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首次夺得市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时间:2023-11-08
【 字体:

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于日前公布结果。经市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北京市政府批准,共授予北京市突出贡献中关村奖、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市国际合作中关村奖、市自然科学奖、市技术发明奖、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09项。其中市科学技术进步奖126项,集团主导或参与申报的4项成果获奖。

集团主导申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成为此次唯一获得特等奖的技术项目,也成为集团历史上首个、北京历史上第二个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集团主导申报的“装配式轨道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集团主导申报的“基于云平台的轨道交通智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集团参与申报的“超大城市交通视觉大数据高效表达与运行决策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截至目前,集团累计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14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5项,彰显了集团在科技研发及应用领域的雄厚实力。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攻克了多项世界级难题,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超大平面航站楼工程建造关键技术体系,实现了以行业最高标准引领世界机场建设。“装配式轨道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成果基于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技术发明,系统形成了一整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结构装配化建造关键技术,已在国内10余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工程中应用。“基于云平台的轨道交通智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研发了集约型轨道交通设计建设实施改造一体化技术,实现了集约设计引领、统一标准指导、云边协同创新、自主安全入云等四个首创,成功应用于昆明地铁4号线、绍兴地铁1号线等10余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