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北京城建集团再获1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
时间:2023-12-13
【 字体:

日前,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名单,集团承建的3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9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截至目前,集团已累计夺得 座国家优质工程奖。

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共评选的国家优质工程金奖17个、国家优质工程奖290个,集团主承建和参与建设的12项工程获得殊荣。国家优质工程奖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要求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荣誉奖励,评选范围涵盖建筑、铁路、公路、化工、冶金、电力等工程建设领域的各个行业,是我国工程建设质量方面的最高荣誉奖励,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更是其中“桂冠”,代表着工程建设领域内的最高水平。

集团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工程为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一期)工程和国家速滑馆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工程为延庆冬奥村项目、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主线工程、泉州台商投资区海湾大道(海江大道-16#码头)工程、苏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南宁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

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昆明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是集团首条集“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地铁项目。该项目线路全长43.422千米,设车站29座,工程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20年9月4日竣工验收,2020年9月23日开通初期运营。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对标国内地铁建设领先技术标杆,创新打造智慧轨道交通、智慧车辆,全面提升地铁建设运营质量,共取得软件著作权40作项、发明专利20余项。开通初期运营以来,累计客运量13890余万人次,日客运量突破26.82万人次,安全运营8803余万车公里,列车正点率99.996%,运行图兑现率100%,设施设备运行各项关键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一期)项目是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主入口和必经之路,是以强化科技、赋能创新概念打造一站式餐饮、购物、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主题化商业步行街。用地面积133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3242.00平方米。项目于2019年2月20日开工,2020年12月9日建成投入使用。由于工程结构形式复杂,主题造型设计独特,施工涵盖内容丰富,且体量大,施工操作空间狭小。为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项目团队创新应用了基于BIM的正向设计技术,建立了全专业、全过程、全方位的正向设计应用体系,解决了大型主题公园项目标高轴网体系复杂、业态多样、造型各异及管线密集情况下的机电安装技术难题。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工程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赛时承担速度滑冰的比赛任务,共设置坐席一万两千个,向世界打造了又一奥运名片。项目自2018年1月开工以来,历时三年,从建造技术、建设速度,均体现出当前建筑行业的最高水平。其主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高度33米。外形上,由 22条晶莹美丽的“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环绕,因此又被称为“冰丝带”。国家速滑馆采用了双曲面马鞍形单层索网结构屋面设计。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体育馆。

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延庆冬奥村项目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总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秉承“山林场馆群、生态冬奥村”的设计理念,采用低层、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开放式建筑庭院依山而建,以“组团”形式散落在山林间,既展现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型、不夺山景。工程于2018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21年6月25日竣工。现如今,延庆冬奥村已经转变为一座设施完备的山地四星级度假酒店,正迎接着八方来客。

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全长约32.2公里,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8.5/26米,桥隧比达92.2%,项目作为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赛场联络线,是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列为品质工程项目,北京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也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高速通道之一。工程于2016年12月31日正式开工,2022年2月25日通过竣工验收,项目总投资138.91亿元。工程建设中,对桥下区域进行空间地形统筹规划和设计,贯彻海绵城市理念,做到与沿线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此外,勘察及设计类优质工程济南R3线一期工程全长21.6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13座,是济南东部新城南北向主干线。城建设计承担其中7站7区间的勘察任务,通过采用钻探、物探、抽水试验、冻结法专项勘察等手段,以翔实可靠的勘察成果为工程保驾护航。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主线工程是首条连结杭州、绍兴两地的城际轨道线路,也是服务于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重点线路,该工程土建施工12标段,包含两站三区间的土建施工及两站道路永久恢复,工程总造价8.85亿元,全线于2022年4月29日正式开通运营。泉州台商投资区海湾大道项目全长约18千米,设计团队通过创新性的设计理念,优化空间资源利用,提升道路防洪排涝标准,改善周边区域投资环境,建成后实现了集交通运输、经济建设、防洪防潮和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呈现了湾、港、城、虹、滩的城市自然人文风采,成为国内享誉盛名的滨海风情景观带。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是江苏省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线路全长44.1千米,设站34座,城建设计承担了新市桥站、南门站、南园北路站3座车站的土建设计任务。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是成都一次性开建的最长全地下轨道交通线路,是贯穿成都南北方向的骨干线路,城建设计圆满完成了该线路郫筒车辆段、龙灯山站盖下停车场及TOD一体化开发设计任务,郫筒车辆段上盖开发设计采用三线跨的结构形式为国内首创。南宁市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0.21千米,共设车站17座,城建设计圆满完成勘察A标段任务,包含4站3区间、那洪出入段线以及那洪车辆段,项目团队成功采用钻探、物探、室内试验、水文地质试验等综合手段成功解决多项技术难题。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中山路站、大学西街站土建及机电设计项目,通过采用盖挖逆和暗挖法解决交通拥堵和管线改迁路径问题,装修以“商贸通衢”为主题,既配合区域特质,也呼应“草原丝路”文化线索,营造繁华热闹的商业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