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
《北京城建集团质量强企建设纲要》(工程板块)
时间:2023-10-25
【 字体:

《北京城建集团质量强企建设纲要》
(工程板块)

建设质量强企是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促进集团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举措,是将集团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实现“企业强大、职工幸福”愿景目标的重要途径。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精神,按照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把握好质量与效益关系,扎实推进质量强企建设,全面提高集团质量总体水平,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制定本纲要[]。

一、形势背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建筑行业而言,新时代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以新发展模式推动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当前,建筑业正处在由“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人民对城市建设、基础建设的要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我们必须顺应这一发展主线的转变。

展望中长期,建筑业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式现代化说到底是为了人民的安康和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建筑业仍将发挥支柱作用。

行业层面,建筑行业成熟市场的集中度将持续提升,行业头部企业的资源吸纳能力将越来越强,行业竞争将更加白热化。同时行业中仍然存在着发展方式粗放、劳动生产率低、高耗能、高排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等问题,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建筑业迫切需要树立新发展思路,从追求高速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提质增效的发展新路。

企业层面,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由之路。北京城建集团必须立足首都,紧跟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与首都[]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把推动企业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首善标准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发展新优势,推动城建产品向城建品牌、城建建造向城建智造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企建设[]。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引领,按照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集团“十四五”规划相关要求,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国企改革行动为契机,树立以效益为中心,品牌为前提的质量强企意识,对标世界一流管理,充分发挥首都国企的核心竞争优势,强化质量意识,提升工程品质,改善服务水平[],持续提质增效,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集团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提供重要支撑。

三、发展目标

坚持总部引领,持续扩大“北京城建”品牌影响力,建设工程质量水平进一步全面提升,产品技术与核心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强化工程总承包管理,深入推进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建设。打造“国匠品质,使命必达,产业链协同”的质量管理模式,对标国际一流,争创中国质量奖。

(一)以“国匠品质,追求卓越”为城建的质量文化,弘扬国匠精神,强化全面质量观,将“北京城建”质量文化显性化,“北京城建”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二)强化工程总承包管理,提升质量标准化管理和精细化施工水平,进一步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推进质量管理现代化,加快设计管理能力建设,打造质量管理人才梯队,提升建设工程品质,规范售后服务,工程总承包能力持续增强,双轮驱动取得长足进展。

(三)增强质量发展科技动能,聚焦“十大产品技术”、“十大核心技术”领域,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立独特的“北京城建”竞争优势,建筑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

(四)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切实提高住宅品质,积极发展城市更新、新型基建领域,推动集团范围内绿色建筑资源的协同发展,积极推动工程建设零碳脱碳、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助力宜居城市建设,绿色建造能力取得明显进展。
到2035年,实现城建工程全面高质量发展,企业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北京城建”品牌影响力及国际知名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

四、重点任务

(一)弘扬北京城建“国匠品质 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

推进“国匠品质,追求卓越”质量文化建设,以质量管理为依托,一方面将质量管理和质量活动进一步提升到国匠精神的文化层次,加深职工对工程品质的认识;另一方面将“追求卓越”的理念融入质量管理和质量活动,通过质量月、企业品牌日等活动增强职工质量意识。将质量文化贯穿在管理制度体系中,制定保障、监控及评价等管理制度,让质量文化扎根于职工的思想、信念和道德规范之中,使之成为职工的工作习惯。

在业务管理、工程履约等工程建设的实践过程中,引领职工以“国匠品质”为标准提高站位,自觉维护“北京城建”品牌,更加积极地以高标准解决工程建设中的质量问题,构建全员行为层面的质量文化,促进质量文化落地。
输出质量意识、质量观念,让职工在意识形态方面达成共识,形成质量价值观。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培育和树立质量优秀团队和个人,让质量文化不仅仅是简单的概念、模式,而是通过实际行动去实践,通过相应的管理手段去强化,成为每一位职工的内驱动力,共同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扩大“北京城建”品牌影响力。

(二)健全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1、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落实各方主体责任
严格执行各级质量管理文件,持续完善质量管理组织架构,建立和健全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明确各级各岗职责,落实质量职责要求,进一步完善EPC、BOT等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职责范围。夯实各级主体质量管理责任,贯彻执行《企业法定代表人工程免保修责任书》、《项目经理工程免保修责任书》,切实完成集团工程“免保修”质量工作目标。

2、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提升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

以现有集团管理制度为基础,紧跟政策导向,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规范、细化项目质量管理总体策划、专项策划,强化项目实施过程中策划的执行和监督,并纳入项目考核。

提升项目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修编更新集团现有的工艺标准化手册[],组织开展“机场工程”、“综合医疗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以十大产品技术为核心的专业类型项目管理标准化手册编撰工作,建立基于质量管理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的指标体系和评价制度,监督各级单位、项目部严格执行。

