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城建园林织就盛世繁花迎国庆
时间:2022-09-28
【 字体:

9月25日,经过十天的紧张施工,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中心花坛正式亮相,长安街沿线14组立体花坛初显真容。今年国庆,适逢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由城建园林虔心打造的这张首都“金名片”,以盛世繁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同时寄托着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

由城建园林设计、施工及养护的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花卉景观布置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氛围。9月15日晚,园林集团的能工巧匠们已经进场施工,十天之内他们就在天安门广场布置好“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精心设计实施了长安街14组立体花坛;在长安街沿线建国门至复兴门之间,种植地栽花卉7000平方米,布置容器花卉100组,以大尺度花带种植方式,突出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

今年的“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顶高18米,以喜庆的花果篮为主景。城建园林花艺师团队精心选取十大名花和十种具有美好寓意的水果,用十花十果象征十全十美的美好寓意,体现了繁花似锦、硕果累累喜迎二十大的深深祝福。

“祝福祖国”花果篮底部直径48米,为向日葵图案,寓意朵朵葵花向太阳。花篮篮体南侧书写“祝福祖国,1949-2022”,北侧书写 “喜迎二十大”。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喜迎二十大”将更换为“喜庆二十大”字样。花果篮中最大的红牡丹直径3.2米,重165公斤,仿真花共计132枝,填充花材、叶材约300余枝,大型叶子花16盆,水果共计17个(串),是历年中使用水果数量最多的一次。天安门广场两侧绿地延续吉祥如意花带布置方式,花卉布置总面积5050平方米,两侧还将布置花球共18个。

在长安街沿线布置的14组主题花坛中,东长安街7组花坛以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线,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西长安街7组花坛以人民为中心共创美好生活(健康、绿色、文化、富裕等)为主线,描绘人民幸福生活新篇章及展望美好未来。

今年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花卉景观布置,园林集团采用了众多新工艺新技术和新品种,以匠心智造织就盛世繁花。在“祝福祖国”花果篮搭建过程中,城建园林花艺师团队制作了1:20倍花果篮小样,通过3D扫描后形成数字花篮模型,为正式插制作定位辅助。花篮中的巨型仿真花,花瓣有两种材质,一种是特殊打印布料,先做好每朵花的造型,再为每个花瓣制作龙骨,然后打印裱扎,形成花型各异、花色鲜艳的逼真造型;另一种材质是聚氨酯材质,技术团队在保留原材料优点的同时,实现了阻燃性达标,通过优化模具制造出了直径1.6米的大型PU材质月季。

花篮中色泽诱人的水果,是通过逐个3D建模后进行1:1模型的制作,最终使用玻璃钢成型、上色,既保证效果又满足安全需要。花艺师除借助前期3D扫描的辅助定位系统之外,还需要凭借丰富的经验,在现场进行修正优化,他们指挥着巨大的机械臂随时对整体造型进行精细地调整,确保效果的完美呈现。

技术团队还匠心筛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乡土植物和国外引进新品种100个,其中来自城建园林花木公司、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等6家单位培育的花园小菊“绚秋”系列最新品种、秋海棠“岩”系列、孔雀草“橙韵”、月季“新时代”、狼尾草“丽秋”、知风草“盈逸”、一串红“彩铃红”、圆柏“蒙林兰柏”、小檗“冰川红叶”等30余个自主选育新品种集中亮相,创历史之最。大叶铁线莲、毛蕊花、偏翅唐松草、两头毛等24种乡土植物的应用,反映出花坛布置可持续生态理念;微型开花穴盘苗实现新突破,通过品种试验和综合技术调控,破解蓝色花材应用难题。

9月25日,“祝福祖国”大花篮和14组立体花坛一亮相,不少游客第一时间前往。74岁的市民王大爷掏出手机,兴奋地记录下这一刻。“每年国庆我都来看大花篮,拍张照片留个纪念,见证花篮底座年份数字的变化。我虽然老了,但祖国依旧年轻。”来自吉林的56岁田阿姨,挥舞起手中的丝巾与花果篮留下合影,“从短视频平台看到花果篮造型非常壮观漂亮,今天终于见到实物了,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