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的建设>青年工作
凝心聚力跟党走 青春奋进新征程
时间:2024-01-24
【 字体:

2023年,在集团公司党委和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团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团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着力价值创造、全面从严治团,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青春动能。全年,1人当选团十九大代表,4人当选市十五次团代会代表,1个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9个集体荣获北京市青字号品牌认定。集团团委被团市委授予“未来领袖,青春使者”中外青年融合实践基地称号,签约加入“京企青年联盟”。


筑牢青年理想信念根和魂


持续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主线,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团中央党的二十大宣讲团走进集团开展互动式宣讲,青年精神面貌不断昂扬。推动青马工程见行见效,建立“理论研学+实践锻炼+跟踪培养”工作机制,推荐市级青马学员1名,组织集团39名青马学员接受培训。

扎实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过程,组织化推动理论学习,统筹用好团中央、团市委及“青春北京”等学习平台和学习资源,将习近平总书记11次检阅集团建造和服务的重点项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集团组建40周年以国匠品质践行国企担当、承担国家重大重点工程建设的生动实践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团支部100%完成4个专题学习,通过红色资源实践学、先进典型宣讲引导学和培训班督促学相结合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传承弘扬优秀企业文化。集团青年积极参加集团“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全员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集团团干部、优秀青年代表到集团特色代表性项目参观,近距离感受集团发展成就,坚定青年爱企强企兴企信念。集团青年积极参加第七届企业文化周,牵头组织《我在时间里,遇见自己》节目,以“国匠兵魂、使命必达”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在青年心中进一步弘扬。


聚焦先锋激励青年岗位建功


在急难险重中展现青年担当。集团团委表彰了38支2022年度优秀青年突击队,组建405支青年突击队参加集团青工生产竞赛,在重点工程建设、应急抢险救灾一线、服务保障前沿等任务面前,青年突击队员冲锋在前,发挥生力军作用。特别在今年7月北京市流域性特大洪水发生以来,集团多支青年突击队承担门头沟区、房山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集团团委响应团市委号召组建“青河行动”专项青年突击队,其中5名突击队员路遇火情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扑灭火情,收到乡亲们亲手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涌现了感人事迹。突击队员们以实际行动为向党证明城建青年是堪当重任的新时代青年,3支青年突击队获得北京市抗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青年突击队认定。

在岗位建功中擦亮青字号品牌。面向职业青年和基层一线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5月和10月分别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大力弘扬新时代职业文明,投身高质量发展实践,3个集体获评“北京市青年文明号”荣誉。为激励广大青年职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积极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3个集体获评“北京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鼓励青年走出去、长见识、增才干,积极参加“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1个项目获全国铜奖,1个项目和1名青年获优胜奖。

在志愿服务中彰显国企责任。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主线,动员集团青年在学雷锋日广泛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为新疆和田地区大学生捐赠国语图书6600余册,助力和田第一所本科院校——和田学院筹建工作。组织城建发展、北苑大酒店青年积极参加“青创北京潮购会”“公园派对嘉年华”,搭建资源对接平台,助力集团产品销售推广。在北京市出现强雨雪天气后,城建青年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清扫路面积雪,帮助居民解决出行难题,激扬青春正能量。


厚植沃土赋能青年成长成才


搭建“成长平台”提升青年职业素质。组织青年精彩亮相“强国兴企,共话未来”2023京企青年主题思享会,3名青年围绕青年成长经历和优秀品牌案例进行宣讲,充分展现城建青年良好职业形象。面向集团青年广泛开展“我与城建共成长,青春献礼40载”主题青年论坛活动,发布城建青年作词作曲录制的原创歌曲《青春城建》,积极搭建青年施展才华、脱颖而出的广阔平台。面向新入职员工开展“开工第一课”活动,分两天共90余名新员工代表实地参观集团九大业务代表项目,聆听市团校副校长“青年职业发展观及校园到职场的转变”授课并座谈交流,助力新入职员工快速认识融入发展城建。

立足“服务平台”解决青年急难愁盼。联合开展“大城小爱·一建倾心”之邂逅溪溪里和第五期线上特别交友活动,精准服务单身青年群体婚恋交友需求。联合主办集团第七届职工运动会“土木杯”双奥足球比赛,助力青年在工作之余强健体魄、愉悦身心。承办第十八届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优秀作品展映暨红色电影进工地活动,进一步丰富基层青年精神文化生活。协作区机制运行良好,第三协作区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活动,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市委党校领导为现场超过50名团员青年讲授了《心理调适与压力疏导》课程,并以小游戏、交流问答等形势为大家科普了心理调适的方法和压力疏导的手段,帮助大家在现在的环境下学会情绪管理、轻松应对工作压力。

构建“交流平台”广泛拓宽青年视野。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积极对标对表。组织京城佳业、信息化专业青年与北京移动团委进行交流,组织青马工程团干部培训班学员走进北汽越野车并与北汽集团团委交流,组织团干部和城市更新青年骨干走进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基地——金隅智造工厂,并与金隅集团团委进行交流,青年们丰富了工作思路经验,畅谈收获体会、共话青春担当,激发了投入团青工作动力激情。


巩固提升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五四前夕集中评选表彰集团共青团“两先两优”,43个集体和90人获得荣誉。聚焦基层团组织管理提升,不断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基层团组织工作新格局。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规范开展团组织换届、团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加强“推优入党”,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全覆盖开展集团团干部述职评议考核,压紧压实基层团组织书记责任。建立并落实集团共青团工作季度例会制度,各二级单位团组织书记完成培训,推荐1名团干部参加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培训。

矢志不渝跟党走,青春奋斗正当时。新征程上,集团公司团委将高举团旗跟党走,切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责任使命,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服务首都发展、推动企业改革中踔厉奋发、挺膺担当,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谱写集团高质量发展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