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媒体聚焦
北京晚报:“双奥总工”李久林:推动冬奥遗产走向世界
时间:2023-02-22
【 字体:

“国家速滑馆首枚金牌得主打破了尘封20年的奥运纪录!” 2022年2月5日,“冰丝带”开赛首日,听到广播里的播报声,正在场馆中执行运维保障任务的我不禁热泪盈眶,那一刻,“冰丝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最快的冰”。

2008年,当“鸟巢”上方的主火炬台燃起熊熊圣火,我也曾如此心潮澎湃。

作为北京城建集团总工程师,也是“冰丝带”和“鸟巢”总工程师,我的职业生涯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守在奥运工程上。如果说建“鸟巢”是解难题,建“冰丝带”就是在给自己出难题——国际滑联要求的冰面温差为1.5℃,“冰丝带”做到了0.5℃以下;冰板平整度要求达到5毫米,“冰丝带”做到了3毫米;3360块曲面玻璃拼成的场馆幕墙,仅有两块尺寸一样。

北京冬奥会闭幕后,我的工作却仍未结束。此后的大半年时间里,用文字与数字梳理总结出“冰丝带”的建设经验成为我的首要任务。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这些无形的冬奥遗产对于建筑业十分宝贵。目前,我正在和同事们一同编撰北京市冰上场馆的技术规程,探索冬奥经验的标准化、产业化,推动这些经验走出国门。实际上,第22届世界杯的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就应用了“冰丝带”的同款中国产高钒密闭索。

“冰丝带”不仅是“最快的冰”,还是“大众的冰”,是人们冬季美好生活的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