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中标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客运大楼和站坪工程
时间:2020-11-09
【 字体:

11月3日,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香港其士建筑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收到由香港机场管理局签发的“3408三跑道客运大楼和站坪工程”中标通知书。这是北京城建集团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多年深耕港澳市场斩获的集团营销历史上单体合同额最大的项目,也是北京城建集团在机场建设领域实力和地位的综合体现,标志着北京城建集团在机场建设产品上的重大突破,保持了在机场产品领域的领先地位,为北京城建集团在香港市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香港国际机场自1998年投入运营以来,始终在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列前五名。随着客运量、货运量及飞机起降量的迅速增长,以及航空运输需求的大幅增加,香港国际机场日吞吐量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因此香港机场管理局积极推进千亿级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项目。该系列项目建设内容除了在现有的双跑道系统以北,面积约650公顷的新填海土地上兴建一条全长3800米的新跑道外,还将建造相关滑行道、停机坪及新客运大楼,扩建二号客运大楼,新建一条全长2600米的旅客捷运系统。预计2024年三跑道系统项目建成全面运作后,届时香港国际机场可处理的客运及货运量年均将达到约1亿人次及约900万吨。新增容量可满足香港国际机场至少到2030年的运营需求,并支持香港国际机场在香港乃至整个大湾区战略性的长远发展。

北京城建集团中标的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客运大楼和站坪工程是三跑道系统项目的关键工程之一,在整个系统项目中处于重要地位。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客运大楼和站坪工程总建筑面积约为310,000平方米,合同工期47个月,项目内容包括客运大楼,近机位停机坪,远机位停机坪,联络道,滑行道,附属楼及站坪内市政工程。该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提升香港国际机场的货物运输和旅客乘载能力,促进香港民航业及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进而巩固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北京城建集团紧跟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打造品牌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充分把握大型国际竞标项目建设机遇,在国内与国际两大市场中,先后建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中标马尔代夫机场、援巴基斯坦瓜达尔新国际机场、孟加拉西莱特奥斯玛尼国际机场扩建项目等机场项目,在机场产品打造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国际领先的机场产品建设工程总承包商。

自2020年3月底香港机场管理局正式公开招标以来,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陈代华、总经理裴宏伟高度重视,先后四次召开项目投标动员与协调会,科学组织投标,积极协调和整合内外部资源。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统一牵头,集团多家成员单位鼎力配合,二百余人全力完成投标工作。在充分发挥企业现有资源、管理经验和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加快熟悉港澳区域市场特点和相关要求,经过六个半月的激烈角逐,北京城建集团最终在与诸多国际知名的对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以高水准、高质量的投标方案赢得业主认可并成功中标。

中标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客运大楼和站坪工程后,北京城建集团将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调集优秀的建设团队尽快组织开工,将以国匠品质高效地实现合同履约,全力将香港国际机场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标杆性工程,为香港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