平米的户型,两种户型的装修风格都很相似:挑高4.5米的空间主要用来做客厅,客厅对面设置楼梯,通过楼梯把宽阔高大的空间分隔成层高均为2.15米的上、下两层。相当于买一层送一层。
如今,在2016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召开在即,北京密码项目作为新国门前的首个艺术地标建筑,以美观、独特、国际化的设计吸引了业界眼球,它将进一步强化北京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品牌,进一步推动国内城市化水平与国际接轨,同时,对于推动高品质楼盘的建设和创意设计风格具有典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