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热点专题>企业因我发展 我靠企业生存 “我是城建人”大讨论
“BUCG”随想
时间:2011-05-18
【 字体:

“BUCG是什么?这个标志代表什么?”

十年前山东的一位业主这样问我,我说:“这就是北京城建集团,一家500强企业,国内三家之一的双特级资质建筑企业。企业标志体现了城建集团全方位、多元化经营的大型综合性建筑企业集团,也寓意城建集团企业组织管理有序、质量上乘、竭诚服务……”

讲这番话的时候心中充满着骄傲和自豪,仿佛我就是一个500强的巨人,环视四周,有种一览众山小的广阔。多年过去了,当年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走进华北电力大学工地大门的时候,一座二层小楼孤零零的坐落在场区北侧,放眼望去看到满院的蒿草。这里就是我成长为城建人开始的地方。一个个日出日落,一次次细雨斜阳……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就像是田野间的麦苗,在城建人的辛勤耕耘下茁壮成长。两年后看着第一批学生在教学楼里上课,我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坐在北展剧场聆听郜三喜英雄报告,仿佛看到英雄在呼救声中义无反顾地冲进西陵峡污水泵站救人。没有贪生的怯懦,没有自私的犹豫,秉承城建军人的革命豪情舍身救人……心灵被英雄事迹洗涤,血液在城建精神的驱动下沸腾。

驱车走在济青高速公路上,徜徉在想象的海洋。高速公路的先驱们翻阅着厚厚的菲迪克条款,驾驶着这种道路施工机械,在烈日下忙碌,汗水一滴一滴的洒在齐鲁大地,一条横贯山东半岛的高速公路穿越17个市县。从此城建集团跨入了高速公路的建设领域,从北到南,城建人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

进入21世纪,北京城建绽放出璀璨的光芒。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运村、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等多项奥运项目及其配套工程,以及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银泰中心等重大工程,为北京城市发展铸就一座座丰碑,BUCG更是金光闪闪。

偶尔翻书,看到王珐鉴才的故事。在一次宴会上,唐太宗对王珐说:“你善于鉴别人才,尤其善于评论。你不妨从房玄龄等人开始,都一一做些评论,评一下他们的优缺点,同时和他们互相比较一下,你在哪些方面比他们优秀?” 王珐回答说:“孜孜不倦地办公,一心为国效劳,凡所知道的事没有不尽心尽力去做,在这方面我比不上房玄龄。常常留心于向皇上直言建议,认为皇上能力德行比不上尧舜很丢面子,这方面我比不上魏征。文武全才,既可以在外带兵打仗做将军,又可以进入朝廷搞管理担任宰相,在这方面,我比不上李靖。向皇上报告国家公务,详细明了,宣布皇上的命令或者转达下属官员的汇报,能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在这方面我不如温彦博。处理繁重的事务,解决难题,办事井井有条,这方面我也比不上戴胄。至于批评贪官污吏,表扬清正廉署,疾恶如仇,好善喜乐,这方面比起其他几位能人来说,我也有一技之长。”唐太宗非常赞同他的话,而大臣们也认为王珐完全道出了他们的心声,都说这些评论是正确的。

很幸运进入了一个强大的团队,很幸运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坐在城建大厦的办公桌旁,看着窗外三环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二十一年过去了,其中的每一天都与BUCG一起度过。
BUCG是什么?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