执行施工过程质量责任标识制度,落实工程施工岗位责任,严格进场设备、材料、施工工序、项目验收的施工全过程质量管控。建立供应商质量控制能力考核评价制度,形成集团供应商“品牌库”,把控建筑材料质量,明确建材使用单位质量责任,强化质量责任追溯追究[]。

积极落实集团“法定代表人管项目”总体思想,深入推进质量体系建设与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融合发展。以《北京城建工程项目管理规程》要求为管理线,以“项目管理策划”为实施抓手,强化目标管理要求实现技术、质量、进度与经营管理的相互协调、支持,确保项目良好履约及经营效果的实现。

3、持续完善质量风险防控体系,优化质量监管手段

依据《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技术指南》、《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各级单位质量管理主体风险防控职责,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工程质量风险进行有效管控。

施工总承包单位是工程质量风险管控的实施主体,对工程质量风险进行统筹管理,建立工程质量风险管控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质量、技术、生产、材料、成本等职能部门的工程质量风险职责,建立企业工程质量风险源判别清单库,强化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和测评工作,明确风险预警标准,针对关键的风险控制点制定应急管理办法,有效实现差别化和精准化管理,构建全覆盖、高效的质量风险防控体系[]。

项目部执行企业工程质量风险各项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的工程质量风险职责,实施质量风险防控措施,在建设工程全过程各环节中实施全链条风险防控。
优化质量风险管理手段,以业务信息化为基础,实现信息技术与风险控制深度融合,推动集团质量风险管理工作数字化转型。

(三)夯实质量管理基础

夯实质量管理基础,打造“国匠品质 使命必达 产业链协同”的质量管理模式,促进集团建设工程质量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坚持贯彻落实“四个百分百、六不验”质量管理制度,及时总结推广成熟经验做法,加强示范引导,切实夯实质量管理基础,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立足于解决工程建设中施工难点和质量通病,规范施工工艺和操作标准,提高管控水平和指导能力,创新工艺方法,提升工程品质,确保高质量履约。

深入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劳动技能竞赛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加大质量班组建设,加强QC小组活动力度,积极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竞赛,灵活运用统计工具,将科学的质量管理程序应用到工程建设中,不断培育和发展技术过硬、技能精湛的建筑工人队伍,提高基础管理硬实力。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依据集团战略目标和业务发展规划,坚持“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建设目标,形成以“战略”为先导人力资源配置体系,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考核分配体系,以“能力素质优先”为核心的人才任用体系,实现人才规模、人才素质与企业战略目标、业务发展相适应,人才结构、人才布局与企业布局调整产业链发展相协调,人员效能、人均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资本保值增值同步提高,为集团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持续提供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撑。

(五)强化产品技术、核心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用科技进步提质量、保安全、增效益。紧跟建筑业技术发展趋势,坚持以市场和现场需求为导向,围绕主营业务,聚焦前沿技术,巩固现有的十大产品技术和十大核心技术,拓展新兴领域的引领技术,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在做专做强上下功夫。

1、引领机场建设行业,提升机场核心技术竞争力

机场建设是集团工程板块重要战略产品,在大兴机场等多个机场建设历程中已经总结形成了现代化机场建造技术,下一步应以在建合肥机场、香港机场等为载体,加强机场技术联动,增进国内国际互鉴提升,持续提升超跨度及复杂结构建造技术,高大空间综合建造技术,机场综合模块装配建造技术,复杂工程测绘技术等核心技术竞争力,保持机场建设领先地位。

2、深耕医疗康养领域,夯实综合医疗工程建造技术

响应国家政策,瞄准市场需求,深耕医疗康养领域。近年来集团承接一大批医疗工程项目,创新形成了洁净空间建造成套技术、医疗设备安装技术、生物安全实验室、大型应急医院建造技术等一批国际领先的医疗综合建造技术。展望未来应继续以市场为导向,聚焦前沿技术,充分发挥集团全产业链优势,形成“土建+装饰+机电安装(医疗专项)+科研实验”的协同发展格局,夯实综合医疗工程建造技术,为民生工程贡献 “城建”力量。

3、拓展生态环保市场,推动重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深化人居环境建设,拓展生态环保市场,强化再生资源应用,多专业多举措协同,构建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培养科技研发团队,进一步加强对当前生态环保前沿技术的研发应用,推动重点、重大工程关键技术攻关,充实完善环保专业领域具有“城建”特色的核心工艺,特别是在水环境流域治理、水厂建设、市政管网、垃圾焚烧发电、建筑固废资源化和绿色低碳路面技术等方向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4、提高装配式建筑综合效益,建造高品质“好房子”

