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2021年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01-13
【 字体:

岁序更迭,新程再启。1月7日至8日,集团在城建大厦召开2021年工作研讨会,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各项工作,研讨谋划2021年和“十四五”发展蓝图。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外部董事、总法律顾问、经理助理、副三总师,集团公司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各二级单位正职领导在主会场参会,集团公司机关各部室副职人员、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1月7日下午14:00,《北京城建·匠心智造2020》用气势恢宏的画面、振奋人心的解说拉开研讨会序幕。一幕幕感人场景、一句句国匠誓言、一个个精美工程讲述着集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勇毅担当,呈现着集团以笃行实干书写的非凡答卷,激荡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奋斗韧劲和磅礴力量。工程总承包部等9家单位的专题发言展现出集团各大产业“十三五”期间的辉煌业绩,描绘出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在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卫红宣读“关于表彰集团杰出项目经理的通报”后,与会领导向王军等26名集团第六届杰出项目经理颁奖。

1月8日,与会人员分成4个小组展开深度交流,在思想碰撞、观点交锋、智慧分享中共商集团2021年和“十四五”发展大计。在听取4个小组讨论汇报后,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宏伟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

“2020年,我们在诸多领域取得了重大新突破,最重要的启示就是不论我们今后遇到什么样的艰辛与坎坷,只要城建人携起手来,团结一致,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与挑战!”裴宏伟在讲话中说在极不寻常的2020年,集团上下团结一致,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使“十三五”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市场营销逆市上扬,企业改革有序推进,以出色的答卷展现了城建人光荣的铁军精神。他详细阐述了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主业定位、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以及实现路径。关于今年工作,裴宏伟指出,在市场开拓方面要重点解决好空间布局调整、业务结构优化两大问题,加快培育成员企业的比较优势,在专业细分市场中提升自身竞争力;在企业管理方面要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和企业合规性管理试点工作,加强运营管理、财务管理和风险管理,提高精益运营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和合规经营能力;要重点通过整合物管资源、组建建筑产业化集团、瘦身健体提高国有资产管控水平等深化企业改革;要高度重视人才发展,不断优化人才结构,提高人才质量,努力实现人才强企;要抓好集团企业文化纲要贯彻执行和CIS战略落地实施,加快企业文化向深度融合。裴宏伟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要以勇争一流的精神、勇当先锋的气魄、勇往直前的闯劲,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为把集团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而努力奋斗。

“2020年是集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集团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陈代华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职工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条战线、在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辛勤付出,向社会各界有力展示了城建风貌、城建担当、城建智慧和城建力量。在“十三五”的五年里,集团国企担当展现大作为,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创新发展取得大成效,协同发展呈现大格局,强根铸魂释放大活力,稳健发展呈现大趋势,集团圆满实现了“十三五”各项目标,已经成长为千亿级的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十四五”期间,要通过实施“供给侧发力,产业链发展,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集团”战略,把集团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

关于今年工作,陈代华指出,要重点做好集团“十四五”规划编制,完成好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下达的各项任务,树立正确的思维,进一步落实好“企业强大,职工幸福”;要着力加强集团总部能力建设和法人治理能力建设,抓好重点项目履约,夯实稳固极、巩固稳定极、发展成长极;要在服务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拉通集团产业链、都市服务链、项目全过程供应链上下功夫,在管好“五资”增强“五力”,发挥集团化运作优势上下功夫,在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上下功夫,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护航集团稳健发展。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既是历史交汇点,也是历史新起点,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积极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把集团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关于春节期间重点工作,陈代华指出,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用心用情关注困难职工群众,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严肃做好值班值守,保障城市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