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党建工作
集团举办青马工程暨团干部培训班
时间:2023-12-06
【 字体:

11月29日,在友好热烈的交流学习中,集团2023年青马工程培训班暨团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本次培训由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集团团委主办,集团党校承办,共有来自集团各单位的39名青马学员和54名二级单位团干部参加培训。

此次青马工程培训与集团团干部培训班合班进行,三天的封闭培训内容即丰富又全面,不仅有理论学习,更有实践领悟,在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的同时,切实增强了青马学员和团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带着问题来 解决问题走


培训前,集团团委和集团党校收集了学员们“两带来”问题问卷,让学员们带着问题和对团青工作的思考,开启了本次培训。

“青年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央团校轮训部副主任杨乃衡以“七个明确”为主线,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正式开启政治理论学习。来自中央团校、市团校、首都建设报的专家们用深厚的理论、丰富的案例,讲授了如何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团十九大精神、新闻写作技巧等课程,有效地回应了学员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切实提升了学员们的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

“我们组设计的活动是‘青春充电站’,也是一项帮助青年取证的学习活动。”在《共青团活动设计与开展实务》课程中,学员们分为5组讨论设计团活动。有结合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知识竞赛”,有传承集团军旅文化的“体育竞赛”,有忆苦思甜、传承革命精神的“厨艺大赛”,还有促进青年“婚恋交友”的“联谊活动”。教室内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学员们在思想的碰撞中将所学知识和方法加以运用,真正做到学有所获。


既要学进去 也要走出去


除课堂教学外,本次培训还设置了实地参观交流环节。11月29日下午,学员们集体赴北汽集团参观学习,并与北汽集团团委进行了座谈交流。期间,双方分别介绍了北汽集团和城建集团企业发展及青年工作情况,并就集团学员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开阔眼界的同时,两个团组织也建立了深厚情谊,为今后深入交流奠定了基础。

本次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集团9大业务领域,学员们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提高企业团组织供给能力,满足团员青年多样化需求”“基层团组织如何开展支部活动”等问题,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群策群力讨论如何开展好团工作。培训中,学员们还以“共话‘绽放’历程,行稳成长之路”为主题与集团第21期青干班学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充分发挥学员自身优势特长,在交流研讨中开拓思路,加深团情。

“感谢集团团委组织这次培训,不仅让我们增强了理论知识学习,更搭建了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交流展示的平台。”青马学员和团干部表示,一堂堂精彩的课程“干货满满”,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锻炼,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学员们必将坚定跟党决心,围绕中心、服务青年,不断提升共青团在集团发展中的大局贡献度,在集团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集团“青马工程”是落实集团人才强企战略,培养青年政治骨干人才的重要举措。今年选定了平均年龄27.8岁的39名优秀青年骨干作为第一期学员,每期培训以1年为周期,包括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和实践锻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建立“一人一档”的学员成长档案,学员结业后在跟踪培养期持续关注学员后续成长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