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信息>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2022年度经济活动分析暨经营盘点、考核总结会
时间:2023-03-15
【 字体:

3月10日,集团召开2022年度经济活动分析和主要施工单位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活动总结会。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任务要求,以大量翔实的数据横向对标、纵向对比全面复盘,展现亮点成果,剖析薄弱环节,明确改进方向,安排部署工作,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总法律顾问、经理助理及副三总师,集团公司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各总承包部、全资控股及参股企业主要领导在主会场参会。各单位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会。会议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周泽光主持。

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经营管理部部长刘凤元,企业管理部部长谢平,分别作集团施工单位2022年经营盘点考核及分析综合报告和2022年经济活动分析。每年一度的经济活动分析暨经营盘点考核总结会,既是集团的一项传统工作,更是查找差距、对标管理、改进提升行之有效的基础性工作,为集团打造一个清晰的公司、一个健康有活力的公司、一个行业影响力大的公司、一个受尊重的公司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集团已经形成了“四清晰一分明”“四个不能变”等一整套成熟的、具有城建特色的项目经营管理机制,实现项目层次盈利已成为自觉和追求,项目管理团队增收节支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进一步激发,项目成本更加透明,具备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2022年,集团上下顶住压力,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建筑业、加快发展服务业,营业收入、新签合同额、净资产收益率等主要指标表现良好,总体经营绩效在市管企业中表现优异。集团坚持稳固主业、守正创新,保证了主业基本盘稳健运行。集团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城建工程更加稳固,城建地产运营改善,城建设计保持引领,城建园林发展稳健,城建置业建设提速,城建资本赋能增效,城建服务强链破局,城建国际破浪前行,城建文旅蓬勃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育新、稳中向好。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裴宏伟指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集团在量的积累和质的提升上已打下坚实的基础,为集团持续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树立了坚定信心。2022年,集团“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态势更加强劲,“新”的动能加快聚集,“好”的质效持续提升。在客观看待成绩,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更要对标先进企业,聚焦问题短板。要主动与行业优秀企业对标,在对标中检验发展成果、清晰自身定位、找准努力方向。针对当前及下一个阶段的工作,裴宏伟指出,要主动加压奋进,不断提升发展能力。要聚焦市场开拓,保持规模质量稳健提升;要加强产业协同,提高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要重点攻坚破题,促进全面提质增效。要育动能强产业,统筹发展与安全。要强规模提效益,做大做强建筑业;要促创新育动能,加快发展相关产业,推动集团产业体系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实现企业高水平高质量稳健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指出,数据显示,2022年,集团建筑业和服务业呈现两翼发展,百亿企业集群、百亿区域集群稳健发展,总体呈现出较强韧性,发展的良好态势未变。多年来,集团形成了一系列符合城建实际的考核指标,在引导和促进落实集团战略、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盈利水平、防范重大风险等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下一步,要对标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经营指标体系提出的“一利五率”和“一增一稳四提升”目标,坚持“理性大于感性、数据多于感觉、科学高于感知”,用数据更好地服务发展的需要。

陈代华指出,2022年,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下,集团稳住了发展大盘,战略思维进一步增强,与北京国企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同步,集团战略得到较好执行。2023年是集团“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之年,要客观审视集团战略运行,评估战略执行成效,对集团战略落地过程中的目标、任务、举措进行修正调整。集团上下要实干担当谋发展,坚持从零做起,协同发展。要创新驱动促发展,坚持重视创新、实践创新,更要正确地认识创新,以优质的产品、服务和模式,更好地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层次的需求。“十三五”以来,“四个引领”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集团上下要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战略引领、总部引领、文化引领,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

陈代华强调,各单位要抢抓一季度“开门红”,把握实现全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关键阶段,对标对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完成好年度各项任务目标,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国家和首都发展贡献更多城建智慧与力量。