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常永春在庆祝集团组建40周年暨第七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上的主旨讲话
时间:2023-08-02
【 字体:

向史而新 向高而攀
——在庆祝集团组建40周年暨第七届企业文化周大会上的主旨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常永春

同志们: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北京城建集团组建40周年,推动集团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更坚定、更自信、更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城建集团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集团老领导、老同志和全体职工表示诚挚问候!

北京城建集团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首都发展紧密相连,充满着光荣与梦想。我们的前身铁道兵及基建工程兵,从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炮火中走来,于百废待兴之时为共和国铺路筑桥,以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立下卓越功勋。

改革开放后,为响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1983年,3万多名基建工程兵将士就地转业,组建北京城建集团。从军队到企业,从战场到市场,我们从零起步,在筚路蓝缕中艰辛创业,在逐浪市场中顽强立业,在服务奥运中乘势兴业,逐步从青涩之师成长为国之巨匠,谱写了中国建筑业的光辉一页。

新时代以来,我们迈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强业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来到集团承建的重点工程,称赞大兴国际机场施工管理“井井有条”,赞扬国家速滑馆建设“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令我们备受鼓舞、充满力量。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以建筑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开启了转型成为国际知名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新航程。

辉煌峥嵘军旅史,波澜壮阔城建路。组建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北京城建集团始终坚持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共进步、与首都共发展。几代城建人上下求索、接续奋斗,推动北京城建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走出了一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城建之路!

这是一条听党指挥、以实干报国的奋进路。40年不忘初心,我们以服务党和国家的事业、服务首都发展为己任,保障了两个奥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大事,建设了中国1/3的最高等级机场、最多的国家级文体地标,设计了中国已开通城轨交通总里程的1/5,担当了首都千亿级规模的棚改民生工程,成为了近百万居民美好生活的“红色管家”,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38个国家。今天,我们打造的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大兴国际机场等建筑杰作享誉世界,巍然矗立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长廊里,书写着我们听党指挥、为国担当、为民奉献的家国诗篇!

这是一条拥抱市场、变革求发展的致远路。40年砥砺奋进,从项目法施工的敢为人先到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创新求变,从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到合并重组转型升级,我们坚定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在紧扣时代脉搏、遵循市场规律中改革创新,实现了产值增长1504倍、营收增长987倍、职工收入增长258倍的巨大飞跃,逐步从产值刚过亿元的单一施工企业,发展成为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九大业务、3500多亿总资产的千亿级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跻身为首都国企排头兵、中国企业五百强、全球最大工程承包商。今天,一个综合实力更强、职工幸福感更高的北京城建,正奋进在行业前列,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这是一条团结奋斗、精神永流传的同心路。40年风雨兼程,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荟萃军旅文化与校园文化,熔铸铁军精神与工匠精神,形成“国匠兵魂,使命必达”的国匠文化。一代代城建人同心同德、担当作为,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抗击新冠疫情中逆行出征,在服务首都重大活动中全力以赴,在工程建设一线昼夜拼搏,在海外万里之遥坚守奉献,在党和人民以及企业发展最需要的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以实际行动赓续城建精神、展现城建作风,筑起了巍峨的精神大厦。今天,3万多名城建人更加深刻认识到,优秀的城建文化是我们发展壮大的生命密码,是我们开创未来的强大动力,是永远值得我们骄傲和弘扬的最宝贵精神财富!

同志们、朋友们!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40年来,北京城建之所以能劈波斩浪、铸就辉煌,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在完全竞争市场成长壮大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建筑业改革开放史的生动缩影,更是党领导经济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精彩例证。此时此刻,让我们把最崇高的敬意,献给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

抚今追昔,我们也更加感受到北京城建一路走来的艰辛与壮阔,更加感受到一代代城建人接续奋斗的奉献与智慧,更加感受到各界朋友对我们的支持与厚爱。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由衷致敬为集团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历代领导者、老一辈军人!由衷感谢为企业拼搏付出的每一名城建人及职工家属!由衷感激坚强领导北京城建发展的市委市政府,以及给予我们大力支持的社会各界!

同志们、朋友们!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到今天这一步不容易,都是拼出来的。同时,我们不能满足于此,还要勇往直前,更上一层楼。”当前,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首都北京拉开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京篇章的壮阔序幕,站在历史新起点的北京城建,正迎来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全力跑好历史接力棒,向史而新、向高而攀,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航道上书写新的更大的荣光。

我们要以“一马当先挑大梁”的雄心,担当时代使命。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回想建企之初,虽然我们缺技术、缺人才、缺大活,困难和挑战重重,但我们满怀梦想,数万名职工白天绑钢筋,晚上上夜校,只为赶上同行。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树立战略雄心,坚决克服一切不思进取、躺平安逸的消极思想,以敢于超越自我、敢于创造历史、敢于走在前列的豪迈,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撑新时代首都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勇作主力军,争当排头兵,加速成为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向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扬帆远航。

我们要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匠心,开创发展新局。使命越光荣,目标越伟大,越需真抓实干。新的征程上,面对深刻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行业之变,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当好行动派、实干家,以更高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推进市场拓展、管理提升、协同发展、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努力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我们要以“一身朝气奔前途”的信心,聚力同向前行。40年正青春,心有所信方致远。北京城建的信心,源自党的领导提供的根本保证,源自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带来的广阔空间,源自植根大国首都的首善优势,源自40年拼搏奋斗积累的雄厚基础,源自国匠文化激扬的强大力量。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战略自信,只要3万多名城建人保持必胜信念,始终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始终朝气蓬勃、勇往直前,我们就一定能把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

同志们、朋友们!

保持雄心、匠心、信心,其根本在于永葆“红心”。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把牢政治方向,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个以“听党指挥”为基因的北京城建,一个以“国之大者”为使命的北京城建,一个以“世界一流”为目标的北京城建,必将在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打造长青基业,必将在奋力开创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局面中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也必将迎来企业更强大、职工更幸福的美好未来!

最后,我想用40多年前,诗人艾青写下的《光的赞歌》作为结尾,以此致敬北京城建的辉煌40年,并献给充满光明的下一个40年:

让信心和勇敢伴随着我们

武装我们的是最美好的理想

我们的心胸燃烧着希望

我们前进的道路铺满阳光

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