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精彩亮相服贸会专题高峰论坛
时间:2022-09-07
【 字体:

9月3日,由北京市住建委、规自委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绿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在首钢园区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丁胜等出席论坛并致辞。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纪委书记王献吉,副总经理王志文,总工程师李久林,集团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等参加论坛开幕式。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如约而至。8月31日晚,习近平主席在致服贸会的贺信中强调,“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引发国内国际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自2012年创办以来,服贸会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展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本届服贸会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办会,工程建筑专题展作为九大专题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连续三年参展,是向世界呈现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成就,展示“中国建造”品牌的重要窗口。

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绿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致欢迎辞时指出,建筑业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是全球服务贸易扩大开放、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作为首都,将围绕“双碳”目标,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紧紧抓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这一重大契机,加快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隋振江倡议,国际国内建筑企业,要把握首都建设新要求,发挥好服贸会的平台作用,加强合作交流和经验成果共享,大力推动绿色建造、智慧建造等方面的创新合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筑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建成了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一批世界级标志性重大工程,对“一带一路”建设形成有力支撑。张小宏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筑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全力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为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促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项目签约环节,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观看了集团新中标的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项目概况宣传片。山西航产集团副总经理刘成代表工程建设单位,分别向论坛和项目联合体表示祝贺,并希望联合体能共同把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枢纽机场。随后,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罗岗、山西建投集团北京总部总经理杨韶勇、山西三建集团副总经理张松、中建八局华北分局副局长李万勇作为签约代表,在大家的见证下顺利完成项目现场签约。

开幕式结束后,张小宏、隋振江一行来到工程建筑专题展馆巡展。该专题展馆以“绿色低碳、智建未来”为主题,分别设置了建筑行业展专区、工程咨询与教育科研专区、建筑服务专区和数智科技专区四个主题区域,集中展示了我国建筑业在绿色建筑、智能建造、建筑工业化、建筑信息化、建筑产业互联网、全过程工程咨询、城市更新等行业热点前沿,以及工程咨询和工程建设领域的创新技术、优秀成果和服务案例。

在展馆核心区,集团展区、亚泰公司制冰展区人头攒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陪同巡展领导参观了集团展区内城建智控的一体化智能管控中心,并重点介绍了集团十大核心技术、十大产品技术。听完介绍,巡展领导对集团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集团设计的展区,立意深远、内容丰富,城建LOGO、“城建绿”格调鲜明,“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十分醒目,“城建印象”“城建智荟”“城建互联”“城建之未”四大篇章主题突出,展区在整体布局上舒展大气、引人驻足,多维度、全方位展示了集团综合实力、科技创新和九大产业特色。

巡展期间,陈代华还接受了北京电视台采访。陈代华表示,北京城建将与各界同仁合作交流,积极运用在此次服贸会中展示的绿色节能、智慧建造等新技术新服务,以首善标准、首都服务把太原机场项目打造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践行“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