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北京城建集团2022年十大新闻
时间:2023-01-18
【 字体:

北京城建集团2022年十大新闻

编者按:日月其迈,时序更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昂首回望,2022年北京城建攻坚克难、勇毅笃行的足迹无比清晰。这一年,我们接受了新的挑战,也迎来了新的机遇;这一年,我们经历了重重困难,也收获了满满成果。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北京城建迎难而上,踔厉奋发,以昂扬姿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生产,统筹发展和安全,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实干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斗向未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也是集团组建40周年。站在充满希望的新起点上,我们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树立更加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趁热打铁、添柴加火,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担当使命任务,在谱写北京城建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16日至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集团公司党委统一部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从集团公司党委到800多个党支部乃至1000多个项目,集团3万多名干部职工以自学、集中观看、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2.1万余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022年,集团广泛开展了“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激励人,全方位多角度营造了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相关经验做法获得市国资委高度认可。

2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双奥之企”显担当

2022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时,先后来到集团承建的国家速滑馆、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称赞场馆建设“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一个月后,全球瞩目的北京冬奥会成功举行。从出色完成20多项冬奥工程建设到2000多名城建人“零差错”服务冬奥赛事运维,从“鸟巢”瞬时实现模式切换到“最快的冰”见证多项奥运纪录,在“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历史篇章中,我们无愧“双奥之企”盛名。

2022年,集团高标准完成冬奥冬残奥赛时服务保障,高水平服务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中关村论坛等国家和北京重要活动,喜迎冬奥会系列花坛、喜迎二十大主题花坛、天安门广场国庆大花篮扮靓大国盛事,北京城建使命担当进一步彰显。

3 集团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党建引领作用显著

夏日的北京,郁郁葱葱。2022年6月10日,集团第三次党代会在阵阵掌声里胜利召开。由各基层党组织选举产生的党员代表们肩负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出席会议,共商企业改革发展大计和党建工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集聚广泛智慧和奋进力量。大会回顾总结了八年来集团的主要工作,明确了集团今后五年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奏响牢记国企责任、勇担时代使命、奋力打造国际知名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的冲锋号。

2022年,集团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集团发展环境风清气正,党的建设显著进步,党的领导有效加强。

4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集团交出优异答卷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集团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持续提升,系列改革成果作为北京市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标兵获中央、北京市表彰。2022年9月,集团再次精彩亮相服贸会,在集团展区,一个个“绿色、低碳、科技、智慧”的全产业链协同建造和服务产品,展现了城建智造和城建服务的雄厚实力。

集团“1+9+N”体系更加成熟定型,“2+2+2”资产市场布局深入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住总轨道业务、北京住宅院顺利融合并轨城建设计,城建智控深度嵌入集团全产业链,建筑业与服务业齐头并进,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等经济技术指标稳中有进,全面完成市国资委下达的指标任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5 迎难而上迎疫冲锋,倾情守护生命方舟

2022年,面对最严峻、最复杂的疫情形势,集团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闻令而动、迎疫冲锋。工程部、土木部、建筑部、住总集团协同多家二级企业,克服资源组织调配困难、疫情传播和院感风险大等多重难题,高质量完成朝阳金盏、通州西集、海淀凤凰岭、三亚第三医院等京内外27项、6万7千多床(间)方舱医院和应急隔离项目。

京城佳业联合兄弟单位投入服务保障人员近3千人,累计接待集中隔离和方舱医院患者5万多人。集团150名下沉干部火线支援社区,2000多名物业人员坚守在400多个小区楼宇,海内外1000多个工地严阵以待……在首都大战大考中,关键时刻冲在前、打的赢,体现了国匠兵魂、使命必达的优良作风,展现了城建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不怕苦、不怕累的可贵精神风貌。

6 建筑业发展质效齐升,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新签合同额超16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2022年,集团建筑业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发展动能持续增强。7项工程勇夺鲁班奖,11项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5项工程入选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

2022年,城建工程产品竞争力优势进一步转为市场优势,成功中标太原武宿机场、厦门新机场、合肥新桥机场3大机场及一系列国家级重点工程;城建国际23个在施项目全面受控按期履约,10余项经援两优工程、“一带一路”工程保持稳定,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城建园林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活动各种花卉、花坛、景观布置等工作,“祝福祖国”大花篮、“金牌养护”、“北京园”金名片效应显著。集团建筑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

7 服务业创新突破,打造“北京服务”新名片

从筑梦美好生活的城建地产,厚藏山水人文的城建文旅,到以创新线条勾勒流动城市的城建设计,匠心打造城市综合体的城建置业;从发挥资本力量的城建资本,担当首都“红色管家”重任的京城佳业,到深耕新赛道的城建智控。2022年,北京城建深入聚焦现代化城市功能与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的梯次性、多样性需求,构建优质高效、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体系的步伐持续加快。

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服务、城建智控、城建置业、城建资本、城建文旅等服务产业板块发展规模日益壮大,质量效益大幅提升,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为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助力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中,加速成长为“北京服务”新名片。

8 集团第十一次科技大会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2022年7月5日,集团召开第十一次科技大会,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发布十大产品技术、十大核心技术、十大创新项目,部署“十四五”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动员和组织集团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坚持创新驱动,夯实科技支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关键变量作用和战略实施引领作用,奋力开创集团科技工作新局面。

荣获北京科技奖5项、华夏奖4项、工程建设科技奖4项、詹天佑奖3项,获发明专利114项,完成主参编标准59项,7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2年,集团多层次的协同创新平台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力支撑了集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集团向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进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9 持续筑稳精神大厦,文化引领作用充分彰显

2022年7月29日,集团第六届企业文化周大会在城奥大厦成功召开,奏响赓续传统、勠力奋发的最强音。来自九大板块、不同岗位的报告人,演绎出一场精彩的大型事迹报告会,3万多名城建人激情满怀、勇毅前行的斗志更昂扬。京内京外境外两万多名职工通过5611个“i城建”端口收看大会盛况,两个小时内以10万+的点赞量激越起传承国匠兵魂、勇毅拼搏前行的澎湃脉动。

2022年,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培育完善“国匠兵魂”企业文化体系,进一步塑造文化强企,企业文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以“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核心价值理念为代表的城建特色企业文化,为集团在“大战大考”中闯关夺隘、奋勇前行提供了坚实文化支撑和强大精神力量。

10 同时在建九大机场,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从繁华都市到茫茫戈壁,从国内到境外,北京城建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奋勇担当,正史无前例地同时建设9个大型机场项目。这些宏伟、壮丽的枢纽机场项目,总合同额超过300亿元,宛若一颗颗闪耀的珍珠,点缀在新时代发展画卷、“一带一路”沿线,“筑”力我们的国家由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

2022年,集团将建设22个机场项目、10座航站楼工程形成的技术、管理经验,转化为强劲的机场建造核心竞争力,在福建、山西、安徽连续中标三大枢纽机场,创造了一家企业同一年度大型机场项目市场营销的新纪录。从民用机场到军民融合机场,从国内机场到国际机场……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集团依托全产业链优势,以创新驱动建设一个个机场工程,令五洲变通途,让民生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