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业界动态
石家庄新客站用钢气派量比“鸟巢”
时间:2011-09-28
【 字体:

石家庄新客站用钢气派量比“鸟巢”
备受关注的石家庄新客站西站房钢结构即将完工,东站房也已经开始进行打桩作业。几跨高高的拱形雨棚已经矗立在铁路线的上方,气派而现代。日前,在站房南侧雨棚的下方,“石家庄站”的牌子已经挂起。在雨棚北侧,就是正在施工的西站房工程,尽管还没封顶,但已经看出车站的模样,未来新客站的候车大厅就在二层。

“目前西站房钢结构即将完工,之后将进行内部装修。”现场施工人员称,钢结构是站房工程最重要的部分,石家庄新客站整个站房工程将用4万吨钢,和奥运鸟巢的工程量相同。

据施工方介绍,新客站站房工程钢结构拱墙和屋面钢结构桁架体系是站房钢结构工程难度最大的部分。站房钢结构拱墙与高架层混凝土结构相连,是主要的受力部分,采用50吨履带吊分段进行吊装,构件最重达36吨。
据介绍,新客站站房总建筑面积107059平方米,将有13个站台,24条到发线,6条正线,占地面积将是目前火车站的近4倍。除此之外,新客站的运营能力、协调能力等都是目前火车站的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