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日报: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全线复工
时间:2023-02-22
【 字体:

回龙观居住区北侧、北五环与北六环之间,东西向的北清路将升级为城市快速路,主路全程不设置红绿灯。记者从首发集团公联公司了解到,春节假期后,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全线实现复工。道路建成后,将有效加强中关村科学城与未来科学城的横向联系。

站在京新高速小牛坊桥东北角,连接京新高速与北清路的匝道桥正一段接一段地搭起桥墩。“现在现浇箱梁已经完工了,接下来可以拆除下方的脚手架,继续进行后续的施工。”北京城建集团北清路快速化改造一标段项目经理胡益先介绍,北清路车流量大,周边居民较多,施工过程中要确保道路通行不中断,因此京新互通立交上跨京新高速的钢箱梁架设成为了工程的一大难点。“在完成下部结构施工后,预计跨越高速的钢箱梁吊装将在夜间完成,以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回天”地区推动“一横一纵、五通五畅”主干路网建设项目中的“一横”。工程一期西起友谊路,东至宏福西路,长约8.9公里,其中高架桥段长约4.78公里。道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上设高架桥,下设地面辅路,主辅路均为双向六车道。此前,北清路快速化改造一期立项已获得批准,实现了全面进地施工,取得了积极进展。

由于沿线路口多,行驶在北清路上,车辆总是走走停停。“现在从生命科学园到温都水城,早高峰至少要开20多分钟。全程一共16个红绿灯。特别是京藏高速辛庄桥下的红绿灯,由于需要分方向放行,等一个红绿灯耗时最长要200秒以上。”公联公司工程建设二部现场指挥郭屹介绍,在快速化改造完成之后,北清路主路全程没有红绿灯,同样的路程,行驶时间只需要7分钟左右。

改造完成后,北清路与京新高速、与京藏高速两处交会点均将建设互通立交。郭屹介绍,互通立交建成后,将可以直接缓解两条高速出入口拥堵的情况。“特别是京藏高速,未来将在京藏主路两侧再建设两座匝辅桥跨越北清路,未来市民在京藏辅路南北向通行时,不再需要经过路口和红绿灯就可以跨越北清路,大大提升南北向的通行效率。”

2022年,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克服用工紧张、恶劣天气预警和运输困难等因素影响,完成了跨海淀、昌平两区的北清路主路南侧交通导行,北清路北主路全面开始施工。春节前,匝道区域完成除拆迁物与导行影响外的桥梁结构施工,主线区域完成首件预制梁吊装。

北清路快速化改造完成后,将串联中关村科学城与未来科学城,加快推进“回天”地区路网优化,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同时,北清路将与京新高速共同形成北部地区高快速路网体系,促进交通成网运行,极大提升北部地区出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