发展高标准住宅建造技术,融合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和产品生产体系,推动生产和施工智能化升级,扩大标准化构件和部品部件使用规模,提高装配式建筑综合效益。
完善适用不同建筑类型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体系,加大高性能混凝土、高强钢筋和消能减震、预应力技术集成应用。积极推进装配化装修方式在商品住房项目中的应用,推广管线分离、一体化装修技术,推广集成化模块化建筑部品,促进装配化装修与装配式建筑深度融合[]。
从设计理念、技术标准、信息化过程管理、材料设备品质、验收标准、物业服务等环节对住宅的质量进行全面把控,建造高品质“好房子”。坚持以“大质量”和“高品质”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住宅质量常见问题精准化防治,有效预防住宅工程质量通病,确保住宅工程质量。

5、发展建筑节能和超低能耗技术,打造绿色发展新引擎

集团深耕建筑节能领域,形成成套建筑节能外保温与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掌握超低能耗民用建筑建造关键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在薄抹灰外保温与防火构造、超低能耗民用建筑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坚持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积极推动既有建筑绿色低碳改造,实现建筑节能保温和超低能耗技术体系性突破,打造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6、发挥集团全产业链优势,提升城市更新质量管控水平
发挥集团全产业链优势,协同城建工程、设计、园林、物业、市政多专业精诚合作,统筹集团资源,把握城市更新市场的核心需求,提供城市更新综合解决方案,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以高品质打造首善标准,开拓城市更新大市场。

(六)增强质量发展科技动能

集中科研力量、明晰集团内各创新主体功能定位,在集团公司层面,重在战略性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应用;子分公司层面,重在产业高新技术的创新研究;工程项目层面,重在实用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推广。

高层次、高标准制定城建数字化转型发展策略,构建符合集团管理特色的生产运营大数据平台,强化设计、生产、施工各环节数字化协同,赋能企业提质增效,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率[]。

(七)加强设计管理能力建设
加强设计管理能力建设,转变施工企业传统管理思路和管理模式,进行设计施工一体化管理,从“施工总承包”转向“工程总承包”。引入成熟设计管理人才,培养设计人才队伍,培育并储备设计管理能力。各事业部和二级单位根据业务状况建立设计管理职能部门,推进全面设计管理,实现价值最优。立足项目,从设计端定义,从施工端总结提升,从科研端创新研究,不断总结提升设计管理能力。

(八)提高绿色建造能力
推动绿色建造,统筹策划、设计、采购、生产、施工各环节,统筹建材、机械设备、建筑运行维护各要素,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着眼于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情况,在设计、施工和运维三个阶段全面提升绿色建造能力。

设计阶段,发挥集团设计能力优势和建筑节能研究发展中心研发优势,通过优化建筑能源利用、材料设备选择、室内环境质量等方面,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提高建筑的舒适性和可持续性。

施工过程中,积极推进装配化施工,生活区绿色化管理,推动建筑垃圾减量化,建筑废弃物高效处理与再利用,建立生产、施工、资源回收再利用等一体化协同的绿色建造产业链。

运维阶段,充分发挥集团物业管理优势,从供热、供电、供水、制冷和设备运维等方面控制能耗,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降低碳排放,做到智慧运维、绿色运维。

(九)提升国际工程质量

适应集团国际化发展需要,服务国家战略,重点围绕机场、公建、水务、市政等工程领域[],建立健全适应国际工程质量管理的组织和制度体系,提升国际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积极推动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完善国际工程质量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国际业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国内国际专业人才内部双向流通机制,发挥集团全产业链优势,提升国际工程质量管控水平,扩大城建品牌国际影响力,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

(十)规范售后服务及回访
在工程维保服务的基础上,搭建客户与项目之间的信息交互平台,打通售后信息传递渠道,确保客户需求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做到及时准确的提供维修服务,实时回访客户,提高客户满意度。
工程售后服务进行规模化整合,集中建立城建工程的售后服务机构,降低售后服务成本,提升“北京城建”品牌美誉度。

五、组织保障

坚持党对质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质量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单位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为质量第一责任人,成立质量决策委员会,建立质量强企建设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完善质量监督管理体制,参与完成重大生产经营决策,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整体有序推进质量强企纲要实施。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全面融入企业各项工作。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再学习、思想再解放。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进党的领导和质量管理深度融合[]。

坚持党支部建在施工现场,优化组织设置,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有效建设党组织书记、党员和干部“三支队伍”,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独特优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强基层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创造力,全面实现质量安全要求,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为努力实现由中国建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质量强国梦,贡献“北京城建”人的力量。

