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设计发展集团首获国家技术发明奖
时间:2017-01-18
【 字体:

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大会揭晓了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评选结果。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李国庆、孟鑫参与申报的“地铁环境保障与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是该公司,也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该奖项的获得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据悉,“地铁环境保障与高效节能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是2016年住建部推荐入围并最终斩获国家奖的唯一项目。该项目针对长期困扰地铁工程建设与运营的环控系统能耗高、占地多、形式复杂等历史性难题,进行了十余年的艰苦攻关,创新发明了地铁环控系列新技术、设计方法及技术设备。项目成果在全国各大城市地铁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为贯彻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国产化战略要求,实现地铁环境保障及节能减排做出了重大贡献,推动了地铁环控行业的技术进步,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重要的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