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住总集团轨道交通施工业务并入城建设计
时间:2022-11-02
【 字体:

10月28日,住总集团轨道交通施工业务并入设计发展集团宣布大会在住总大厦三层多功能厅召开。集团公司领导陈代华、周泽光、吴继华出席会议,集团公司相关部室负责人,住总集团和设计发展集团有关领导,住总集团轨道部、轨道市政部以及设计发展集团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住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泽光主持。

会上,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继华宣读了关于住总轨道交通施工业务并入设计发展有关文件。住总轨道部经理张国强代表并入设计发展集团团队作表态发言,住总轨道市政部经理薛炜代表留守事业部团队作表态发言。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住总集团总经理谢夫海也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自2013年组建至今,住总集团轨道交通市政工程总承包部先后参与了国内20余条地铁线路以及多项大型综合市政工程建设,地铁工程合同额累计达160亿元,总产值累计达125亿元。此次集团范围内轨道施工业务的整合,是继住总集团北京住宅院并入设计发展集团后,集团进一步深化合并重组,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的又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将对集团轨道业务抢抓市场机遇、实现做强做大,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进入“十四五”,集团围绕“供给侧发力、产业链发展,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集团,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战略路径和“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战略目标,构建了“1+9+N”的产业布局和“2+2+2”资本市场布局。目前,京城佳业已成功在港交所上市,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系列举措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也充分展现了城建人的战略定力和决心。自2019年合并重组以来,住总集团按照“思想不散、劲头不减、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要求,积极服从和服务集团发展战略,不折不扣地把集团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从“业务、管理、思想、文化”四个方面全方位融入到城建集团,为集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规模发展均作出了重要贡献,交出了实现“1+1>2”的合格答卷。

陈代华指出,住总集团轨道交通市政工程总承包部成立以来,通过自身市场化发展,在人员与业务结构、技术与装备实力、市场与业务布局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竞争力,具备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设计发展集团作为集团以设计为引领的企业,有着60多年的光荣发展历史,拥有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全产业链,业务遍及国内40多个城市、国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逐步成长为行业内生态主导型企业。此次对住总集团与设计发展集团轨道交通施工业务进行整合,不仅有利于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和集团战略目标的实现,更加有利于让更多员工分享到集团改革发展的成果。

陈代华指出,住总集团轨道部要主动做好对接,尽快融入设计发展集团管理体系,稳定好职工队伍,管控好在施项目,保证业务与市场的连续;要依托两级集团的平台优势,塑造自身专业特色,积极融入集团产业链,稳步实现做强做优做大。设计发展集团要从落实集团“十四五”战略、满足公司健康发展的需要出发,对新整合事业部进行系统性梳理和战略性谋划,发挥上市公司运作高效规范、体制机制灵活、创新效能突出等综合优势,通过市场化、资本化、科技化的手段实现资源的优势整合,进一步释放改革的活力。

陈代华指出,轨道交通施工业务是集团九大产业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事轨道交通施工业务的全体职工都是集团不可或缺的优秀人才,希望大家在集团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在“企业强大、职工幸福”发展愿景的感召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做好各自岗位的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陈代华强调,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这次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集团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结合起来,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中,朝着成为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战略目标,更加奋发有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全力把集团打造成为一个清晰的公司、一个健康有活力的公司、一个行业影响力大的公司、一个受尊重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