六、附件

附件一:“四个百分百、六不验”质量管理制度

附件二:十大产品技术、十大核心技术

附件三:企业法定代表人工程免保修考核责任书

附件四:项目经理工程免保修考核责任书

附件一:“四个百分百、六不验”制度

一、四个百分百

1、项目质量策划百分之百

项目质量(涵盖工作质量、实体质量和项目质量风险等级识别)管理策划书编制、审核、审批百分百到位。

2、项目质量体系建设百分之百

项目质量管理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健全且百分百上墙(项目质量管理组织机构体系、岗位责任制度、管理制度、质量目标等)。

3、项目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签订百分之百

工程项目五方责任主体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百分百上墙(明确各部位的设计使用寿命);其他相关方如钢筋、混凝土供应商、底板防水分包单位的质量终身责任制承诺书,签订且收集百分之百。

4、项目质量宣贯百分之百

现场应悬挂“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营造健康环境、创建精美工程、提供满意服务”等各种相关的质量宣传标语;项目进行全员质量意识培训;全面开展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全面开展质量月活动等。将质量文化建设显性化,让“北京城建”品牌质量铭记人心。

二、六不验

1、无方案不验收

无施工方案或未按方案进行施工的,不予验收。

2、无交底不验收

施工未经交底和操作培训的,不予验收。

3、无标准不验收

无质量验收标准或质量验收标准不清晰的,不予验收。

4、无样板不验收

未进行样板引路的(如为唯一的,应进行数字样板模拟),不予验收。

5、原材料不合格不验收

材料、设备进场未经检验或验收合格的,不予验收。

6、工序之间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不验收

坚决杜绝不具备施工条件就进行下道工序的行为,对具有质量安全隐患的工序间交接的,不予验收。

附件二:十大产品技术和十大核心技术

十大产品技术

体育设施建造技术;机场工程建造技术;文化设施建造技术;道路及桥梁工程建造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造技术;大型综合体工程建造技术;高标准住宅建造技术;综合医疗工程建造技术;新型城镇化及城市更新工程建造技术;水务及环境工程建造技术。

十大核心技术
超大跨度及复杂结构建造技术;装配式建造技术;建筑节能保温与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云边协同的数字城轨智能化技术;花卉全产业链综合技术;复杂工程测绘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风空调绿色集成技术;珊瑚砂吹填造陆及复杂地基基础建造技术;文物保护及官式古建筑营造、修缮技艺;冰雪赛道建造技术。

附件三:企业法定代表人工程免保修考核责任书

为进一步落实集团“营造健康环境,创建精美工程,提供满意服务”的质量方针,弘扬“国匠品质,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坚持“重信兴利,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增强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和市场竞争能力,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夯实各级主体质量管理责任,严格按照规范标准精心组织施工,积极创建精品工程,并切实完成集团工程“免保修”的质量工作目标,特与企业法定代表人签订本责任书:

(1)在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企业章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行使职权、履行义务。

(2)企业法定代表人是本单位质量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质量情况负责,负责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制定质量方针,弘扬质量文化,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要素、全数据的四全新型质量管理体系。

(3)按照国家和本市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全面实施法定代表人管项目,法定代表人应当签署法定代表人授权书,明确本单位在该建设工程的项目负责人,对该建设工程的建设施工工作实施组织管理,依据国家和本市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履行职责。对项目工程与项目授权人质量终身负责。

(4)在企业内部建立、推行“免保修”保证体系,积极推进将本单位所有竣工交付项目建设成为“免保修”工程。

上级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
单位:
企业法定代表人(事业部负责人)签字:
签订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四:项目经理工程免保修考核责任书

为进一步落实集团“营造健康环境,创建精美工程,提供满意服务”的质量方针,弘扬“国匠品质,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坚持“重信兴利,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夯实全员质量责任,增强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和市场竞争能力,严格按照规范标准精心组织施工,积极创建精品工程,并切实完成集团工程“免保修”的质量工作目标,特与本工程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签订本责任书:

(1)严格按照《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国家和地方有关建设工程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文件规定和工程设计文件、合同约定,认真履行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的职责和义务。保证不违反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不降低建设工程施工质量。

(2)本工程由本人实际在岗进行管理,每周亲自带班组织项目有关人员进行质量检查,并落实整改,本工程出现一切质量问题,本人终身承担全部责任。

(3)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按规定配备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保证相关人员持证上岗,落实质量责任制,保证不以包代管;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保证不让未经教育培训或者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上岗作业。

4)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和公司有关的质量方针、政策、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四个百分百,六不验”等制度的各项要求。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确保施工监督旁站到位。隐蔽工程、上道工序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不擅自隐蔽、不进行下一道工序。

(5)当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问题或做法不当时,不能一味地按图施工,应及时向设计单位提出会审意见和建议。

(6)保证在项目期间认真履职、积极作为,把项目建设成竣工交付后“免保修”工程。


单位名称:
企业法定代表人(事业部负责人)签字:
工程名称:
项目经理签字:
签订日期: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